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當我們少小離家奔向自己嚮往的喧囂的城市,遠離養我生我的故鄉時,家鄉的美景時刻在我眼前浮現,家鄉的山,家鄉的水,家鄉的親人和兒時的同伴。但是,最讓我難忘的是那條只有一公里的回家之路。回家的路千萬條,但是到了鎮上卻只有這一條路通往我的老家。

  今年春節,我回到家鄉,走在這條熟悉而又陌生的路上,朦朦細雨淋濕了我的頭髮。我思緒萬千,百感交織。家鄉是我心靈的港灣,回家的路是我們通向城市,回到故里的必經之路,這條路搭載着我兒時的夢想。走向遠方的腳步和歸家的步履,還依稀可見。我的家鄉在四川省金堂縣廣興鎮,家離鎮上有6公里,從我的老宅到去鎮上的大路有一公里泥濘小路。

  79年我就是從這條路上,走出這個小山村的。當時,基本上還沒有路,就是在幾條田埂上和一座山邊走出來的羊腸小道。記得那天早晨4點過,天空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還下着小雨,父親和弟弟幫我扛着行李,母親打着一個火把,送我去鎮上趕車前往成都,一腳高一腳淺,我摔了一跤,好痛啊。我們用了很長時間走出了這一段難忘的路,當時我心裡只想着到大城市去好好讀書報答父母

  我們村裡的許多年輕人都是從這條路走向遠海走向全國的。後來參加工作了,我也常回家看望我的父母,也幫助父母做些農活,時常走在這條路上,感覺這條路上那麼的泥濘,那麼的漫長。遊走了我們許多的夢想和苦難。

  由於這條通往家裡的最後一公里路,路基不好,路面太窄,不能通車,就連自行車都不能騎行,看着鄉親們為了修建磚瓦房,一挑一挑的往家裡搬運磚瓦,四個強壯勞力抬一塊預製板。一件一件的肩背建築材料,運輸的成本非常的高。我的心裡非常難過!我決定自己出錢修建這條路,妻子很支持我的想法,拿出家裡僅有的一萬伍仟元存款支持修路。清楚地記得,隊長帶領社員開會研究方案路線,家家戶戶出力修建,男女老少齊上陣的火熱場面。很快,一條碎石路修好了,汽車開進了我們的院壩,社員們夾道歡迎我們的場面還歷歷在目,我謝絕了鄉親們要立碑的建議,我說只要鄉親們能夠通過這條路而致富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今年春節,我看到熟悉的回家路由政府出資修成了三米五寬的水泥路,徹底把這條路改變成了康庄大道。我的心裡也非常高興,還是政府的力量強大啊。我想看看鄉親們,想看看富裕起來的村莊,走在這條路上。此時,隊長正在給年滿60歲的老年人發春節慰問金,看到我來了,大伙兒圍着我,拉起了家常。隊長說:你看家家戶戶修起了樓房,買了摩托車,有的還買了汽車跑運輸。這都要感謝黨和政府,還要感謝元兵哥,為大家修路啊。說著,東家拿來了橘子,西家拿來了紅苕,土特產裝滿了我的後備箱。多麼樸素的情感啊,只要你為鄉親們做了一點點實事,他們是永遠不會忘記你的。

  望着田野里綠油油的小麥和油菜,家家戶戶的矗立的樓房,叫我“爺爺”的路邊玩耍的小孩,忙着準備年貨的大人。從我身邊飛馳而過的摩托車。我的眼睛濕潤了,鄉親們終於告別了以前的泥濘小路,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祝福鄉親們。

  依然走在這回家的路上,我豁然開朗,心曠神怡,這條路不再泥濘,不再漫長,他是我們起飛的跑到,歸家夜航的航標燈。

  好好走吧,我的父老鄉親!

  二〇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二

  賢者無憂

  聯繫郵箱:lyb3331@163。com

  :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路
網友評論
回家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