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走在回家的路看男人心

走在回家的路看男人心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走在回家的路很想哭。想着你為了這家的付出,傻傻跟着我沒聽你說苦。雖已淚眼模糊卻滿足。有你來共度這顛簸旅途,日子雖倉促、雖庸庸碌碌,我心裡有數。我會用一切力氣給你照顧,我知道我平凡前面是長路,我才不會認輸隨命運擺布。總有一天呀我會把命運彌補,贏回所有該你欠你的祝福,作為你的男人我覺得幸福,在回家的路。

  ??老穿過時衣服你好土,小小的餐桌陪孩子讀書,假裝長頸鹿學獅子老虎,你那麼投入……”

  ??這是一首並不為多少人所知的歌,作詞李宗盛、作曲黃品源。雖然詞曲都是出自大家之手,敘述的卻是溫柔的情懷:一個男人,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在家裡面的妻,淡淡的歉意,情深款款的獨白,不說給別人知道,只唱給自己聽。

  ??現實的生活當然不會是一帆風順,當進入了婚姻之後,原先的花前月下變成了柴米油鹽,愛人變成了丈夫或者妻子,狂熱的戀變成了深沉的愛。作為丈夫的男人,難免會有莫大的壓力,面對生活,面對自己深愛着的那個在自己的身邊無怨無悔的美麗女子,她值得世間的一切美麗,但是在芸芸眾生中卻選擇了自己,這一份情,就值得用一生去珍惜呵護了吧。

  ??李宗盛的詞裡面一直有着深深溫暖的家庭氣息,那就是一幅合家歡聚的天倫之樂,屋子不一定大,陳設也很簡單,唯一值得期待和珍惜的,就是家裡面的人,和人之間的感情。而選擇了黃品源的聲音,就是因為,單憑黃的聲音,就足以營造出那溫暖和諧的氛圍吧。

  ??一個終日在外面努力打拚,面對重重的生活壓力仍執着不懈的男子,在經過一天的搏殺奮鬥之後,帶着一身的疲憊向家裡面走去,在路上,偶然想起了在家裡溫柔美麗的妻子和天真可愛的孩子,那樣的心情,真的是很溫柔和美麗的呢。

  ??在內心深處,對妻子有着深深的愛和淡淡的愧疚,想起一直以來在身後支持的雙手和溫暖的目光,更努力的有了前進的方向和動力,這就是家的力量吧,這就是男人的宿命吧,也是大多數接近成功或者準備成功的男人彼此之間心照不宣的小秘密吧。這樣的心情,是如此的美麗,也是如此的溫柔,在寒冷的季節聽這樣的歌,感覺是很溫暖的……

  ??其實聽這首歌緣於一個四十多歲的朋友。有一次他拿着手機要我把這首歌轉成他的手機鈴聲,並幫他刻張cd碟子,好在車上聽。在此之前我對此歌非但聞所未聞,就連初聽也覺得曲風土的可以。便笑着對朋友說真是什麼年代的人聽什麼樣的歌。朋友笑笑不語。我又問他都四十多歲的人了,怎麼突然喜歡起流行音樂了?

  ??“也不是很喜歡,只是覺得這首歌唱的很實在,能唱出我心裡想說的話。”朋友略帶靦腆地說。

  ??朋友是家私營企業的老闆,從當初在工地上賣苦力的小工到指揮現場的小隊長再到項目經理,再到如今的企業老總。可以說他的創業歷程極具傳奇色彩,問他時他總是淡淡說只要努力誰都可以的。後來他又告訴我,成功的人都會有個賢內助。

  ??如今,看到這首《回家的路》的歌詞,忽然感到眼酸酸的,我彷彿看到了朋友的夫人多年來站在他背後,為他料理各方事物,好讓他可以在前方盡其全部能力打拚搏殺。從他一貧如洗時為他縫縫補補、為他打氣;到他指揮現場時為他跑前跑后搜集各種資料;再到朋友做項目經理后替他把遺忘或是漏掉的關係、事物補上,幫他把老人、孩子照顧的舒舒服服;一直到朋友成了企業老總後,她還是一如既往的把朋友的衣服燙的整整齊齊,好讓朋友出入各種場合時光彩照人自信百倍。

  ??有時與朋友開玩問他為什麼不養個小的?朋友瞪大眼說:“那樣我還是人嗎?有點錢還不如孝敬老人,給自己老婆孩子買點東西。幹嘛拿着錢去養個小娘。那種養情人、去嫖、去賭的人就該拉出去槍斃。”

  ??看着朋友笨拙地學唱着《回家的路》,忽然覺得只有這樣的男人才是懂得愛的男人,也只有這樣的男人才可以放心的讓女人託付一生,才不會在你站在他背後無怨無悔的扶持他成功后,他卻嫌你人老珠黃,在外面花天酒地起來。雖然這樣的男人有點木納、嘴裡沒有甜言蜜語,但他心中的責任與愛卻是任何甜言蜜語所不能代替的。

  ??於是,當一個男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時,也是最能看出他心事的時候!

  本文作者:司空版輯

您正在瀏覽: 走在回家的路看男人心
網友評論
走在回家的路看男人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