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昨夜西風雕碧樹

昨夜西風雕碧樹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近來由於身體不適,休假在家,心能夠靜下來思考一點自己前途的事了。這之前的日子,仿若活在夢裡,整天陶醉在自己所謂的藝術天地里,就像書法家薛夫彬的詩所寫的那樣:“從來藝事謂雕蟲,半世痴心興當濃。不問前程且自樂,素箋淡墨寫真誠。”現在醒來,仍心有餘悸,無名的隱憂不時地從心上爬過,讓我嘆息今後的路該怎麼走。

  ??工作的事,雖說現在比較穩定,每周幾節課,按部就班地進行,誰知今後會怎樣呢?目前多慮,也許是杞人憂天,努力地把握住今天吧,我給自己打氣。

  ??下午,閑得發慌,去圖書館轉了一圈,那麼多的好書,以前從不知道去借來讀,整天悠哉游哉,荒廢了那麼多的時光,煞是可惜。有句名言: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看來,我真得勤往書山去觀光,勤向學海去蕩舟了。不然的話,整天靠着肚子里的那二兩墨水,塗來抹去,終究弄不出個子丑寅卯來。

  ??況且,現在也沒有足夠多的時間了。中考一天天地接近,課務也一天天地加重。每天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家,想在電腦上耕耘一會兒的時間也少了。晚上是休息和輕鬆的時間,你總不能只顧自己呀!事業有成,還須家庭和睦,冷淡了愛人,就等於給婚姻挖下了墳墓。不喜歡看電視劇沒關係,睡不着覺也沒關係,可以欣賞窗外的星光……

  ??心,忍不住就會發痛。只有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能找到心靈的憩園。那裡才是我想去的地方啊!在那片樂土裡,我可以揮灑自如地孜孜耕耘,可以盡情地釋放我的能量,可以無拘無束地和契友促膝而談。不過,我已不想有太多的朋友,畢竟時間有限。每天能看一兩個人的文章,再評上幾句,我已滿足了。“會心不在遠,容膝何須多”。更何況,在這個世界上,能找到一兩個心靈的契友亦確實不容易。所以,我很珍惜我們的情誼,害怕有一天由於我的不慎或過失,把這美好的一切給毀掉了。若是那樣,我今生都會不得安寧,心上的傷口就更不能癒合了……

  ??為了開墾我的那片還顯貧瘠的土地,使之成為真正的心靈棲息之所,我付出了別人難以想像的艱辛和代價。我是在夾縫中求生存。誰知道我的心酸和痛楚呢?儘管如此,我依舊痴心不改,一刻也沒有停止在心中描畫夢想的春天。

  ??我想起了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里論述文學創作的三個境界:一,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二,夢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三,昨夜西風雕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這對於我,也許適用。??

  (作者:袁敬之)

您正在瀏覽: 昨夜西風雕碧樹
網友評論
昨夜西風雕碧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