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父親的一生

父親的一生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一生 標籤:父親的病

  無意中我又審視了父親一遍,他消瘦的臉上刻滿了歲月的皺紋,兩鬢不知何時已經長出了絲絲白髮,牙齒早已掉完,現在完全靠一副假牙,眼睛花了,耳朵也不聽使喚了,父親還是60多歲的人呀,完全是操勞過度所造成的。可是父親卻渾然不覺他已經老了,他不知道醫生已經給他下達了死亡通知書,他自認為還能再活10年。也是從那時起我的心口一直在隱隱作痛,再也沒睡過一個好覺,難道父親就這樣走完他的一生,塵封的記憶像放電影一樣一幕幕在腦海中呈現。

  父親的一生是艱難困苦的一生。父親的父親是個敗家子,我還沒有出生時,父親就一無所有,帶着母親身無分文的來到了現在的村莊,從住茅草屋,到住瓦房,到現在的樓房,然而房子多了,卻沒有一寸地是屬於他的,他反而像個寄人籬下的行乞者,因為當家的都是嫂子。父親是個苦命人,他從小是他的奶奶帶大的,在我的記憶中也沒有我母親的影子,據說我2歲時,我的母親就去世了,當時大哥16歲,二哥12歲,三哥9歲,現在為人母親的我無法想象,一個男人是如何帶着4個孩子挺過了這麼多年。父親是個堅強的漢子,他沒有將自己的孩子送人,也沒有為我們尋找后媽,在田間地頭,在工地上,在鄰居的紅白喜宴上,他都會帶上我們,在我幼小的心靈中,他就像個保護神,是個風雨雷電擊不倒的巨人。但父親也有傷心落淚的時候,我還小,不知道為什麼,估計是走途無路的絕望,是男兒自尊心受到傷害的悲痛,但那時有誰會去聽他訴說。

  父親的一生是勤勞的一生。年輕時父親總是四處奔波,和別人做生意一去就是幾個月,小時候如果父親回來,總會給我帶來一些糖果,那也是我最開心的時刻。回到家裡他又閑不住了,掙工分,給別人干雜活,犁地,蓋房子,鋪路,裝修,都是他的拿手好活,甚至給人挑大糞,挖地坑,有時候人家也只是給他一盒煙或者管他一頓飯,他也樂意。慢慢的我們都長大了,然而父親也更忙了,這時一個家變成了三個家,意味着他要干三家的體力活,因為哥哥們都在外打工,他是家中唯一的勞動力,還要兼顧照看孫子的責任,更要命的是我要上學,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是多麼大的一筆開支,全靠父親一個人,期間父親三次讓我輟學,為此我也跟父親結下了很深的怨恨,現在回想起來父親真是太難了。緊接着我也成了家,有了孩子沒人看,又想到了父親,他又義不容辭的擔起了照看外孫的責任。孩子3歲了,父親該歇了,然而勤勞了一生的父親哪裡閑得住,他又聯繫了一個打掃衛生的活,一月650元,每天5:30起床,我三番五次阻止他,他總是說幹活就像鍛煉身體,有助於身體健康,我半信半疑的順了他。直到有一天他突然生病,一檢查卻是致命的“癌”,我嚇壞了,那幾天我忘記了東南西北,直到走錯了回家的路。父親啊,你就像一頭辛勤勞作的黃牛,為我們付出了你畢生的精力。

  父親的一生是仁愛的一生。在我10歲時,我的第一個嫂子進了家,親戚朋友終於鬆了一口氣,這個家終於有女主人幫着收拾了。父親對待嫂子就比他的親女兒還要好,我的一雙新鞋非被調換成嫂子的舊鞋,我夢想中的一件絲棉襖到現在都沒有給我買,他卻很大方的為嫂子買了當時很流行的毛呢大衣,上大學之前我穿的幾乎都是嫂子們的舊衣服。2年後我的侄子降生了,父親高興極了,一回到家就是抱孫子,逗孫子開心,工地上掙到錢了就給孫子買吃的、喝的、玩的,還記得我的另外一個侄女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哈哈”,因為父親掙到錢了總給她買“娃哈哈”喝、、、、、、、。終於最後一個嫂子娶回了家,父親也終於完成了完成了他畢生最大的任務,但他又總是牽挂著兒女們的生活,考慮到大嫂家人多地少,生活艱辛,父親總是將自己的錢節儉下來接濟她,雖然孫子不是親的,但他比對待自己親孫子還好,大哥家大到家用電器,小到油鹽柴米都凝結着父親辛勤勞動的汗水,這也為日後的家庭不和點燃了導火線,其他兩個嫂子認為他偏心。這幾年我給的零花錢他也總是節約下來,回家資助那些並不富裕的兒子們,平時小到一件衣服,一根跳繩,一個玩具都要撿回來,回家給侄兒侄女們玩。過慣了城市生活,他一回到家,總是心疼哥哥們過得不好,又是他拿出錢買東西為三家改善生活,這也很讓我感到不滿。親愛的父親,你一天天老了,而小獅子們一天天的長大,胃口也一天天的增大,你捕捉的那點獵物是無法滿足他們的,你為什麼總是放心不下呢。

  父親的一生是悲劇的一生.也許是長期的壓抑,父親的性格比較倔強,脾氣比較暴躁,他的教育理念就是不打不成器,這也給我們兄妹幾個的心靈造成極大的傷害。在我的記憶中,哥哥們挨的打最多,學習不好挨打,家務做的不好挨打,和父親頂嘴挨打,父親心情不好時也好打罵我們,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造就了我懦弱的性格,在我的心目中,少發言,少說話就少挨打罵,於是也就變得忍氣吞聲,任勞任怨。逐步離開家庭,受到外界新鮮事物的影響,對父親先前的做法,我始終不能原諒。父親的這種性格也使他得到了懲罰,因為小鳥長大了始終要飛走,心已經不屬於老鳥,陸續大家都成家立業了,不再依靠這個曾經為大家遮風擋雨的大樹,同時他的兒子們也繼承了他的性格。可是父親的觀念卻仍舊沒有改變,他認為他仍是一家之長,但有個人卻不願聽他的,那就是嫂子們,於是在我們家吵架打架是家常便飯,結果是誰也沒佔到便宜,一切仍是原樣,每次風雨雷電之後又總是父親去想法彌補,然而受傷害的父子情卻是無法彌補的,慢慢的哥哥們對父親實行敬而遠之的態度,這也着實給了父親很大的打擊。這幾年父親在我家住,我家先生也是個血氣方剛的直腸子,小摩擦不斷,但大家也算相安無事,日子相對平靜。直到今年,也許父親真的老了,大病小病不斷,從父親查出癌症的那天起,我們一家人的生活又失去了平靜。從那一刻起我不停的給家裡打電話,可是嫂子們的冷淡反應讓我失望透頂,好不容易找到大哥,他沒有一分錢,也不拿主意,望着眼前一天幾千元的醫療費和後期不可預知的手術效果,我害怕了,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膽量下這個賭注,我發瘋了一樣的找另外兩個哥哥,哥哥們來了,和我一樣做出了放棄的決定,放棄就等於死亡。其實父親還有治癒的希望,然而父母永遠是無私的,兒女們卻永遠是自私的,為人母親的我也時刻受到良心的拷問。我可憐的父親,是你帶着喜悅看着我們降生,如今卻是我們放手看着你死亡。

  讓他有生之年快樂一點,安詳的閉上眼睛,可能是做兒女的給自己良心的最後一絲安慰,可是父親卻難以享受這最後的溫馨。父親出院后我們兄妹幾人沒有達成什麼意見,就這樣哥哥們走了,一個月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慢慢的經濟上和精神上的雙重壓力使我喘不過氣,我的內心開始失衡,我自私的靈魂也被激活,為什麼他們不幫我分擔,我不能就這樣下去,我決定回家談判,可是談判不成幾個人卻打了起來,總之,包括我在內人人都嫌照顧老人是一種負擔,結果又是不歡而散。最終可能頂不住壓力,總算有個人來接走了父親,但我隱隱約約感到父親並不開心。難道父親就這樣終結一生,我可憐的父親,我真想告訴你,你一生白養了四個兒女。

  可是這一切究竟是誰的錯,我思索着,思索着、、、、、、、、、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一生
網友評論
父親的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