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拿破崙有句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人引用來說“不想當老闆的打工仔是沒有出息的打工仔”,不過,老馬可不這麼認為,他說,如果人人都去當老闆,這世上就沒有打工的了,公司就不會有職員,工廠就不會有工人,到時城市裡的垃圾都沒人清掃了,那還不亂了套。

  老馬是我三十年前上初中時的同學,初中畢業后回村務農,學過木匠,做過車工,在銅字銅牌廠打過工,二十歲便結婚生子,有了小馬,原先的小馬就成了老馬。

  老馬其實也做過老闆,他開過銅字銅牌加工廠。老馬是在銅字銅牌廠打工后的第二年自己辦廠的,說是廠其實就是一個小加工作坊,租的是鎮上農修廠的兩間宿舍,一間改做作坊,一間還做宿舍。這銅字銅牌是公司的標識,是廠家的臉面,有時還是名流大家題的字,一定要做得美觀,做得氣派,要體現名家所題字的精髓——蒼勁有力。字樣拿來,老馬便用厚實的銅板照着字樣細心地下料成型、精心地焊接整形、小心地拋光烤漆。他的銅字銅牌做得美觀大方,經久耐用而不生銅綠。老馬用的銅板比同行厚,而且純度高,價格上自然就沒有競爭優勢。老馬卻不願改用鍍銅板、薄銅板,他說那樣經不起風吹雨打容易壞。老馬的廠只開了一年就開不下去而賣了設備關了門,他認為自己不是做老闆的料,應該斷了當老闆的念頭。

  在小馬四歲那年,老馬就將他扔給父母,和妻子一道去無錫一家機械廠打工了。

  小馬很懂事,捨不得爺爺奶奶辛苦,一年級就自己下麵條做早飯吃,學着奶奶的樣子放香油、放醬油、舀麵湯、盛麵條,農村灶火餘溫高,麵條常變成麵糊,小馬不叫一聲苦,連湯帶水硬咽下去。小馬很用功,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三好生獎狀一年兩張,硬是一張沒落下。每年老馬春節回家看着貼在自家山牆上不斷增加的獎狀,便沉浸在愉悅之中,同樣妻子也沉浸在愉悅之中,於是一家人都沉浸在愉悅之中,這種愉悅的氣氛會從除夕瀰漫到初七,也就是老馬夫妻在家過春節的所有日子。

  “瞧人家老馬的兒子,又懂事成績又好,以後考上個名牌大學還不是篤准。”小馬成了村裡人教育孩子的榜樣。記得我大學畢業,剛被分配到縣城工作,我便成了老馬羨慕的對象,一直把我當作他教育兒子的榜樣。三世修不到城腳根啊,那時,跳出“農”門到城裡工作,農村戶口轉為城市戶口是很不容易的,也是讓他人羨慕讓自己無比自豪的事情。現在老馬的兒子成了別人家孩子的榜樣,老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兒子考上名牌大學到城裡工作帶給自己的風光。老馬很享受這種感覺,煙戒了、酒戒了,做車工不感覺苦了,生活感覺有滋味了。“兒子到時上大學要錢用呢!”這聲音從他瘦小的身材里發出雖然沒有力度,卻有深度,就象他從事的工作,要的不是蠻力,而是技巧,是技術。“兒子到時上大學要錢用呢!”老馬硬是為了這句話,把個廠里的車、鉗、焊、磨、銑各道工種、各項技能都操作得得心應手,成了廠里頂尖的技術能手。廠長一高興,便提拔他做了車間主任,薪水自然漲了不少。

  寒來暑往,一晃十多年過去了。村裡在老馬之前之後出去打工的一個接着一個做了老闆,每年春節各式各樣的車輛停滿了村子的停車場。而老馬還是老馬,還是無錫那家廠里的打工仔,每年春節還是背着大包小包的擠班車。不過,老馬卻不以為然,老馬有個值得驕傲的兒子。自從小馬考上縣城省重點高中后,每年回去過春節,村長見了老馬都要遞上一支中華煙說,“快了,快了,還有年把你就出頭了,到時要請客啊!”老馬一看中華,煙蟲便往上拱,伸手接來藉著村長的火點燃,狠命地吸了兩口,然後吐出幾個煙圈,不無自豪地道“放心,少不了你的一頓酒。”

  就在小馬高二下學期開學前,老馬的父母突然同時離世。少年夫妻老來伴,這死也相伴啊!嘆息之餘,老馬兄弟姐妹將喪事當作喜事做,做得熱熱鬧鬧,辦得風風光光。是啊,老兩口活了八十大幾歲,兒孫滿堂,重孫都好幾歲了,福呢!不過小馬卻變得沉悶了,雖然沒哭,但眼睛始終是紅紅的。

  開學不到兩個月,小馬突然打電話給老馬,說學不下去了不想上學了,態度十分堅決。老馬如五雷轟頂,又急又氣,怎麼能說不上就不上呢?自己的希望頃刻間化為泡影,也讓自己頃刻間顏面掃地。人要面子樹要皮,老馬火急火燎地從無錫趕回來,拉上我,又請上班主任,不分晝夜連續做了兩天工作,老馬苦口婆心,我動之以情,班主任曉之以理,但並沒有使小馬醒悟,他就是認準兩個字“不上”。老馬無計可施,只能嘆氣,“這是命啊!”

  小馬也跟隨老馬到無錫的那家廠打工了,老馬也難得回老家了,我也很少見得到他了。在偶爾同他通電話時我得到一些信息,小馬到技校培訓了兩個月後在廠里操作數控機床,工作很輕鬆,廠里待遇也不錯,一家三口一年也能有個十幾萬的收入。用老馬的話來說,在外打工苦是苦了點,可一家人在一起知冷知熱的很幸福,兒子離自己遠了還不放心呢!

  前些天,老馬打電話給我說自已在無錫買了房子,就定居無錫了,兒子已談了對象準備結婚了,叫我到時一定要到場喝喜酒。我心裡暖暖的,連說,一定,一定。

您正在瀏覽: 老馬
網友評論
老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