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愛在兩難的糾結中

愛在兩難的糾結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愛常常在糾結的兩難中。不是我有意展現人生的糾結,生活的本來面目就是如此,我不過只是濃縮,提煉而矣。情處兩難,人生糾結,生活中比比皆是。 愛的拐彎,愛的傍徨,愛的猶豫——情處十字街頭,愛變成無定的疑惑,浮雲,浮想;浮萍,浮情。也許詩歌可以把這樣無定的疑惑描寫得無比的凄美,但是,現實會將所有的凄美擊打成粉塵。愛在十字街頭,該作答的必須作答。

  如同不風流的愛是不可理解的愛,沒有糾結的人生是不可理喻的人生。終身個人,終身只被一個人愛,這是《現代愛情故事》一歌所唱的“已經很傻”。身處糾結,愛在十字街頭,這已經是現代人無法迴避的困惑。李師師,文綉,林徽因,宋美齡,傑奎琳······她們都來到了愛的十字街頭。這些古今中外的名美女,她們是怎樣對待愛的兩難呢?

  愛在兩難間,愛在糾結處——

  同是嫖客,同是知己,李師師陷入了兩難。她愛微服買歡的宋徽宗,也愛身邊的樂師周邦彥,由高俅的俯首帖耳她感知宋徽宗的顯赫身價,她預感到周邦彥有性命之危。她擠歡顏竭力博笑,借燭光巧落淚雨,一番良苦用心竟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情動魂牽的宋徽宗不但沒有殺周邦彥,還封了他一個管音樂的官。李師師化解了兩難,同時也是提升了周邦彥。情在兩難處,真愛的能量真是大得驚人。

  末代皇妃文綉所面臨的兩難,可以說比誰都要沉重。一個看上去很單薄的女人,竟是挑戰皇權的第一人。她不甘辱沒生命,敢於和溥儀離婚。溥儀制裁他的手段是給錢,放人,不許再嫁。隱姓埋名地在普通民眾里生活了十多年後,文綉越來越感到生存的艱辛和生命的孤獨,就在這個時候,下層軍官劉震東闖進了她的生活。40多歲還是單身一人的劉震東讓她感受到人間的溫柔。她敢接受男人的愛嗎?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更何況她是對皇帝的承諾。她的情感處在兩難間,溥儀的陰影和現實的劉震東,痛苦咬着她的心。日復日,月連月,文綉陷在痛苦的磨道中,歷經半年的傍徨,她終於作出了決斷:再婚。她在北京大擺婚宴——這婚宴如同天津的離婚一樣,是精神領域裡的一種轟動。離婚的皇妃再當新娘。

  她不會忘記對溥儀說過的話,可是說過的話已不重要,關鍵是活着,關鍵是怎麼活得更好!

  林徽因是一代才女。是詩人,作家,教授,建築學家。她學問深厚,風華迷人。她品貌雙全,人間罕有。詩人徐志摩視她為唯一的靈魂伴侶。哲學家金岳霖形容她宛如“人間四月天”。早在上世紀20年代,林徽因就在北京的上層名流中享有盛名。林徽因的婚姻選擇就是在兩難中。徐志摩,銀行家之子,文學的領軍人物;梁思成,梁啟超之子,中國建築學的創立人,她選擇了梁思成。

  可是,有了婚姻不等於兩難的消失。兩難在她生活中繼續着,而且變得更加深刻。兩難糾結在她的心裡,成為無力排遣的鬱悶。

  有一次,梁思成回到家,看到林在哭,忙問怎麼了,

  林說:“我愛上了兩個人。”

  梁思成知道另一個人是誰。是金岳霖。金岳霖是有名的哲學家,也是他們的好朋友。梁思成和林徽因都是搞建築的,由於工作需要,他們經常搬家,金岳霖總是隨着搬來成為鄰居。

  梁思成見林徽因敞開了情感深處的糾結,沒有慌,也沒有生氣,而是很平靜地說:“你自己選擇吧!”

  後來林徽因當然是繼續和梁思成做夫妻。而金岳霖則一直是他們兩人終生的好朋友。

  如果林徽因一點也不為金岳霖動心,那麼她就太不盡人情了。無論他們的家搬到哪裡,金岳霖就是永遠的鄰居。這種親近的韻味已經遠遠超出一般朋友的友誼。才女縝密的淑情,更會有入微的感悟。她喜歡了金岳霖,可是她也同樣喜歡着梁思成,她坦白地對梁思成講出了心中的感覺,這是女人最真誠的可貴之處。而梁思成的你自己選擇吧,足見其自信和對妻子的信任。沒有俗不可耐的爭吵,這是他們的品味。

  金岳霖愛上了林徽因,愛上了品貌雙全的罕見極品,愛上了“人間四月天”。金岳霖的愛,是一種深刻的執着的暗戀,也是感人肺腑的暗戀,為了這個愛,他竟然終身不娶。他深深愛着又深深地壓抑着,始終保持對梁林二人的尊重和對自己的尊重。哲學是恢弘的理論,哲學是辯證的思維,可是作為中國哲學的奠基人,在個人的情感世界里,居然如此固執和單調,好一個令人不可理解的金岳霖。

  由金岳霖我自然聯想到韓誠烈。不是電影的蒙太奇手法,只是因為他們二人驚人的相似。一個是學者;一個是將軍。一個是步步緊跟的永遠的鄰居;一個是漂洋過海地遠遠而去。這是他們二人的異。為了愛,為了深刻的靈魂之愛,他們終身不娶——這是他們的同。

  宋美齡是一個容光四發,光彩照人的美人,令人駛魂奪魄自是當然。宋美齡和韓誠烈的故事,我在琴台情的其他日誌有專篇的述說,在這裡只能是簡述。

  宋美齡兩次到美國去看望已經是富豪且又單身一人的韓誠烈,正說明宋美齡已經陷入情感的糾結中。她勸說韓誠烈成家立業,享受天倫之樂。韓誠烈沒有聽從她的勸說,而是拿出了他所搜集的有關宋美齡的全部資料。照片,書籍,報紙······宋美齡百感交集,只能喃喃自語地說:“你真是傻!”百感交集的宋美齡面對為自己痴迷的粉絲,縱有千千結,說出口的只是這一句軟弱無力的感嘆。作為第一夫人,她嫁給了中國的政治。面對個人的情感糾結,她只能以政治為重。

  24歲的傑奎琳嫁給36歲的議員肯尼迪,從那一天開始,她就嫁給了美國的政治。由於丈夫任職美國的第35屆總統,31歲時傑奎琳就貴為美國的第一夫人。

  1968年10月,一個新聞驚怔了世界。守寡5年的傑奎琳帶着金童玉女——11歲的女兒和8歲的小肯尼迪改嫁希臘。總統的遺孀變身為船王阿里斯托特的夫人。

  作為世界頂級的富豪,風流成性的阿里斯托特身邊美女如雲,如世界著名的女歌唱家加拉斯,如傑奎琳的親妹妹,如······如果展開將是浪漫而殘酷的風流韻事。那已經離開了本篇日誌的題旨。本文章是寫女人在情感的兩難中,在愛的糾結中。

  傑奎琳的糾結雖然不能細描,但是她的猶豫和動搖必定是撕心裂肺的,因為她必定是一個正統的精神的符號。一時間,美國人接受不了傑奎琳,稱之為令人蒙羞的新娘。可是,當60多歲的傑奎琳病逝於美國本土時,美國人民還是隆重而悲痛地為她送行。她享受的還是總統遺孀的待遇。

  一個進步的社會,一個文明的國度,應該處處閃耀着人本主義的光輝。

  從人本主義的觀念出發,女人的愛的糾結將不再是痛苦的折磨,人本主義會說,該怎麼作就作。我請出了龐大的隊伍,李師師,文綉,林徽因,宋美齡,傑奎琳······我不知道讀者會想到什麼?

您正在瀏覽: 愛在兩難的糾結中
網友評論
愛在兩難的糾結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