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廉潔演講稿

教師廉潔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廉潔演講稿--教師更需廉潔自律(演講稿)

  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教師更需廉潔自律》。聽到這個題目,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廉潔自律與我們普通教師有什麼關係呢?有的人甚至會開玩笑說:“我想腐敗也沒有腐敗的資格呀。”其實,這是錯誤的認識,我們有着關係到每一個家庭的至高無上的權力:那就是管理學生,教育學生的權力。因為我們的工作關係到每一個家庭的喜怒哀樂,關係到每一個學生的前途和命運。

  時下,家家只有一個寶貝子女,老師的話對家長有如聖旨,言聽計從,不容置疑。相信大家都還記得開學前《淮河晨刊》刊登了一篇題為《快開學了》的文章,某些老師讀過後如針芒在背,很不舒服。究其原因,是因為文中委婉的批評了某些教師收受家長送的禮物,且根據禮物的多寡有無對學生採取不同的態度的不良現象。毋庸迴避,這些現象在某些學校教師身上確實存在,在教師隊伍中確實有一些老師利用職務之便,把發財之手伸向了學生家長,公開在節日里暗示學生家長要“有所表示”,並根據家長送禮的多少來決定對學生的親疏。對於學生家長的吃請饋贈,皆來者不拒、欣然笑納。俗話說“吃人嘴短,拿人手軟”,“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吃請收受之後自然要利用手裡的“權力”關照某個學生。

  殊不知這種行為嚴重違背了師德,損害了我們教師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同時也對學生產生了不良影響。《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第七條規定:教師必須“廉潔從教。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 教師不同於其他職業者,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教育學生健康成長。古今中外的大教育家都說過一句類似的樸素真理: “無德無以培德”,只有以高尚的人格教育學生,才能真正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當我們走上三尺講台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就應該裝着公平和公正。可是,一旦我們接受了家長的吃請饋贈,在批改作業、上課提問、安排座位時,就會自然而然的關照某位學生。 “親其師信其道”,一個教師世俗勢利,一切說教都會顯得虛偽空洞蒼白無力,只能引起學生的反感和鄙視。教師收受禮物不僅讓教師清廉的形象大打折扣,也容易讓學生沾染請客送禮的不良社會風氣,這是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絕不允許的!否則,學生和家長都不會真正尊重你,你也不配得到任何人的尊重。

  黨中央、國務院從確保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從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的戰略高度,做出了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大決策。民族振興,教育是根本;教育發展,教師是關鍵;教師素質,師德是靈魂!

  教師的道德素質是我們民族精神大廈的重要支柱,一旦師德整體滑坡,我們民族的精神大廈就會轟然坍塌!因此,我們教師身上擔負民族的巨大期望,責任重於泰山!本學期開學典禮上,我代表七中全體教師員工向社會、向學生、向家長鄭重承諾:為人師表,愛生如子,無私奉獻,廉潔自律,自覺抵制社會上一切不正之風。講學習、講正氣、講奉獻,堅決拒絕家長的宴請,拒收家長的錢物,不委託家長辦私事。用我們高尚的情操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用我們無私奉獻的精神托舉起明天的太陽!

  老師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繼續發揚“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的優良傳統,凈化校園這塊純凈的聖土,共同維護教師廉潔奉獻的師德操守!為我們的民族撐起我們傲岸的脊樑!這是我們應該做到的,也是我們一定能夠做到的。因為,我們是光榮的人民教師!

  民族興旺千古事,

  文弱鐵肩一任擔。

  廉潔自律高風舉,

  桃李爭春賦詩篇!

您正在瀏覽: 教師廉潔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廉潔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