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戴望舒透着淡淡幽香的雨巷,有着丁香一樣的姑娘,撐着一把油紙傘行走在長長的江南小巷,那淡淡的凄美在煙雨蒙蒙中散發著水鄉靈氣,清雅迷人。

  我很嚮往江南水鄉青色的瓦,一排排的連成一片,一直連到江上烏篷船邊,與透着古韻味道的石拱橋一起橫跨水鄉兩岸,在淡淡的煙霧中,勾勒出一幅樸實恬靜的畫卷,散發著江南煙雨迷濛的美麗。每逢雨時,雨便順着瓦縫緩緩流下,瓦延上總能掉下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珠子,輕輕地,匯成一首首動人的樂曲,綻放出一朵朵清雅卻不吝嗇活潑的水花。江南的瓦,比不上琉璃瓦的色彩斑斕,即使落塵泛黑,卻依然在點點青草和綠苔中顯現出一片片瓦藍的景色來,在這鋼筋水泥的世界中點上一點墨色,點綴着古樸清雅的韻味。

  喜歡雨霧中的油紙傘,傘上綉着溫柔地透着淡淡中國古韻味的花邊,給這水墨江南添加了幾分萬中一點的色彩。傘下的江南少女總透着迷濛的水氣行走在古鎮青磚的石板路上,不失靈動而又有着江南特有的韻味,朦朧的古典氣息,優雅美麗。喜歡憧憬江南少男少女撐着油紙傘在煙雨中擦身而過的感覺,兩條平行線上相向而行的人,因為一次意外的相遇而相知,一次美麗的邂逅,在江南清雅的煙雨中敘寫了一點浪漫情懷。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常常在古詩中幻想江南水上泛舟採蓮的景象,也許那透着嫩綠的蓮蓬總有一種淡淡的清香吧,蓮花的清幽給人一種清新的味道,就像雨後初晴的清晨,露珠在荷葉上滾動的那種感覺。學生時代的我總幻想着夜船吹笛雨蕭蕭,輕花岸柳無邊等等好風光,期待着有一天,我也能漫步在如詩如畫的江南水鄉,享受這雨簾荷香,清影如夢的風光。

  江南的水,總是溫柔平靜的,西子游湖,水澈且清,也許正是這寧靜的水孕育出了江南的淡雅清芳吧。李清照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的婉約詩詞,董小宛心於山水之間的柔情,“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柳如是,湖上的畫舫,湖邊動人的古樓小塔,岸上純樸善良的人們,美麗絕倫的刺繡,還有香味飄飄的魚,白娘子與許仙的凄美傳說,綠絲飄飄的柳樹,煙雨蒙蒙的江南。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喜歡淡淡的江南,煙雨蒙蒙,古雅幽香。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