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格爾木行

格爾木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早聽朋友講,青海格爾木地區是一個另人神往的地方,遙遠而陌生,神秘而朦朧。多年來一直思索着這個問題,一直無法理解朋友的這一話意,竟至在心中一直盤恆了許久。今年六月時分,終於有了一次格爾木之行。

  雖說近年來交通發達,但到達格爾木還是頗費周折。我們一行二人從西安一路碾磚至蘭州-西寧-格爾木。出站時候,已是凌晨五點時分,格爾木早已是晨光初露的時候了。天氣驟然冷颼起來,讓我們第一次領略了格爾木氣候之不一般。

  格爾木在藏語中的意思為“河流密集的地方”,我初次無法體會,只感覺茫茫戈壁和沙灘,無論如何你與河流無法聯繫起來,更不要說“河流密集”了!

  但我這一想法很快便被打破了。艷陽高照之際,聽從格爾木老鄉建議,首先去了一趟胡楊林。胡楊林是沙漠地區唯一能夠見證沙漠變遷的活化石,據說有着“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神奇傳說。汽車一路顛簸着在石砂鋪就的公路上行駛,公路兩旁是平坦的草原,或寸草不生的戈壁,或綠草如茵的麥田,期間便夾雜着零零散散的水潭、溪流、水窪竟然如此之多,這才忽然體會到河流密集的含義。汽車在沙丘和茫茫戈壁灘中忽然轉入了一處綠樹密集的地方,一路數小時在戈壁灘中行駛,灰色及沙塵的印象已經根深蒂固,猛然見到這片綠色,不由得使人驚叫起來。原來沙漠深處居然有着這樣一處仙境,及至車輛行駛到跟前,眼前的情景另人嘆為觀止:綠草茂盛,水流澹澹,河道彎曲,胡楊婆娑,藍天、白雲、碧水、黃沙、綠樹,真正一個世外桃源!漫步在河邊,習風涼爽、碧波輕盪,夕陽撒在河面上泛出片片金光。河邊一條小徑蜿蜒通向綠樹掩映之中,及至轉過彎曲的小道,沙丘赫然出現在眼前。站在沙丘上,眼前豁然開朗,細如棉氈的沙丘柔線般呈出溫柔的一面,但見金黃色胡楊點綴其中,或簇簇、或單株,在藍天的襯托下竟是那樣的秀麗挺拔。放眼望去,金色的夕陽灑在樹梢上,其色彩是那樣的瑰麗無比,這就是沙漠變遷的活化石—胡楊林!

  巍巍崑崙自古就是文人騷客筆下的神山,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在就義前的詩句中也提及到“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慷慨名言,金鏞先生在其武俠著作中所提級的崑崙派自成一家氣候,於是,昆崙山多年來在我心目中留下了重重的印象,我們選擇了一個雨過天晴的時候朝着聖山走去。從西寧至南沿着青藏線一路前去,但見高山之頂覆蓋厚厚一層積雪,在太陽下耀眼明亮。沿途山勢起伏,周圍山體峻儀異,積雪流水形成的河流嘩嘩而淌。及至昆崙山跟前,但見山體氣勢磅礴,白雪全部覆蓋,山腳下平坦廣闊,仰望大山,已然而生崇敬之意,那白雪覆蓋的山體連綿不斷,竟然有七、八公里之遠。走進昆崙山口,山風呼嘯,一片雲彩飄來,晴朗天空下,忽然飄起了陣陣雪花。山路兩旁的積雪厚重,抓起兩把白雪刺骨寒冷,雪水更是冰冷異常。當我們到達4767米海拔高度的昆崙山頂時,陽關下的氣溫非常之低,遠遠望去,連綿的山體隱藏在白雪皚皚之中,翻過巍巍崑崙,便進入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我們在昆崙山頂見到了索南。達吉的墳墓,這位為了保護可可西里珍貴動物藏羚羊的環境保護者竟被盜賊殺死在這片神秘的土地,如今長眠在這快這塊為之付出一生的熱土。這為逝者的行為引來了無數過路人的敬仰和祭奠,我們在這位逝者的墳前送上了潔白的哈達和深深的鞠躬。我忽然憶起了小時侯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昆崙山上一棵草》,如逝者一樣,為事業、為工作而付出的艱辛也許是平凡的,但甘於在寂寞中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幾十年如一日,把平庸生活推向了不平凡的境界,這也許是昆崙山給我們最大的啟示。當我帶着敬畏和滿足的心情下山的時候,在山腳下平闊的草漠之中,意外的發現了精靈神物—一頭小小的藏羚羊,那是一隻小小的羚羊,機警而可愛,那細挑的四肢、勻稱的身軀,毛茸茸的皮毛,加至那傳神的雙眼,小小的雙耳,在陽光下是那樣的怡然自樂。我們悄悄的觀看了它很久,不忍心打擾它,看着它,我的心中竟然湧起了莫名的激動,巍巍崑崙不但讓我們目睹了它廣闊、偉大的胸襟,居然也賜給了我們它最神靈之物藏羚羊。昆崙山是偉大的,我們是幸運的。巍巍崑崙,神奇之山!

您正在瀏覽: 格爾木行
網友評論
格爾木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