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書筆記怎麼寫

讀書筆記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書筆記怎麼寫 標籤:讀書思廉

  讀書筆記怎麼寫

  書讀多了,時間一長印象就不深了,模糊了,甚至遺忘了。這是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而 要讀的書是無窮的。要想以有限的記憶力讀無窮的書籍而不遺忘,最好的辦法就是寫讀書筆記。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讀書筆記可以彌補腦力的不足,是記憶的貯存器。讀書筆記怎麼寫呢?寫讀書筆記通常會是學生最為頭疼的作業。下面就說一下寫讀書筆記 的方法:

  讀書筆記一般分為摘錄、提綱、批註、心得幾種,格式及寫法並不艱深,心得筆記中的讀後感有點麻煩,但只要懂得論點、論據和論證這三要素的關係,就會輕鬆拿下,因為讀後感不過就是一種議論文而矣。我覺得以失敗告終,是因為你學而不用。很多應用文種只有在將來的工作實踐中才能具體應用,而讀書筆記屬日用文類,應即學即用。 你猜:一定要說到頭懸樑錐刺骨和螢囊映雪了吧?再不就要說書山有路學海無涯的話?總不至於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吧?你很聰明,並且對書敬畏而疏遠。電視、卡通書和流行歌已經瓜分了你的心田,可我還想為書開墾出一畝三分地兒。

  讀書筆記,是指人們在閱讀書籍或文章時,遇到值得記錄的東西和自己的心得、體會,隨時隨地把它寫下來的一種文體。古人有條着名的讀書治學經驗,叫做讀書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這“手到”就是讀書筆記。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應根據不同情況,寫好讀書筆記。常用的形式有:

  1、摘要式讀書筆記

  摘要式讀書筆記,是在讀書時把與自己學習、工作、研究的問題有關的語句、段落等按原文準確無誤地抄錄下來。摘錄原文後要註明出處,包括題目、作者、出版單位、出版日期,頁碼等,便於引用和核實。摘錄要有選擇,以是否有用作為摘錄的標準。摘錄式筆記可分為:

  (1)索引讀書筆記

  索引讀書筆記是只記錄文章的題目、出處的筆記。如書刊篇目名、編着者、出版年月日、藏書處。如果是書,要記冊、章、節,如果是期刊,要記期號,報紙要記年月日和版面,以備日後查找方便。例如:庄照:《也談為誰立傳》,《光明日報?〈史學〉》

  (2)抄錄原文讀書筆記

  抄錄原文讀書筆記就是照抄書刊文獻中與自己學習、研究有關的精彩語句、段落等作為日後應用的原始材料。摘抄原文要寫上分類題目,在引文後面註明出處。

  2、評註式讀書筆記

  評註式讀書筆記不單是摘錄,而且要把自己對讀物內容的主要觀點、材料的看法寫出來,其中自然也包括表達出筆記作者的感情。評註式筆記有時對摘錄的要點做概括的說明。評註式筆記有下列幾種:

  (1)書頭批註

  書頭批註,是一種最簡易的讀書筆記作法。就是在讀書的時候,把書中重要的地方和自己體會最深的地方,用筆在字句旁邊的空白處打上個符號,或者在空白處加批註,或者是折頁、夾紙條作記號等等。這種筆記方法不但對書中的內容可以加深理解,也為日後查找提供了方便。

  (2)提綱

  提綱是用綱要的形式把一本書或一篇文章的論點、論據提綱摯領地敘述出來。提綱可按原文的章節、段落層次,把主要的內容扼要地寫出來。提綱讀書筆記可以採用原文的語句和自己的語言相結合的方式來寫。

  (3)提要

  提要和提綱不同。提綱是逐段寫出來的要點,提要是綜合全文寫出要點。提要可以完全用自己的語言扼要地寫出讀物的內容。提要除客觀敘述讀物內容外,帶有一些評述的性質。

  另一種提要,是對一篇文章或一本書的內容梗概作簡要的說明。

  (4)評註讀書筆記

  評註讀書筆記,是讀完讀物后對它的得失加以評論,或對疑難之點加以註釋,這樣的讀書筆記叫作評註筆記。例如魯迅讀《蕙≡又盡分械囊歡危呵逖銜拚鍘掇≡又盡罰何骱有嚴嵩和鄂王《滿江紅》詞石刻,甚宏壯。詞即慷慨,書亦瘦勁可觀,末題華蓋大學士。後人磨去姓名,改題夏言。雖屬可筆,然亦足以懲奸矣。

  案:嚴嵩篇和岳飛詞,有如是作為,後人留詞改名,有如是自欺,嚴先生以為可筆而又許其懲奸,有如是兩可。寥寥六十字,寫盡三態。(魯迅《集外集拾遺?書苑折枝(二)》)

  (5)補充原文讀書筆記

  補充原文的讀書筆記,是在讀完原書或文章之後,感到有不滿足的地方進行補充。需要注意的是補充原文不是隨意地加以補充,而是要圍繞中心思想加以引申或發揮。

  3、心得式讀書筆記

  心得式讀書筆記,是在讀書之後寫出自己的認識、感想、體會和得到的啟發與收穫的一種筆記。它有如下幾種:

  (1)札記

  札記也叫札記,是讀書時把摘記的要點和心得結合起來寫成的。這種札記的形式是靈活多樣的。可長可短。

  (2)心得

  心得筆記也叫讀後感。讀書後把自己的體會、感想、收穫寫出來。這些讀書筆記,可以寫讀書時的心得體會,也可以寫對原文的某些論點的發揮或提出批評、商榷的意見。寫這種筆記,一般是以自己的語言為主,也可適當地引用原文。

  (3)綜合讀書筆記

  綜合讀書筆記是讀了幾本或幾篇論述同一問題的書文後,抓住中心評論它們的觀點、見解,提出自己看法的筆記。

  上述三種類型的讀書筆記,不論採用哪一種類型,目是都是為學習、工作、科學研究和寫作服務。作筆記時開始可採用摘要式,以後讀書多了,有了比較,產生了看法,就可以寫譯註式,至於心得式是更進一步了,它是屬於科學研究的範疇。

  歸納小結:

  作讀書筆記不僅能提高閱讀書、文的效率,而且能提高科學研究和寫作能力。通過學習和實踐使學生充分認識到圖書館的作用,不但學到了知識,鍛煉了能力,更激發了學生的探索欲。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一)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

  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絡上的快餐文字,加上圖片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

  文章中主要提倡的是fvr閱讀,也就是自由自主的閱讀。因為想閱讀而閱讀,不需要寫讀書報告、回答問題、為生詞查字典。“fvr是放棄閱讀一本不喜歡的書,再另外找一本喜歡的來讀,這種閱讀方式是所有具備高識字力的人經常使用的閱讀方式。”作者深信“fvr是讓外語能力登峰造極的方法。對於學習外國語言的人,fvr是跨越初學與流利鴻溝的最佳橋樑。”

  “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寫的恐懼”。閱讀能力好的人有更多的自由閱讀。閱讀能力跟不上的學生被要求寫更多的作業和練習,這些都只是更加深閱讀能力的鴻溝。有人念書給他聽時,即使是大學生也會變得較愛看書,及讀較好的書。大聲朗讀對增進識字力有多重功效。在家中或在學校有人規律念書給他聽的孩子,閱讀測驗和詞彙測驗的成績都會比較好。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歡聽人念故事書。越讀,會越愛讀。” ——種種觀點讓人感嘆啊!

  看漫畫書並沒有任何害處,甚至有不少事證都指出,漫畫書可以導致閱讀更多“有意義的”書。一天一本漫畫書=一年五十萬個字。其實漫畫書中的字也可能很複雜。漫畫可以成為培養大量閱讀的手段。輕鬆的閱讀是不夠的,不過它們會帶領人通往更深的閱讀。不要用獎賞來鼓勵閱讀,其實這樣是是傳遞出閱讀是件不愉快,或是沒有獎品就不值得閱讀的訊息。好的讀者不會將注意力放在書中所有細節。這會造成大量的fvr也會存在識字力的落差。不過這是培養流利閱讀能力過程中值得付出的小小代價。

  寫作不是從寫的過程中學的。讀得好的人也寫得好,因為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學到好的寫作風格。寫作風格可能不是有意識地學習而得,大部分是“吸收”來的,或者說是由閱讀中潛意識地獲得。增加寫作的量並不會影響寫作的質量。你看了之後會發現,他強調的並不是多寫,主要是要“善於觀察、善於積累、善於思考、善於反思、善於理解他人、善於表達自己……大多數學生在學習“英文寫作”的時候,“中文寫作”都還不過關呢。”

  但是寫作可以幫助我們想得更徹底,並且解決問題。寫作可以幫助思考。看較多的電視和減少閱讀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聯繫。但是電視不提供高素質的語言資訊。兒童書籍的字句遠比兒童電視節目來的複雜。電視中的語文量相當低。只有看過多電視時才有負面影響。

  通過閱讀、研究、實踐,我只能說《閱讀的力量》——很好,很強大,值得老師和家長一讀,為了我們的孩子們。大家有空看一看吧。

  蛙的讀書筆記(二)

  去年知道莫言榮獲諾貝爾獎之後,就有各種道聽途說地介紹《蛙》怎麼怎麼寫的好,沒有讀之前,設想過好多種關於它的版本,最後竟沒有一種是與原著的情節相符的,想來挺可笑。那是在書店貌似還是緊俏貨,第一次讀還是手機上下載的,讀起來真心不方便,直到網購得了一本,才真正開始認真的讀。

  跟着莫言老師去的地方是與現在完全不同的一個世界,我能看到一群以身體器官命名的孩子們津津有味地啃着煤球,跟着“姑姑”走過她年輕時將職業視為生命的宗旨,又被稱為“松子娘娘”的光輝歲月,又目睹了她為履行社會主義號召成為了一名為黨和人民鞠躬盡瘁的婦產科醫生,在她的一生中,迎接過新生命的誕生,也打擊過新生命的到來,在她的靈魂里有罪惡,有鮮血,有感激她的人,也有憎恨她的人。她的一生,代表了一個年代的歷史,因為她是社會主義的忠臣。

  讀到王仁美的死,忍不住心酸流淚。她的死無疑是一個不該發生的悲劇,那個政策高於一切的年代,若非書中所言,生活在我們這兒幸福年代的人,估計很難體會到,有時候甚至不理解當時的政策如此無情。可是儘管這樣,如果沒有當時那些政策實在不敢想象如今的中國又該是何種模樣。

  讀完這本書,心裡劃了一道口子,不明白當初人們的無知和愚昧,又悲傷着無辜人們的犧牲,心疼着“姑姑”不平凡的一生換來的僅是內心無盡的痛苦,這都是為了一個“忠”。如今,時代進步了,政策也改變了,願人性在新環境中能得到新的熏陶和提升。世界越來越美好。

您正在瀏覽: 讀書筆記怎麼寫
網友評論
讀書筆記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