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如是他歌

如是他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漠視一段感情是因了漠視一個人,那麼,漠視個人,則大體是因了他的不出眾,

  我對伍佰最深的記憶,是他在成龍的《新警察故事》中,扮演的那個為了不讓兒子餓肚子而冒險搶東西的父親。那是極短的插曲,在一分鐘的時間裡,我含着淚記住了伍佰。但我忽略了他是唱歌的伍佰。

  有天打朋友電話,裡面是滄桑隨意的歌聲,還有這一點點懷舊,一點點無奈,一點點、認命。朋友說那是伍佰的歌。於是買來伍佰最新的專輯《愛情的理由》,在一個安靜的午後,一個人,聽。

  我想我應該說實話,最先打動我的不是伍佰的聲音,而是他的歌詞。大部分的歌詞都蔓着一種回憶,有些感傷,有些痴情,有些無怨。他淺淺的唱:如果僅有此生,有何用待重頭《突然的自我》?這是有力的質問,又是溫柔的原諒。過去種種,過了就過了,他只是在寒冬的時候,用回憶來取暖。

  聽歌的下午,窗外飄起細細的絲雨,空氣中四處瀰漫著入冬前的寒冷。這樣,有點些許孤單的下午,我的心慢慢的,慢慢的,暖了起來。在歌詞之前,我漸漸的聽懂了他的聲音。

  這是一個自我保護的年代,人人都把傷痛放在心底,面上裝作從容與淡定。我們懂得把愛與不愛放在面容之外。而伍佰的聲音,感覺中,沒有太多的投入,沒有表情,沒有迂迴。但,有真實的感情在深處遊走,並以緩慢的姿態,淹沒你的設防。

  逝去的年代已經變成傷害,我也更加熟悉許多無奈,不願意看到你的朦朧的淚眼,我就變成晚風,慢慢吹,輕輕送,人生路,你就走《晚風》。

  經年的遺憾,經年的愛戀,經年的照片。在這一刻統統被潮水翻起,我們終於明白,麻木的の是時間,不是你和我。先前無所謂的歌聲,隨意的唱腔,在這一刻,變成了羞澀的執著,堅定的守候以及那抹凝重的厚。

您正在瀏覽: 如是他歌
網友評論
如是他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