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中國人忘記怎麼過乞巧節了

中國人忘記怎麼過乞巧節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人忘記怎麼過乞巧節了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去年看到珠村“七姐誕”的圖片,是在一個畫家網論壇。文化人對這種傳統的節祭很敏感,拍照片的人老早就開始打探這件事,看看在哪個偏遠的鄉村還存留着這樣的古老儀式。於是,就看到了他們記錄的尋找到珠村去的幾經周折。個中樂趣令人讀來妙不可言,更有那由興趣角度拍得的圖片,很私人,很個性的,小團體的自由形式。長香案,各式祭品,紅紙,紅聯,隨興的上香姿態。一切都很有傳統節祭的氣氛,原汁原味,土俚土氣,但是,很可愛。

  如今,又到農曆七月了。由於去年有網民發了日本乞巧節的圖片,今年的人們就都關注起這項節祭了。我打開南方周末報,赫然幾版圖文,搶鮮報道了珠村的“七姐誕”活動。我好生奇怪,哪有提前過節的理啊?原來,珠村“七姐誕”被政府“支持”了,成了擺上台的“文化展品”。沒有看文章,看那圖片就不禁胃液翻騰。強勢的爪牙又生硬地抓了下去,自然趣味頓時煙消雲消。那模式真的令人不舒服,將一老太太搬進一間四壁蒼白的屋子,搭個檯子將老太太手工製作的土工藝擺上,煞有介事,卻冷若冰霜。

  這讓我想起從前課本里的那個故事,那個《阿拉伯人與他的駱駝》。一個阿拉伯人,和他的駱駝在沙漠中旅行。夜晚,阿拉伯人搭起帳蓬休息了,他的駱駝在帳蓬外面。當他正要入睡的時候,駱駝的頭進了帳蓬,請求讓它也住進帳蓬里來,主人免強同意了。過了一會兒,駱駝說帳蓬太小,很擠,結果,駱駝竟然把主人趕出了帳蓬。中國其實也有類似的寓言,那個雀占鳩巢就是差不多的意思。返回到珠村“七姐誕”這件事,政府的參與,就給人這樣寓言式的感覺。這種政府的官樣架式的宣傳,其實很喧賓奪主,又很冷漠無情。因為,這種姿態是居高臨下的獎賞式樣,其實是讓人看到這背後的輕視。還不如只作一隻旁觀的眼睛,去看,這樣就足夠了。或者,給一些資助,讓珠村人自己將規模做大點,政府只鼓勵傳媒去“看”,這就足夠了。文化,也要保持原生態。原生態也會自然地與時俱進的,不必以家長的方式操勞。

  小時候都愛玩“過家家”,試過幾次,有大人童心大發地加進遊戲,又不能投入認真的情感,結果,將小孩子們的玩興給敗壞了,大人一離席,遊戲就沒法再玩。而另一種形式卻很有互動樂趣,那就是作為資源提供者。我大姨父是個很親切的東北人,熱愛烹飪。周末,我們全家常去大姨媽家吃他做的大餐。他做飯的時候,會給我一套極細小的陶土廚師玩具,有砂鍋,陶爐,茶壺等。我徒手玩着的時候,大姨父會不時地叫我過去,遞給我一些黃瓜頭青蔥尾之類的物質供應,令我的遊戲煞有介事起來,這就是很好的一種介入方式。政府與民間文化的互動,也應該有這樣的靈感。

  七夕節在當代的中國人印象里,簡直就要模糊掉了。前兩年竟然將七夕節過成了“情人節”。鬧這樣的笑話實實在在證明了十年文化毀滅的可怕。十年生死茫茫,人的記憶很脆弱。直到去年看到日本人過“乞巧節”,中國人才猛然醒悟。這個在鄉下依然被零落保存的“七姐誕”,正是七夕節的真正意義。作為一個鼓勵民間勤勞和創新勞動的節日,七夕——“乞巧”,是入秋後最活潑的一個節祭。比如這兩年在幾個大中城市興起的“創意市集”,才是乞巧節應該有的形式。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忘記怎麼過乞巧節了
網友評論
中國人忘記怎麼過乞巧節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