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回煙雨江南

夢回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夢回煙雨江南

  古渡蒼老,河水幽幽,連同那淳樸的生活悄悄流逝……—題記

  夢裡的煙柳小橋,夢裡的小鎮古渡,總讓我流連忘返。

  窗外,雨在悄悄地織着一幅如煙如霧的薄紗,將天地都籠了進去,一絲風掠過,幾縷雨偏離了原來的軌跡,飄過窗紗,灑在我的臉頰,那點點清清涼涼的雨,彷彿還帶着一點若有若無的苦澀,又似幻境般讓我回到那裡……

  夢裡,聽雨聲

  “雲深竹徑音猶在,雨打月容夢不回。”如今,又是細雨霏霏,那個曾同我一道聽雨的你,卻不在。總是在夢裡相遇,相遇在小鎮古渡的河邊上,濛濛細雨打在那一望無盡頭的青石板上,你我舉着油紙傘,在雨幕中,靜靜地聽雨,“沙沙——”的雨聲讓你我在雨中沉醉,就這樣靜靜地聽着,看着那雨落入河水是那般洒脫,就好似屈原投江時那義無返顧的決心,消失了。如今,又在雨幕,沒有你,沒有油紙傘,沒有青石板,只有我倚在這窗前,獨觀着這細雨打在玻璃上,“噠——噠——”

  夢裡,尋淺笑

  “眼眸一莞爾,夢境一嫣然。”如今又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那個曾對我淺笑的你,卻不在,總是在夢裡漫步,漫步在那拱石橋上,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找不到一絲明媚。就是一瞬間,在我抬頭的一瞬間,我對上你的雙眸,就見你對我明媚地淺笑,那彎淺笑印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如今,我苦尋那淺笑,卻無果。只是印象中的那彎淺笑,讓我總是微笑着面對生活。

  夢裡,嘆人生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如今在這現實中,那個曾陪我一路走過的你卻不在,總是在夢裡,在夢裡有你陪伴,陪伴我走過煙雨朦朧的季節,陪伴我走過劃過似水的流年。多麼希望那不是夢境,而是現實。但是那煙雨江南終是幻境,不過是一場唯美的夢,夢醒后,沒有了那個呵護我的你,沒有了那個陪伴我的人,孤獨與悲傷總在我的身邊趕也趕不走,何況人生只如初見。

  那夢中的煙雨江南,自此改變了我的生活,讓我敢於獨自聽雨,讓我敢於微笑面對生活,讓我干與堅強的挑戰一切。

  夢中的煙雨江南,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但我的生活確乎被它改變。

  我有一簾幽夢

  不知與誰能共

  春來春去,去無蹤

  獨留一簾幽夢

  ——後記

您正在瀏覽: 夢回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夢回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