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車窗外是不斷晃過的匆忙的樹影,靠在車椅上望着那一片因大氣污染而灰朦的天空,倍感蒼涼。

  那些樹,葉子全掉光了,只剩下光禿禿的灰黃色的樹榦,立在道路兩旁與路邊藍色的柵欄顯得那麼格格不入。

  那不時晃過的魚塘,奇異地讓我想起聞一多的《死水》,那般蕭條,那般蕭瑟,水面雖因風的吹動而僵硬的泛起一點點漣漪,可怎麼也逃不掉四周用石頭圍緊的堤岸。

  這一路上,也許註定我只是一個無聲的乘客,只會用筆來記錄眼前的蕭瑟和心中的蒼涼,可能這是一種另類的人生境界吧,——我很喜歡這種被圍困而放棄掙扎等待死亡的冷靜。

  汽車仍然在勻速前進着,我卻想起了一些往事還有對自己未來的一些我認為的美好藍圖。有的很實際,因為我曾經歷過,有的很渺茫,因為那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天空依舊那麼灰,很莫名的看見了路旁那古老的只應農村才有的電線杆。奇怪,也很驚嘆,它竟然能在這忙碌的有點陌生的城市裡生存下來,說實話我佩服它,因為我是農村人卻在這裡丟掉了自我。

  往事和現實是那麼的矛盾,過去規劃的未來怎麼也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現在的過去也沒料到它會是那樣。其實,這幾句話就很矛盾,只是我真的理不清它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好煩好亂。

  慢慢拉近的茶園裡,有一個小土屋。很矮很破舊,似乎馬上就要倒塌,很擔心它能不能捱過下一個惡劣的風雨天。它靜靜的蹲在那裡,比茶樹高不了多少,我不知道是自己離得太遠還是它本來就那樣,·····好矮,好小,好老,好破,好孤獨,也許我的人生就是這茶園中的小土屋,一步步地走向風雨,經歷風雨,最終被風雨摧殘。(也許這就是宿命)

  走了半個多小時,眼前的景色似乎也變了不少,開始有小土堆了(在本地,也許這就是大山了吧),開始有果子掛在我道不出名字的植物上了(看得出來它很開心)。土堆有點連綿,果子有點小有點甜(它們非常俏皮的掛在樹尖,隨風慢慢的搖擺着,我猜肯定很甜啊,不然不會那麼“囂張”的!),這一切在此刻就是絕筆就是傲視萬物的資本!

  終於,我被這冬天殘存的一點點美景和久違的霸氣所感動,打開車窗:哇,好冷!可是,我嗅到了清風的味道,真的,沒有一點污染的超自然的風的味道。

  我開始一路的追逐,開始一路的孤獨的寒冷,開始一路的把悲傷留給自己,開始一路的無助的思念。漫漫的歸家路,總是只有我一個人慢慢地爬,慢慢的走走停停,慢慢地回想着過去的幸福,設想着自己未來的蒼涼。我總是在想,我的幸運和不幸到底是什麼,又有什麼區別,哪怕一個人的時候那麼長,我還是沒想明白,弄不懂它們的關係,更弄不懂自己。

  我怕回家的那份不真實的開心,我怕回家后的那份比一個人在學校還孤獨的蒼涼,鄰里的不和諧是我害怕的主題,這麼多年有哪一次回家沒這種事我一回家大家都裝着很好,可是我一走······我真的怕了。而現在,我的恐懼比以前更多,我不想她生活在這個環境中,這是一個可以把人逼瘋的漂亮但不和諧的地方。

  我的家鄉,湖北巴東水布埡鎮苦竹溪村,是個特別美麗的地方,在網絡上有好多圖片,可是我自己卻覺得有好多更美的地方根本沒有拍到,所以這個寒假,我打算自己來拍。我對家鄉的熱愛也一定會顯現在裡面,到時候也一定會拿來給同學們看,那是我們恩施土家族的驕傲更是我的驕傲。

  在家裡,我是長子,更是別人嚴重的家的興旺發達的標誌,如果我活好了,大家都會認為譚家的未來好了,如果差了,別人就會瞧不起譚家,也許這就是農村人的狹隘,就是封建的殘存吧。別以為我沒反抗,高中三年的鬥爭,我不惜一切的反叛,換來的只是如今的心酸和深深的自責。

  聽媽媽說,家裡又砌新房子了,想想真的蠻好笑。那時候看見鄰里不和,實在忍不住了就說了句“你們再這樣,可別怪我到時候不在這個家裡待·····”,現在想來,爸媽真的好辛苦好寒心,縱然再多的不是,再多的錯,可是對自己的兒子,他們從來沒有任何過失啊!

  突然想起了新疆老姐寒冷冰的一句話:“最應該你愛的人反而被你遺忘了”。是啊,自己確實對不起他們,從高中開始我就一直錯着····

  快了,回家的路似乎短了好多。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路
網友評論
回家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