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評《馬雲如是說》一書

評《馬雲如是說》一書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感悟:

  或許,最大的商機往往蘊藏在你尋思如何應對痛苦變化的過程中。正如馬雲所說,變化往往是痛苦的,但機會卻往往在適應變化的痛苦中獲得。

  馬雲是個傳奇性人物,曾被說成是“騙子”、“瘋子”和“狂人”,而如今,他帶領着阿里巴巴團隊一路走來,從資本額只有50萬元人民幣的小企業,變成了市值超過200億美元的大企業,創下了全球互聯網融資額的最高紀錄。

  他靠什麼實現了大成功,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商業奇迹呢?

  讀罷《馬雲如是說》一書,我似乎找到了更為準確的答案。那就是馬雲從創業之初就具備的大視野、大胸懷和大眼光。通常,我們都認為企業在創業的時候,目標會是比較狹窄和單一的——找准一個市場,想法子賺錢。只有當企業具備一定的規模和實力后,才會站得高看得遠——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可是,這種思維已經是傳統經濟下的過時產物了。在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經濟全球化日趨明顯的今天,只有那些在創業之初就具備了放眼全球視野的企業家,才能使他的企業從誕生之日起就具備市場領先者的潛質。阿里巴巴和馬雲就屬於這樣的企業和企業家。

  最初創立阿里巴巴的時候,雖然創業資本很少,但馬雲還是將未來的公司定位為全球公司。為了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記住他的公司和品牌,他從創業資本中拿出1萬美金買回了阿里巴巴的域名。他認準阿里巴巴這個名字可以跨越國界,流行全世界。在建立阿里巴巴電子商務網站時,馬雲把客戶源就定位在了國內和國外兩個價值鏈上:一頭是海外買家,一頭是中國供應商。他們的口號是“避免國內甲A聯賽,直接進入世界盃”,在培育中國國內電子商務市場的同時,加大力度打開國際電子商務市場。我們從阿里巴巴的機構設置中,就可以感受到它自始至終的國際化戰略。1999年,馬雲將阿里巴巴總部定在香港。在美國設立研究基地,在倫敦設了分公司,然後在杭州建立了在中國的基地。

  創業之初就能有放眼世界的魄力和勇氣,實在令人喟嘆。而它的原動力又是什麼呢?我認為是作為企業家的使命感。能否稱得上是企業家,並非看他擁有多少財富,創造多少利潤,而是看他具備什麼樣的素質。馬雲講到“我們只想做一個企業,做一個企業家。企業家應該影響社會,創造財富,為社會創造價值。商人留給世人的印象就是追逐利潤,而企業家則給人一種使命感。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永遠不把賺錢作為第一目標。”因為偉大公司首先能為社會創造真正的財富和價值,可以持續不斷地改變這個社會。所以,阿里巴巴在他還是胚胎時就具備了偉大公司的基因,那就是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強烈使命感。

  有了使命感的驅動,還需要成為一個心理巨人——遇到困難和艱辛,能夠保護自己,激勵自己,永不放棄,永遠保持火一樣的激情。這也是創業者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和精神品質。聽聽馬雲的精彩語錄吧,“面對各種無法控制的變化,真正的創業者必須懂得用樂觀和主動的心態去擁抱。當然變化往往是痛苦的,但機會卻往往在適應變化的痛苦中獲得。這麼多年來,我已經歷了很多的痛苦,所以我不在乎後面更多的痛苦,反正來一個我滅一個。”

  在《馬雲如是說》一書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到馬雲在創業精神、戰略、企業家修為方面的獨到智慧,而且能分享到他在經營理念、產品定位、融資方略、客戶關係管理、人才使用與培養等方面的精闢論見。掩卷閉目,可以想象得到阿里巴巴如何成長為舉世矚目的電子商務公司的歷程,也可以想象得到馬雲如何憑藉自己的夢想、智慧和魄力成為傑出企業家的創業過程。更讓人興奮的是,書中總結出的馬雲語錄,使閱讀中的我們不僅汲取了精粹的精神營養,而且極大地激發了我們作為中國人對於中國企業和企業家的無比信心。我們相信:在中國日益崛起的今天和明天,必將會有許許多多像馬雲一樣的企業家帶領着中國的企業走向世界,為全球創造越來越大的價值和財富,並向世界展示中國人的實力和底氣。正如馬雲所講:要讓全世界人知道,阿里巴巴是中國創辦的公司,是一家讓全世界華人驕傲的中國公司。

  書中的扉頁引發我很多感慨,姑且作為本文的結尾:“國家的驕傲 民族的自豪 謹以此叢書獻給為中國改革開放和民族企業振興而不懈努力的企業家們!”(苗小玲 經濟學博士)

您正在瀏覽: 評《馬雲如是說》一書
網友評論
評《馬雲如是說》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