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原創散文:郊 外

原創散文:郊 外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郊外

  兒子從小脾氣強,進入小學后,脾氣日漸更強。

  你要看海外經典片,他卻要欣賞英超德甲;你要他課餘多讀點中外名著,他卻成天抱着語文算數死啃……直弄得我心裡直咕嘟:未必我倆父子有了“代溝”?一日,朋友上門傳授秘法:何不到郊外逛盪逛盪?於青山綠水雲淡風輕中,化化這所謂的“代溝”……

  我大喜,決心試試。

  兒子生性好動,我決定帶他去郊外去踏青,釣魚。背起行囊,拿上魚竽(天知道,高度近視的我,怎麼從來沒釣過魚?)兒子咕嘟咕嚕的不情願意地跟在我身後。

  郊外,莊稼翠綠,野花繁茂,空氣中夾帶着甜味,真令人精神一振,耳目一新。城市中長大的兒子何曾見過這迷人的景色?一聲喧囂,高興得在田間跑來逛去,沾一頭花絮,帶一身青荇。

  我則笨手笨腳的甩開魚線,半天不見一點動靜。忍耐不住,拉上來一看,嗬——-沒掛魚鉺。兒子大笑,笑我笨,就自己掛上魚鉺,瀟洒的一摔竽,不一會兒,居然就提上來條小魚。小子高興了,隨口吟出: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那模樣,真像釣壇高手,就差斜挎條綬帶了。

  最愜意的是下雨。細密的雨絲在田埂間,水田池塘里,織出了細網,泛起了漣漪。遠山朦朧,近處濕漓;沿着彎彎曲曲的石板路極目遠眺,天地間一片朦朦濕潤……

  我和兒子站在農舍的屋檐下,啃着滷雞腿和甜麵包,美美的瞧着這詩情畫意。兒子禁不住說:“好美呀,還來嗎?”,“來,來。”,兒子直點頭,說:“把媽媽也喊來。”

  只是,從此我可苦啦。每逢妻兒大駕出動,我左提籠右挎包,頸項上還持着一個大書包,活脫脫“超級奶爸”,“‘免費棒棒”一個,費力地跟在活蹦亂跳的母子倆身後,直奔郊外而去。

  遠離了城市鋼筋水泥的窒息,坐在田野的草灘上,心情格外開朗輕鬆。天高雲淡,鳥語花香,間或有農人扛着鋤頭走過,雪亮的鋤刃陽光下閃閃發光;有賣菜的村姑走過,一擔翠綠欲滴的蔬菜晃晃悠悠;有騎自行車的小伙滑過,沾染田間新鮮泥巴的車架上,馱滿了喜悅……一切都是那麼從容平靜。

  我們在小河中游泳,叢林間採擷,相互打賭:看認得到多少農作物?一家人的情感得到了很好的滋潤提升……

  特別是有月之夜,投宿親戚家,坐在打穀場上,看圓潤的月亮,盈盈地照着起伏廣闊的原野。我們跟兒子講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講名傳千古的“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聽霧嵐氤氳的田野中,蛙鳴聲聲……由衷地體驗到那份溫馨那份和諧那份親情,滿身的疲憊不堪化為了烏有……

  哦,綠色靜寂而迷人的郊外!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郊 外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郊 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