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失魂落魄

失魂落魄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麗麗,還記得那次我約你去藍寶石歌舞廳,之後就再沒見過你。十多年沒見你的面,這些年也沒了你的消息。為啥現在還能想起你?這幾天我總是睡不好。很晚我還是睡不着,睡著了深夜裡也會醒過來,默默地想你、默默地流淚。或許因為這個周末就到了21年前我提出與你分手的日子吧!“常恨人心不如水,無端平地起波瀾。”這個道理我懂,可我就是無法讓自己心如止水。有時我彷彿覺得心裡流淌的不是熱血,而是既冰冷又酸楚的淚水。回憶我們相親相愛的甜蜜,是醫治我這顆敏感而破碎的心靈的一劑良藥。

  ??認識你時我已經在九中工作三年多了。九中的許多老教師都喜歡我,我也很尊敬他們。後來得知你還是九中的畢業生,而且認識你的老師們也都很喜歡你。知道我們戀愛了,好多人都為我高興。向我介紹你在校時是多麼、多麼的優秀,簡直把你說成了校花。學習好,有一次全年級考試你得了第一名。不僅如此,你又能歌善舞。因此,你沒有讀高中,初中畢業直接考取了遼寧藝術幼兒師範。畢業后你分到了我市一家著名的幼兒園工作。你跟我說過,畢業時有不少專業藝術團體要你。你不去,一些不如你的同學都被選走了。

  ??由於我們很早就參加了工作,雖然都有了幾年的工作經歷,戀愛時我們還都很年輕。你比我小一歲,好多方面我們都不夠成熟。在社會和家庭生活方面,似乎我比你要強些,像是你的大哥哥;在我們的感情生活方面,我就不如你了。在你跟前,我彷彿又成了個不懂事的小弟弟。我們都從事着教育工作,也都很努力。

  ??你我都是兄弟姐妹仨人,你是家裡的小女兒,我是家裡的大兒子。在不同的家庭中成長,你多些嬌慣,我多些磨練。你為人很要強,事事都認真。有一次我到你家,你正準備下一天的課程。好像是在一張題板紙上畫些小動物,你畫了又擦掉,擦掉了又畫,總覺得不太滿意。我就從你手中接過畫筆,幫你畫了幾下。這回你滿意了,還誇獎了我。現在想起來你的誇獎我的心還是甜滋滋的。你事事都要樣,屋裡總是收拾的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穿衣服你也很講究,既樸素得體,又高貴典雅。有一次我跟你談到有不少的女孩子把自己的嘴唇抹得血紅,很難看。你說:我也抹了,你不知道嗎?我說你哪裡化妝了呀?你說:一般情況下女人都化妝,不過好的化妝讓人看不出來,既美麗又自然。總之我們在一起很談得來。

  ??有時我還給你說詩,並抄寫了幾首詩給你。你以為是我寫的,我告訴你這些詩是抄別人的。你就是不相信,硬說是我專門寫給你的。我們還談到了夏天要去大連玩,到海邊浴場游泳。我說我不會游泳,你下海里游泳,我在岸上給你看衣服。你不同意,說一定要和我一起下海游泳,還說肯定能把我教會了。我們還談到了做飯的事,你說你做的飯菜不好吃。我就說我做的飯菜好吃,我可以做飯菜給你吃。你說那怎麼能行?不能讓我自己做飯,你洗菜,我炒菜。每當談到我們的未來,心裡就總是充滿了幸福與甜蜜。

  ??你在單位里遇到了不順心的事,感到了委屈,就會對我說。我也耐心地聽你訴說,具體區分不同的情況,解勸你,幫你想對策。也真靈,每次你都會很滿意。你的信賴、你的依賴讓我體驗到了做大哥哥的滿足感。

  ??還有,你第一次到我家吃飯就受了委屈。那一天,事先說好了你要到我們家裡吃晚飯,我高興的不得了。下班后就到市場買了不少的菜,然後接你到我家。到家后我們就進了廚房,我做菜,你幫廚。做了不少的菜,記得還喝了紅酒。晚上我騎自行車送你回家,一路上我的心裡都美滋滋的。大約走在省外語師範學校門前的時候,你突然對我說:我第一次到你們家吃飯,就讓我吃了剩菜。聽了你的話我很吃驚,問你怎麼會這樣說?你說:我和你在廚房裡做菜,你的家人們就在屋裡吃,沒有一個人過來讓我一下。其實他們就是過來讓我進屋吃飯,我也不可能進去吃。因為你還在做菜,我怎麼會丟下你一個人進屋吃飯呢!就是想要這個理兒。畢竟我是第一次到你們家吃飯,哪怕以後就不再讓了呢!我責怪自己地說:當時,我怎麼就沒想到呢?你說:我怎麼會怨你!哪怕是你弟弟的女朋友過來跟我說一聲,我心裡也會高興,她畢竟不是頭一次在你家吃飯了。我說你別不高興了,全怪我。我就是這樣一直給他們做菜做飯,他們也都是這樣先吃不用等我。對了,還有一次,也是在我送你回家的路上。你對我說:你媽媽說的是啥話呀!她說你燉的白菜像豬菜那麼難吃。怎麼能這樣說?是給我聽的吧!就是我飯菜做得不好吃也不該說像豬吃的吧 我勸你說:媽媽不會是說給你聽的,再說今晚的白菜根本就不是我做的,是姐姐做的。燉白菜時間長了,過火了就不好吃。後來,我對你說以後不要這樣想啦!這樣不好。你以為我不高興了,委屈地流下了眼淚。你含着淚水對我說:我心裡有話不跟你說還能跟誰說呀!不是那麼回事就不是唄!也別不高興呵!就這麼一次,也只有這麼一次,其實我們誰也沒有發脾氣,誰也沒有提高嗓門大聲地說話。可是你的委屈讓我的心裡好難受、好難受。並埋下了日後分手的隱患。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業軒

  ??寫到這裡,我止不住了眼睛里的淚水。此時我的心裡很難受、很難受,我的手在發抖。這些日子裡我變得很憔悴,都被別人看出來了。回想起來,我很傷心、很難受。我們彼此是那麼地相愛,難道他們就看不出來嗎?可我就記不得有一次來自於我們雙方家人的一點一滴的祝福。哪怕少的不能再少,小的不能再小也好!

  ??我們第一次約會,我就送你回到家中,見到了你的父母。真的怪我!為啥不能裝着點、少說點。情不自禁的我向老人家們表白起來:要一輩子對你好,努力讓你幸福。你媽媽不喜歡我,討厭我的話多。後來,你說我們晚上出去老人家就不高興,回來晚了就更是不高興了,還經常地斥責你。那一回你去鞍山後直接到了我家,後來我送你回的家。就是我們一起吃酒心巧克力那一次,你獨自進屋后他們就斥責了你。我聽了心裡挺難受。你還安慰我說:誰讓是自己選的對象了。我喜歡你嘛!再說他們也都是為了我好。老人們不喜歡我們晚上出去。我通常下班后先到附近的買店裡買個麵包吃了,過一會再去你們家陪你。我是不可以一下班就去你們家的,儘管我的學校離你的家很近。我得裝着先回到自己家吃過晚飯了,再從家裡出來看你。還要避開你家吃飯的時間,去早了不好。後來,你又對我說:你以後不要來這麼頻了,總來媽媽不高興。我真的不懂事,像個淘氣的孩子。說好了明天不過來看你,可就是管不住自己,到時候又來了。感覺得到:見我來,你還是很高興的。

  ??那個冬天真冷。學生放假后,我就去鞍山黨校學習了。學習結束,大約1986年1月20日,我從鞍山乘火車回來。上車前,我到鞍山南味商店給你爸爸買了兩瓶白酒。回到家時已經天黑了,我沒有休息,也沒顧得上喝口水,就帶着買來的那兩瓶酒,騎自行車去看你。好幾天沒見面,想死你了!到你家后,你還埋怨我不該給你爸爸買酒。其實我看得出你很高興,因為我們還親熱了好一會兒。不久,你暗示我該走了。我裝糊塗,賴着不走,你也沒有直截了當地趕我走。後來,你出去洗衣服,我就在屋裡坐着等你。我側着身子閉眼裝睡,你進屋輕輕地吻了我的臉。不該發生的一幕,終於還是發生了。我站起身來,嚴肅地對你說:以後你不必再這樣遷就我啦,我們分手吧!突如其來的這一幕,把你驚呆了。你愣愣的,不知說啥才好。我卻拿起了桌上的手套和圍脖,頭也不回地憤然離去。

  ??後來姑姑打電話給我,說你把我留在你那裡的東西送到了姑姑家,讓我過去取走。我到姑姑家把你送過去的東西取了回來。其實東西不多,有我給你爸爸買的那兩瓶酒,還有我給你拿去看的兩本書和幾本雜誌。再有就是你從我這裡要走的幾張照片,以及我抄給你的幾首小詩。回到單位,我把酒放到了卷櫃里,其餘的東西放在皮包里準備帶回家。當時,單位的同志還都不知道我們分手的事。一位年老的女教師給了我兩張當晚遼陽劇院的音樂會票。她老伴是市委的大領導,別人給他的招待票。也許是為了成全我們的愛情,他們沒捨得,好心地把劇票給了我。

  ??下班后,我揣着兩張劇票,拎着裝有那些東西的皮包,獨自去了劇院。因為劇票是送給領導的,所以我坐在了最前排。把皮包放在腳下時,我想走的時候可別忘了。音樂會即將結束時,我快步地走齣劇場,大部分人還都沒有出來。我很快就找到了自行車。我的自行車是新買的上海產大二八鳳凰牌車。我用鑰匙開了自行車。開鎖的聲音驚醒了我,使我想起了放皮包在腳下的情景。我像犯了神經似的急沖沖地往劇場里跑,這時候大量的人才從劇場里出來。我嘴裡不停地說著:對不起!讓一讓。讓一讓,對不起!一個勁地往裡擠,我聽到了有人在罵我。終於擠到了裡邊,在我坐過的地方找不到了皮包。這時我有些冷靜了,心想皮包丟了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有一本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是我從圖書館里借的,雙倍價錢賠他們好啦!一邊想着一邊走,出了劇場。這時院子里就只剩下了我的一輛自行車,還有那個看車的中年婦女。看車人對我說:車開着,你這人到哪去了?我謝了她。這時我驚奇地發現費了我好大勁去找的皮包,就掛在我的車把上。其實,我不自覺中拎起皮包就出來了。先把皮包掛在車上,然後掏出鑰匙開車。還記得那本借來的書嗎?現在那本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就握在我的手裡。它是我們愛情的見證,我哪裡捨得把這書還給圖書館,雙倍價錢賠他們好啦!

  ??麗麗,那個冬天裡,都是因為你:有了你,我不再感到寒冷;沒有了你,我失魂落魄。

  ??2007年1月16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業軒

您正在瀏覽: 失魂落魄
網友評論
失魂落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