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落葉寄秋·浪子天涯

落葉寄秋·浪子天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落葉寄秋·浪子天涯

  ——圓月·相聚

  秋風勁爽蕭蕭去,落葉飄零浪子心。

  九月,這本已是秋季,夏陽的餘熱還未全部散去,身在秋中,不禁想起天涯與浪子。

  紅葉皆飛,零落幾許。葉,枯黃而蒼老,帶着年月的記憶,歸根入地。

  落葉歸根,不錯的,落葉有根,那麼浪子呢?常有言:浪子總無根!

  雖也同落葉一樣,有着悲傷的情,浪子多情,恐最多的是一份寂寞的情。

  天涯是冷清的,秋也是冷清的。冷清的是那麼孤獨!暮秋里落葉霜寒,天涯上浪子冰心!

  如果能有一杯酒,浪子一定願意把所有的愁苦混在酒里,然後一醉方休,若有閑情舉樽空對月,醉死又何休!

  我是一個浪子,踱步天涯,又憑添幾分寂寥。我雖像落葉一樣自由,像落葉一樣飄蕩,可我更願意像落葉一樣——有根!

  思念並不痛苦的,任何一種思念都很美好,至少無可思比有可思更沉痛。

  中秋將至,圓月別離,傾聽一顆浪子心聲,他所嚮往的是歸程,回家的歸程。

  鄉愁是每一個浪子的苦,是每一個歸家人的福。

  有人望月,方咫尺天涯間,寄託一份念家的情。中秋圓月,是古人文墨客的詩,圓月最初的意義也是相聚,可曾想當缺月彎牙時,是否也象徵人的一點點的離去。

  圓月與別離始終也分不開來,而浪子擁有的卻只是別離,與友人的別離。

  生活的苦痛常有很多種,有一種則是與人分離久后,再重逢舊友。但有異鄉遇故友,且往事皆成夢的悲涼。浪子更需要的,更多的也是故友知交。

  落葉本是柔和,卻偏在風的推動里,利如鋒刀。吹打在浪子的心上,那種痛比刀割更難忍,就像是一種撕裂,有力的手,撕裂薄弱的,愁苦的心。

  人生來本沒有一個人是浪子,他們也曾有過溫馨與幸福,而現在,既是浪子,他們已想回到最初的美好!

  浪子啊,浪子;落葉啊,落葉。暮秋古樹,天涯遠路,故而融心同步,將浪子與落葉溶成,度秋過路,漫踏歸程。

  今朝願有一杯酒,把無情愁醉;此刻應有一團火,把冰心灼熱;他時必有一座蘆,把浪子歸根!

  浪子並非永無根,落葉也並非總歸根,月漸圓,人漸歸。

  落葉寄秋,浪子天涯,圓月與相聚。

  這是秋,也近中秋,亦將有圓月;這也是浪子,更比常人,則亦會有相聚!

  我不是浪子,卻有浪子的情,浪子的獨孤,浪子的惆悵。觀秋,有所此感,替浪子撒一篇墨。

  ——墨香子執筆

  於13.09.08夜

您正在瀏覽: 落葉寄秋·浪子天涯
網友評論
落葉寄秋·浪子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