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風中的乞者

風中的乞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風中的乞者 標籤:雨中的樹

  這是一個大地跟嘴唇一樣乾裂的冬天,風刀子切割薄薄的樹葉,雪絨子堆垮脆裂的枝椏。我雙手環抱瘦弱的胸脯以便裹緊單薄的外套,形單影隻漫無目的地遊走在冷冷的街廊。

  我是有大衣的,不過剛剛借給了一位乞者。我知道他肯定不會還,而且我也沒打算要他還。他就坐在公園的台階上,手裡捏着一把掉漆的二胡,拉着唱着,好不愉快。雪染的寒風吹不走他的熱情;鄙夷的眼光顫抖不了他捏弦的琴指;硬幣丟入碗里的哐當聲也驚不起他半閉的眼帘。他就那樣拉着,唱着,歌詞唱起來是模糊不清,嗓音聽起來也沒有中正嘹亮。可是他就是那麼拉着,唱着。彷彿完全忘記了時間,忘記了歲月在他臉上刻下的一道道傷痕。

  也許在他還年輕的時候,鬍子沒有這麼長也沒有這麼白的時候,他的琴聲應該會是低沉亢美,會是令馬兒仰秣聆聽,令路人卿染神韻的。或許他對藝術也有過執着追求,有過深藏的渴望,可是命運卻讓他在晚年還淪落為一個被世人憐憫嗤笑的“音樂”乞者。他是傷心的,傷心的骨子裡也是帶着莫大的遺憾和無奈。

  我可憐這位平凡的藝術乞者,當風雪落在他畏縮的雙肩,我為他披上了綿軟的裘衣。他並不曾對我說什麼感激言語,也沒有投來深深的目意,只還是忘我的拉着唱着,含糊着聽不清的歌詞,而且一直緊閉着眼睛。似乎這世間有許多不該看的東西,又或者說他已經麻木到了看不見任何東西。

  我不能幫他什麼,在這可笑的人世里我又能幫他什麼?我又何嘗不是一樣,與他同病相憐。他乞求的或許是一頓飽飯一餐溫暖,而我乞求的又有誰能夠施捨。我能在街邊一邊拉着二胡一邊對着路人高唱?不,我不能!人們或許聽得見我的哀求聲,而遺忘卻僅僅只是片刻的事,而且事實上我也不會拉二胡,其他的什麼我想也不會。我要去的地方如此美麗,而這一路上竟是如此血腥,殘肢斷臂隨處可見,潑灑的熱血在地上早已凝結成了冰霜。

  我像是一台破舊的機器行走在這死灰死灰的街道,風刀子快要刨光我的知覺,雪絨子即將壓垮我的信念。而誰,又能在這寒冷中為我添上一件綿軟的裘衣?好讓我踉蹌的腳步不再顫抖,麻木的雙手還能感覺到一絲人性的餘溫。

您正在瀏覽: 風中的乞者
網友評論
風中的乞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