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魄文人與少女夢

落魄文人與少女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落魄文人與少女夢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西廂記,桃花扇,牡丹亭,倩女離魂,琵琶記,荊釵記,聊齋…那麼多的故事中,有錢有勢有才有貌有頭有腦的商人都為富不仁心裡扭曲變態,無一例外的在愛情中的對決中輸給一無所有的窮書生,就像蹩腳的電視劇里有錢有勢有才有貌有頭有腦的富家女總會莫名其妙的敗給除了善良樂觀一無是處的貧家女。士階層的文人本位?文人編劇追求長期受挫被壓抑心理的微妙平衡吧。

  最近室友瘋狂追劇,空間,微信,微博,似乎都追韓劇追瘋了,正讓我有感而發,想想我這愛看電影不愛看電視劇的人差點就捲入這股洪流,想想以前熱映的那些諸如《放羊的星星》,《公主小妹》,《一起來看流星雨》之類的電視劇以及《愛愛囧事》之類的電影,頓覺少女心花痴一下的總有市場且需求巨大,為了那些俊男靚女,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看着室友時而黯然失落時而開顏慘笑我的虎軀常震。事後,採訪,都說:“我知道好假啊,可是真的好開心哦。”對啊,凡是何必那麼計較真真假假,開開心心,放鬆心情也是好的。

  就像那些文人,由先秦、秦漢宮廷文化文人本位士階層極其鋒芒一直后元明時期文人鬱郁不得志轉向日益壯大的市場階層,如果文人們沒有一顆積極樂觀的心還不都抹脖子了?沒有了所謂的“愛清高的臭文人”,文明的延續由誰而記載,由誰來反映呢?長期受挫被壓抑也就是顯得不那麼要緊了,起碼有觀眾啊,由貴族向平民又怎樣?誰不都是爹媽養的在世上開心不開心都要走一遍?

  落魄文人心中有個光宗耀祖飛黃騰達的夢想,這就是如少女期待個白馬王子高富帥是同一個道理,二者雖然看似截然不同且頗令人不解實質在情理之中。

您正在瀏覽: 落魄文人與少女夢
網友評論
落魄文人與少女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