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中國人的臉譜:第三隻眼看中國》

讀《中國人的臉譜:第三隻眼看中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讀《中國人的臉譜:第三隻眼看中國》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最近手頭一直翻的一本書是《中國人的臉譜:第三隻眼看中國》。作者是美國的傳教士亞瑟。亨。史密斯。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版。定價29。80元。由於和書天天打交道,碰到想看的書太多,很多的書借了也沒時間看,最後還是還了了事。現在手頭的這本書還沒讀完。書中通過一個19世紀末期的美國傳教士的眼睛,讓我看到了我們正史和野史中也難得一見的我們民族日常生活場景的忠實記錄。此外從當時所拍攝的很多黑白照片中,我們依然能感受到鏡頭背後的攝影者對我中華文明充滿好奇不解和居高臨下俯瞰蠻荒之民的優越感。許多黑白照片中的人物都打着赤腳,對相機和拍攝照片的人充滿茫然和冷漠的神情。但是我相信這個史密斯的記錄是可靠的。同時他對我們傳統文化的某些誤解也是存在的。總之讀了一大半此書,整體感受是很矛盾的,既震驚於100年前照片中和牧師筆下我們的原生態文明,又感嘆100年後我們的成就和遺憾。

  本書開創了研究中國國民性的先河,是第一本探討這個問題的帶有社會學性質的著作。同時它也代表了一個時代外國人的中國觀。因此很長時期它一直是作為來華傳教士了解中國的必讀之作。本書一共總結了27條中國人的特性,所概括的對象都是晚清時期的中國人,書中觀點往往是貶多於褒,往往使今日的中國人讀的如坐針氈,坐立不安。書中所歸納總結的中國國民性時至今日依然可以按圖索驥對號入座。詩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也許老外的視角正是我們認識自身國民性的一個盲點。

  當然,斯密斯牧師的觀點除了今日看來還閃耀真知灼見的光芒之外,也不乏很多偏頗之辭和西方文化優越論統治下的宗教和文化的隔閡與誤解。一直以來我就納悶很多西方媒體和歐美民眾為什麼對中國現代文明的認識還停留在滿清時期 為什麼張藝謀之流的中國世界級大牌導演片中的大紅燈籠三妻四妾小腳鴉片旗袍功夫能夠捧回西方主流藝術的大獎?而展現我們當代生活形態的電影卻一直不能獲得好萊塢評委們的青眼有加?

  21世紀初期我在英國學習的時候,看到當地的報紙報道前英格蘭國家隊的足球運動員保羅。加斯科因前往中國甘肅蘭州的一個甲B足球隊---甘肅天馬隊效力的新聞(我曾經在自己單位的操場上親眼目睹過甘肅天馬足球隊的訓練,當時加斯科因也在隊中)。整版的報道中有加斯科因身着中國古代服飾的照片。還有介紹蘭州最有名的小吃竟然是烤麻雀。電視上介紹加斯科因將要加盟的球隊所在的城市---蘭州,也是一個若干年前拍下的鏡頭:市中心的大街上一台拖拉機冒着黑煙轟鳴而過。這就是自由世界媒體對我所生活的城市今日的新聞報道。巧合的是我正是來自蘭州的中國官員代表團成員,當時看到這樣的新聞真是哭笑不得,不得不花費口舌向同一個FLAT的英國學生解釋真相)。也許史密斯的這本書對於西方讀者認識中國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正如美國權威的漢學家費正清教授對此書的評價一樣:美國人心目中對中國映像的破滅,是由一本讀者甚多的著作來加以完成的,即明恩溥牧師所著《中國人的臉譜》。由此可見,此書無疑影響了無數的西方讀者對文明古國中國的認識,以致時至今日這種有色眼鏡的失真效應還在發揮作用。

讀《中國人的臉譜:第三隻眼看中國》 範文推薦:

  • ·用第三隻眼看世界
  • ·掘金者:睜開你的“第三隻眼睛”
  • ·第三隻眼
  • ·第三隻眼
  • ·第三隻眼睛
  •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人的臉譜:第三隻眼看中國》
    網友評論
    讀《中國人的臉譜:第三隻眼看中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