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朋友

  那時,我是強的頂頭上司。

  一位很關心我的朋友勸我,對強這號人可得防着點!

  我這人有點馬大哈,無防人之心。

  果然不久,我就被“明升暗降”地調離了。我莫名其妙。

  後來又是聽這位朋友說,我是因為罵了領導,才被調離的!

  我奇怪的想到,領導咋就不調查呢?他也不想想我會不會罵他?即便是罵了,我會罵他什麽呢?

  啊,我是罵過領導的。那回,我,哦,還有強,坐領導的車,去省黨史研究室上報那份紅二方面軍當年在當地活動的材料。完了之後,和人家處長在一起吃個飯。處長很隨和,閑諞的時候問我們領導有啥愛好。我以為自己是領導的鉄哥,就戲謔着說,他愛打牌。領導的臉當下就紅了。上車回家的時候,領導就大發雷霆,讓我下去。我坦然處之,不急不躁的,說這車莫非是你先人給你置的私車,憑啥叫我下去,啊?司機聽着這話占理,油門一加,疾駛着出了省城。就這事,我想,我當面敢罵領導,強背後又能搗鼓個啥名堂呢?

  我不以為然,難道真是強在我背後捅了一刀子?

  讓我弄不明白的是,那位很關心我的朋友接替了我的任職。

  後來我就退休了。不久的一天,在體育場門口碰見強。

  強很熱情的叫了聲“老領導”,硬拉我去一小吃店坐了。人有敬意須當領之,我便給了他很大的情面,裝着很熱情的和他諞了起來。

  強告訴我:那位很關心你的朋友又高升了!

  我淡淡的一笑,表示出不感興趣的樣子。

  強奇怪了,拍拍我的肩膀,問:你兩關係好着么……

  我說無所謂!

  強捉摸着說:這無所謂……怕是有所謂吧?

  我已經覺察出來強的話裡有話,當然也想聽聽,就說:有啥話你就直說嘛!

  強深深地看了看我,說,嗨,當年你兩好的跟一個人一樣……有些話不便於對你去說啊……

  我笑着說:這會啥話都可以說了吧!

  他似乎激動了,站起來對我說:你那朋友反映你罵領導,我在當場……人家還說,你都敢當面罵,何況背後呢!

  歲月讓我把我那朋友這種人在腦信息里刪除了。

  可是昨晚我夢見了這位多年不見的朋友?夢中,我懶得理他,他卻興奮的來在我的面前,哭得嗚嗚的,卻不象是懺悔!

  莫了不是夢從心中起,第二天上午在大街上居然碰見他。

  多年不見,他老了!我還長他幾歲呢。

  他緊緊的拉住我的手,問:還寫嗎?

  寫嘛!我故意說:不寫的怕啥……

  朋友有點難為情的笑了,說:老哥的文字水平和書法成就我是知道的呀!他明顯的瞅着我的眼色,道:我想求你點事,不知肯不肯給點面子……

  不敢!不敢!我謙虛了,問:啥事嘛?

  他說:我舅當年葬在甘肅,如今他的兒女們日子好過了,把父親的靈柩搬回,重新安葬。我作為外甥,想送幅梚聯去,請你……

  這有何難?回家的路上我就在心中擬好了:

  葉落歸根人生事,

  魂歸故里世間情!

您正在瀏覽: 朋友
網友評論
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