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煙雨繪煙雨江南

江南煙雨繪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煙花三月下揚州,煙雨春風度江南。”

  喜歡江南,自然也是忘不了那煙雨蒙蒙中的傳說與故事。此時,已是三月,煙花不見,倒是春雨綿綿。每逢早晚,霧氣升騰,細雨蒙蒙的輕紗欲遮,江南小鎮的朦朧月色,猶如畫中走出的仙,在凡塵中吐訴着她的故事。

  小城有幸地屬江南,數日的春雨細吻,讓睡意朦朧的桃花,不禁迷離。鏡湖的碧波,融入了雨水的點滴,把春的故事帶進新的季度。亂石中,遮遮掩掩的桃枝,開始等待時候,等待含羞而放。見那湖上小亭曲橋,在煙雨蒙蒙中,彷如走在江南古橋上,尋覓着久遠的紅塵。再看湖邊桃花欲語還羞,我一把水墨畫傘,怎能忘卻那故事裡的舊人?

  溫文爾雅的江南,羞語不住的小城,煙雨下,掩不住的劇情在塵世中,不斷的演繹。

  【春柳煙雨繪江南小韻】

  看這春雨,細化了煙雨,獨佔了江南的風韻,小城的風采。每一次的外出,每一次的雨傘撐落,每一次的心境,總是在任何時候,忍不住聯繫了這江南小鎮的煙雨。駐足鏡湖邊,期許着桃花羞顏,看着來往的人,誰不在等候一個故事的開始?站在小亭,鏡湖的美一覽無遺,細雨朦朧成煙,或隱或現的遮住了害羞人的容顏。湖邊,撐傘的不僅是我一人,與我孤身寂落的,難道也是在等待下一個輪迴?“試問閑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淡寫西湖的柳聲細語,在鏡湖,依舊是個動人的佳話。信步,那湖邊垂柳,儘管是殘枝垂落,但是煙雨朦朧,晚風吹拂,春的蹤跡,總是不落於楊柳的期許。一抹春雨拂過,待那細吻至,柳絮如煙,千年閑愁又何幾許?

  【桃花小令唱紅顏幾何】

  江南景色韻美,朦朧煙雨中,絕少不了那梅邊油傘下,姍姍而來的紅顏。燭火紅顏,盼君歸兮。今不在閨房,而是踏步桃花園林,摘下一枝,做不了惜花人,又何做黃花瘦。今又在鏡湖,駐足在亂塵中,傘下伊人總是觸景傷懷。自古,江南美女多,山清水秀,這水靈靈的才女自然頗多。還記得那秦淮八艷的首花柳如是,人如其名,儘管出身於風塵,但其才貌,卻是當仁不讓。還有那一代才女蘇小妹。紅塵無盡,才子怨歸,今桃花含羞,不開,等的前世今生。

  “小桃西望那人家,出樹香梢幾樹花。只恐東風能作惡,亂紅如雨墜窗紗。”

  無奈的墜落,不見桃花笑。紅顏幾何,一度春風也是回不了前世。江南煙雨的故事,也是不能道盡。只能默嘆,今生的蹤跡沒有刻上前塵的記憶。

  如今,依舊是三月春雨洗江南,而此時,小城的如煙如夢,在春雨畫卷中,輕裊着過往的點滴。

  【僧侶多情躲不過煙雨】

  走過紅塵,世間的佛,洗刷了脫離凡塵的男子。不可說,佛門是斷了紅塵的牆;不可說,佛門的人無了紅塵的緣。因江南之地自古屬風流地,多情有情人頗多。繁華煙花,紅塵鼎沸。哪怕是佛門中人,也是在紅塵中斷斷續續。

  情僧最無奈,與紅顏的情,是還卿一缽相思淚。斷了紅塵,破了紅塵,俗世一切皆如煙。“契闊死生君莫問,行雲流水一孤僧。無端狂笑無端哭,縱有歡腸已似冰。”縱是滿腹才華,風流絕艷,世人只見其瀟洒風流,卻不知其痛徹心扉。一段生死離別的結局,讓他在悲傷中,看破紅塵,頓悟萬物虛無如煙。從此風雨漂泊度了餘生,孤寂流浪,渡湘江,吊屈原,游西湖,嘆西子,英雄之情,長歌恨泣。情僧也曾如杜牧十年一覺揚州夢,品味紅顏,常聞女兒香,卻無非分之想。只緣身在紅塵中,心雖傷透終難悟。佛緣或淺可深,只是一段情的離殤,一曲離別的輓歌,讓他情之所至。

  皆為造化弄人,本已了斷塵緣,卻又相逢知己。都說人生難得知己,更何況是紅顏知己。金風玉露一相逢,勝過人間無數之感。只是皈依我佛,心終難出紅塵,卻也終究難逃一個情字。故灑淚贈詩,幾許唏噓,繼續無奈,在佛與塵中徘徊踏足。“鳥舍凌波肌似雪,親持紅葉索題詩。還卿一缽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剃時。”當中無奈,又怎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所能領會?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繪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繪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