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慶祝七•一建黨節演講稿—唱響准格爾

慶祝七•一建黨節演講稿—唱響准格爾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慶祝七•一建黨節演講稿—唱響准格爾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帶着歡慶改革開放20多年取得巨大成就的無比喜悅心情,掀開新世紀這本嶄新的日曆,中國北方新興的煤炭工業基地、黃土高坡上這顆璀璨的明珠------准格爾,又張開雙臂,激情飛躍地迎來了中國共產黨85周歲的生日。在這莊嚴的時刻,我們新一代准格爾人對社會主義祖國的錦季前程充滿了信心,對內蒙古光輝燦爛的明天充滿了信心,對建設山川季美、文明富庶的准格爾充滿了信心;在這莊嚴的時刻,勤勞勇敢的准格爾人決心繼續將"當第一,創一流"作為自己前進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以全新的姿態去迎接世紀的挑戰。在這莊嚴的時刻,我自毫,我驕傲,我要深情地歌唱,唱響建黨85年來准格爾翻天覆地的變化,唱響准格爾在風雨兼程中鑄就的無比輝煌。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唱響准格爾》。

  建國之初的准格爾,全旗國民經濟尚未形成完整格局,人民生活水平極其低下。農牧業廣種薄收,糧良單產僅19公斤;工業方面只有幾家手工業作坊,年產值僅90萬元,年財政收入僅4.2萬元,真可謂是一窮二白。但是,貧窮並沒有動搖勤勞勇敢的准格爾人建設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和決心。在旗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他們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鬥志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實現心中的夢想。

  今天的准格爾,無論你涉足於廣大的城鎮、農村,還是現代化的工礦企業,到處是勝利之花綻開的海洋,到處是人民群眾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建設新生活的新的戰場,到處是一派團結、拼搏、文明、進步的欣欣向榮的新景觀、新氣象。看吧,新愛的朋友,廣袤的黃土地上穿山越嶺向遠方無限伸展的條條黑色路面,恰似准格爾母親青春胴體上條條清晰美麗的經絡;路面上緊張繁忙川流不息的大小機動車輛,恰似准格爾母親血管涌動的熱血沸騰。准格爾電廠上空那滾滾升騰的雲朵般的濃煙,猶如准格爾母親昭示和進步的五彩祥雲;千里鐵路上那喀噠喀噠火車行駛的節拍,分明是准格爾母親由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邁進的鏗鏘腳步聲。沸騰的農村、沸騰的城鎮,沸騰的各行各業,是准格爾母親走進新時代偉大樂章的精彩前奏。改革開放二十多年,准格爾彷彿經歷了幾個世紀的滄桑變遷。

  1980年,全旗財政收入僅為276元,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僅為754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僅為143元;而世紀之初的2000年,全旗財政收入達到3.0058億元,總量進入自治區旗縣行列前3名,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5404元,農民人均收入達2267元,分別較1980年增長了109倍、7倍和16倍。

  是啊,昔日人們眼裡土裡土氣的准格爾在開發中建設、在開拓中崛起、在開放中閃光,它用無盡的煤炭赤誠鍛造綠色品牌,構築經濟高地。2004年完成地區產值95億元;財政收入實現12.5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近4000元;總體經濟實力居鄂爾多斯八旗區前列。今年前4個月全旗財政收入達到7.5億元,增幅、增量、總量均排全自治區旗縣第一。"

  短短的24年,朋友們,這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變化,從這組簡單的數據中,你可以想象得到,為實現這個多少代准格爾仁人志士矢志奮鬥的強旗富民的夢想,旗委、政府帶領各族人民群眾流了多少血,灑了多少汗,這不僅是幾代准格爾人心血和汗水的結晶,更是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在准格爾大地上灑下的種子結出的第一批碩果。

  我愛准格爾的輝煌成就的昨天,更愛准格爾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的今天。你看,今天的准格爾,新一屆人民政府不等不靠不爭論,以市場換項目,藉助外力,苦練內功,打出重拳。他們深知,在全球經濟日趨一體化,市場競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殘酷無情的今天,搶一搶也許就會乘勢而上,緩一緩也許就會坐失良機,退一退也許只能前功盡棄。"建設綠色的准格爾,建設力量的准格爾,建設文化的准格爾,建設和諧的准格爾"這是准格爾領導層的共識,也是准格爾人民的心聲。如今,黑色工業、綠色農業、三化互動協調推進,已成浩浩來勢,又成堂堂格局。用准格爾旗領導的話說,准旗經濟運行呈現"八大"特徵:工業大發展、農民大豐收、社會大進步、城建大啟動、交通大建設、資源大整合、三產大動作、財政大跨越。

  准格爾旗"惠民"鋪就"和諧路"。隨着經濟發展躍上一個又一個新台階,准格爾旗領導層沒有一味地埋頭求進,而是不時地回頭審視,放眼全局,關注社會平衡發展,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加大對城鄉弱勢群體的扶持力度。"經濟”蛋糕”做大了,要切下一塊來搞二次分配,讓低收入人群受益,促進整體和諧,有了農民的小康,才能有準格爾真正的小康!"

  旗委、政府的領導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2004年,系統實施了以免收農民和城鎮低保對象子女義務教育期間雜費、城鄉勞動力技能培訓費、救助和獎勵貧困高中生和本科大學生為主要內容的"民心工程",使城鄉困難群體就醫、就學、就業和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一位村幹部動情地說:"這幾年是准格爾農民得實惠最多的時期,我們實實在在享受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感受了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懷。"

  准格爾旗的領導說得好:"工業帶農業,一個不能少!"他們"六管齊下"助農民增收,給農民鐵脊樑,給農業金翅膀。他們超前在全區第一個減免了農業稅,加大農業資金投入。提倡沿河農民種草養畜、建棚種菜,建設養殖小區,發展肉羊,開發水面,單位、幹部扶貧結對包扶。他們轉移勞動力棋高一着:採取推薦轉移、培訓轉移和帶動轉移方式轉移勞動力,首次達到農村人口小於城鎮人口的比例。在靠優化制度增收方面:主要是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繼前房子之後,又有東孔兌鎮何家塔村、哈岱高勒鄉柳青梁村等採用農民入股辦法,合理開採當地的砂石、礦產資源。再看礦山企業集中的地區,經有效整合農民的採運機具,最大限度地保證了機具的滿負荷運行。而今,大煤炭的振興,農轉工的選擇,激活了准格爾的"路邊經濟"。一處處由農民開辦的汽車修配、加油加水、飯店旅社落地開花,成了山道旁一道悅目的景觀。

  准格爾因祥和而柔美,因包容而富饒,因無私而多情。從廣袤的曠野到興旺的城鄉,到處都涌動着春潮。藍天白雲下,17條公路通車,准東鐵路電氣化拓能改造全部完工,呼准鐵路全速挺進,城壕至東勝高速公路、太子灘黃河大橋、城坡萬家寨庫區碼頭工程鏖戰正酣。高原鋪下了五彩路,讓多少望煤興嘆的山村,絕處逢生,運煤長陣從那裡延伸向前,帶着嚮往,載着佳話。

  准格爾是資源型經濟區,機遇和挑戰並存,風雨和收穫同在,我們要同聲唱響"高原頌",向大煤炭要光熱,向循環經濟要效應,向產業升級要財源,向和諧社會要吉祥。2005年全旗預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20億元、財政收入18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000元,固定資產投資70億。可以斷言,准格爾走在前列不是夢!

  朋友們,生活在這樣飛速發展的好時代,你能不深深地愛着這片奇迹倍出的黃土地,你能不從心底里迸發出一種創業的激情與豪情。

  朋友們,美好的藍圖已然繪就,正待我們揚帆遠航。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旗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全旗27萬各族群眾萬眾一心努力下,准格爾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燦爛,更加輝煌,為了准格爾繁榮昌盛的明天,讓我們一同放聲歌唱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慶祝七•一建黨節演講稿—唱響准格爾
網友評論
慶祝七•一建黨節演講稿—唱響准格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