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家的路,你是否能記住?

回家的路,你是否能記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被這樣一首樂曲深深地感動和震撼。人生,有一種路,很漫長,也很遙遠,那就是回家的路。想起回家的路,讓我想起了好多好多關於回家的情結,找家的情結,愛家的情結,還有尋家的情結。

  曾經讀過許多關於尋家的文字,讓我至今記憶猶新。說一個丈夫一夜醒來,沒有了蹤跡。妻子也不知道他去了何處,找了他很久,等了他很久,想了他很久,念了他很久,可是他沒有回來,就這樣,無聲無息的一個人沒了。妻子很愛他,他也很愛妻子。古人說:“十年生死兩茫茫,”可是,這個丈夫的離去,一個妻子對丈夫的等待和守候豈止是十年?妻子從黑髮一直等到白髮,一個人默默地養育孩子,守候着這個家。她一直就覺得丈夫不會就這樣沒有一句話就會離開他,拋棄她。她不知經歷了多少艱辛和苦難。終於,在二十多年後的一天,丈夫突然一天回家了。妻子在欣喜之餘,問他這麼多年去了哪裡,丈夫說出的話讓妻子震驚不已——

  說當年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樣離開了家。他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就到了一個很遠的地方,在哪裡娶妻生子,生活了這麼多年。可是,突然有一天,丈夫如夢方醒,想起曾經的家,曾經的妻子,曾經的孩子,想起這些,他才意識到,這麼多年,他其實一直都在夢裡生活。如果用醫學的術語解釋,就是說丈夫是處於夢遊的狀態,遊走在天涯海角,走進自己的夢中世界,在夢中生活了二十多年,醒來后,他不認識了夢中家人、妻子、孩子……。想起了曾經的家,曾經的妻子、曾經的孩子。於是,就一路循着家鄉的方向找來。我們不難得知,丈夫固然找到了曾經的家,卻又丟卻了夢中的家。那個遠方,是否也有一個痴情的妻子盼望着他的歸來,守候着曾經與丈夫曾經一起經營的家。哪個家才是這個丈夫真正的家。這位丈夫這一生尋家的路該有多長?有多遠?故事最後是怎樣的結局我記不得了,如果沒有這首樂曲,我也許永遠想不起這個離奇的故事。

  在這個夜晚,我想起這個故事,我依然覺得離奇,不可思議,以前曾經以為,一個人只有一個家,那就是親人在的地方,留存着曾經的愛的地方。家,只要留在記憶的深處,回家的路就是再漫長,在遙遠,也會找到,也會回來。可是,這個故事讓我得知,這個世界上還有一種回家的路,那是沒有盡頭的路,也許是尋找一生的路,也許是明明知道那就是家的方向,我卻不知道該不該回的路。想到這些,我不禁潸然,為那等待的妻子,為那兩難的丈夫,為那個不知道該不該回的家,也為我的幸運。

  還有一個故事也讓我一樣的感動。說一個在偏遠的山區居住的一對夫妻,為了改變貧窮,丈夫決定去城裡做工。結婚的時候,她們夫妻兩曾經一起種了一棵紅豆樹,第二年,紅豆已經長得很高了,眼看着紅豆樹就要開花結果了,可是,丈夫要去遠方,為這個家,為妻子去尋找幸福。丈夫說,他離開家,等到紅豆開花結果的時候,他就會回來,可是,丈夫一別,就杳無音信,秋天的時候,紅豆已經熟透了,丈夫依然沒有回來。和丈夫一起走的鄉親們都回來了,卻沒有丈夫的影子。鄉親們說,那天離家的時候,在車上,他們就和他離散了,誰也不知道他去了哪裡。等到了秋天,妻子默默地把紅豆收好,挑出最飽滿的放在抽屜里。繼續等待丈夫的歸來。第二年,依然沒有丈夫的音訊,妻子依然在紅豆成熟的季節,挑出來放好。她說,丈夫既然和她相約在紅豆結果成熟的時候回來,那麼,他一定會回來……妻子就這樣年年的收好紅豆,年年放好,年年等待。十年後,在一個紅豆成熟的季節,丈夫終於回來了。妻子見了丈夫,驚喜不已,她興奮地打開抽屜給丈夫看,丈夫看着滿滿的一抽屜的紅豆,感慨潸然,他讀懂了這麼多年妻子對他的痴心的守候和等待。可是,當妻子問他這麼多年他去了哪裡的時候,丈夫卻不說話了……

  原來,那年丈夫和幾位鄉親們一起離開村子,在乘車的路上,丈夫不小心從車上滾落了下來,摔壞了大腦,車上的人誰也沒有看見他,一個好心的路人救了他,把他送到醫院,給他治好了病。可是,他從此失去了記憶。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家在何方,也不知道那個曾經相約的妻子。他和那個救他的老漢相依為命,並且也娶妻生子……。可是,十年後的一天,這位丈夫,突然在一個秋天,偶然的看見滿山的熟透的紅豆,他忽然就想起了曾經和妻子的約定……紅豆已經熟了,他該回家了。於是,他回到了家裡。這是一個真正“十年生死兩茫茫”的故事。其實,我記得這個故事很長,我只記得這簡單的情節。

  一個人,回家的路,到底有多長?有的時候真的不是用距離能夠丈量出來的。也許那是一個曾經的約定;曾經的心靈深處的記憶,有時候就是一種等待和守望;或者那就是一個季節……一個人尋找家的有時候也許不只是一個物質的家,那是心靈的家園,就像故事中這兩個妻子對丈夫的守候和等待,這麼多年,她們不也一樣在等待和守候中尋找着屬於自己的愛的家園、心靈的家園嗎?只有在丈夫回歸的那一刻,她們也才真正的回到了自己的心靈的家園,愛的家園。

  歸鄉的路,夢裡的路,記憶的路,你是否還能記住?心靈的家,愛的家,怎樣來守候,來等待?但願天下找不到家的人,忘記家的人,遺失家的人都能夠找到家,沿着回家的路,找到親人,找到愛,哪怕很遙遠,很漫長……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路,你是否能記住?
網友評論
回家的路,你是否能記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