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一件棉襖

一件棉襖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近日天氣晴好,是很適合晾曬的日子,於是就抽空把櫥櫃里的衣物拿出來晒晒,快收拾到櫥底的時候,一件老式布棉襖,映入我的眼帘。

  ??這是一件比較傳統的老式棉襖,立領,對襟,鈕扣是布條打的,紅色帶黑條的燈芯絨做面子,藍色卡其布做裡子,記得這件棉襖是我上初中的時候母親給我做的。

  ??我小時候全家都住在農村,爺爺奶奶種地,爸爸和媽媽是教師,我上面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哥哥,那時候在農村種地分的口糧少,教師的工資也很低,我們吃供應糧都要有糧票,所以我們從小雖說沒挨過餓,但是家境也不富裕,過日子得精打細算,從小到大,我一直撿上面兩個姐姐穿小了的衣服,有時還穿哥哥的舊鞋子,農村有句俗話:新老大舊老二,縫縫補補是老三,可想而知,一件衣服到我身上已經比較舊了,小時候單純,也不曉得好不好看,穿打補丁的衣服也覺得挺美的。等我到十幾歲上初中的時候,穿的棉襖因為短,下面是另外接了一截不同顏色的,外面的罩衣也是很舊的,胳膊肘還打着着補丁,心裡總覺得委屈,常羨慕姐姐們可以穿新衣服,認為母親不疼我,我老是在母親面前噘着嘴。母親大概也覺得我是個大姑娘了,知道要好看了,不能老是穿舊的,於是就決定為我做一件新棉襖。那時母親身體不太好,病休在家沒上班,於是就親自動手做。

  ??母親買來了做棉襖的布,先用報紙從舊棉襖上托個樣子下來,然後再用紙樣放在新布上照着裁。母親中學剛畢業時,就被請去做代課老師,沒有像其他女孩子那樣有時間專門學做女工,所以針線活做的不多,做得並不是很好,母親親自為我作這件棉衣,花很多工夫,記得做棉襖把棉花敷好了,要放在重一點東西下壓幾天再翻過來,這個過程看上去簡單,但是要翻不好棉花就會打卷,不均勻也不舒服,我記得母親翻了兩三次才覺得滿意。棉襖剛做好時,太厚,也太大了(母親大概是想多塞點棉花更暖和),穿上不太舒服,顯得很笨拙,我不停地說難看。於是母親又只好把它拆了重做,改短、改薄一點,重新做好后,我還是不太想穿,因為那時,穿這種棉衣的女孩子已經很少了,那時流行滑雪衫,看到有同學穿着鮮艷的滑雪衫,很羨慕,我每次穿上這件棉襖時,都會覺得很土(其實很暖和的),老大不高興的。不知當時母親心裡會不會有點失落,不久母親就給我買了一件好看的滑雪衫,我很高興地穿上滑雪衫,再也沒有穿過這件布棉襖。

  ??這件棉襖現在看上去還很新,二十多年了,我一直沒捨得扔,每年都拿出來晾曬,然後再小心地疊起來收好。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更能體會母親當時為我做棉襖時的心情,一針一線,一個個日日夜夜,一件棉襖飽含多少母愛,我會一直收藏好這件棉襖,因為它是母親親手為我做的。

  本文作者:冰底水

您正在瀏覽: 一件棉襖
網友評論
一件棉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