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遊走四方(蘇憶安散文隨筆)

遊走四方(蘇憶安散文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想去的地方】

  我是個喜歡遊走的人,喜歡那種走走停停的感覺,看看世間不同的風景,聽聽不同的方言,把足跡遍布在天涯海角,把人生的點滴與不同的人分享,融匯着天南地北的愛------

  (1)德令哈

  第一次知道德令哈這個地方,是在看中央電視台的天氣預報的時候;那時候只覺得德令哈這名字特別好聽,讀起來繞口,所以就喜歡上了這個地方,總覺得德令哈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後來的我,知道了這個城市的方向,了解了這個城市的風俗,以至於有人把我當成了德令哈的人。而對於我來說,這個城市,好像是我的戀人一般,讓我陶醉清心。

  現在的我,所願望的便是,能夠坐上從西寧出發的列車,奔向德令哈,在哪裡守候一曲荒涼的寧靜,把高原懷抱。

  (2)格爾木

  格爾木距德令哈不遠,青藏鐵路在這裡穿過;對這座小城的認識,不過是一座城,

  一條鐵路;一條破鐵路,帶來了一座城。

  格爾木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那裡的風,那裡的天,以及那裡的蒼涼,我經常會幻想,自己捧着一條哈達,背着一沓的畫紙站在哥們的街角,一筆一畫,吧高原的歌聲畫下。

  (3)烏魯木齊

  刀郎的那一首《2002年的第一場雪》,讓我認識到烏魯木齊是一個溫存感動的地方。

  我很想看看烏魯木齊的雪是什麼樣的,我還想知道烏魯木齊的女人和男人是怎麼相愛的。

  在我曾經寫過的一首詩里,描繪着這樣的一幅場景:一座風情城,城郊兩個人,斜陽紅韻染,疏影相擁逢。而這裡所說的城,就是烏魯木齊城。

  (4)阿勒泰

  我喜歡那裡的哈薩克風情,平遼的草場上,哈薩克的曲子在舒展;有牛,有羊,還有哈薩克的尖頂屋,當然,還有北疆的雪山。

  融情在阿爾泰山的懷抱中,探訪額爾齊斯人的生活,或許,還能夠用自己的文字,記錄下額爾齊斯河的傳說。

  (5)拉薩

  對拉薩的情感,或許是遠勝於其他地方的;但這種情感卻來得最為簡單,不過是想把心靈洗凈,探訪所謂的潔凈。

  我喜歡那裡的日光,那裡的經幡,幡在風中撕卷着,不遠處便是布達拉。假如可以在那裡唱一曲無盡的遼遠撫摸百年堆砌的瑪尼石堆,再穿上藏袍於風中行走,那該是多麼美妙的感覺啊!

  (6)日喀則

  他們說,天的另一邊,就是日喀則。

  而我卻說,天地的接攮處,才是日喀則。

  天地間共同的語言便是這裡的牧歌;天地間最動情的淚水,便是這裡的羊卓雍錯湖;天地靈魂的交集處,就是那雄峰古寺。

  韓紅唱:“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瑪拉說那裡牛羊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

  (7)成都

  成都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在地理上是一個很典型的“同心圓”城市,夠辣,夠狂!

  除了這座城市的歷史風韻,最吸引我的地方,也許就是那兒的小吃了。

  龍抄手,韓包子,麻婆豆腐,川北涼粉,擔擔麵!

  真的很想都嘗嘗,所以,吃貨們,一起去成都吧!

  而且,吃完,你我還可以去問道青城山呢!

  (8)閬中

  江山在這裡多情,風水在這裡委婉。

  是誰在那老街上,把閬中記憶?

  穿透的是千百年的門牆,聽說的是那年的故事。

  是誰搖曳一盞的燈,把張飛的故事傳說?

  又是誰在閬中,一眼相錯,兩相戀?

  (9)康定

  “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

  “跑馬溜溜的山下,一條溜溜的河。”

  美麗的愛情故事,在康定演繹,

  藏歌的綿情豪放,在康定嘹響。

  把康定情歌唱響,迷戀康定這溜溜的城;

  帶上心愛的人,去康定見證溜溜的情。

  唱起溜溜的歌謠,記憶溜溜的城。

  (10)平遙

  一個人,靜靜地,走在平遙古城,

  撫摸那高高的城牆,聆聽古詩中的歲月,把這歲月留住,看晉商的風流,與時光相別流離------

  然後,在平遙的街角,聽遊人唱,“好一個平遙古城。”

  (11)呼倫貝爾

  曾經和阿獃約好,長大了就一起去呼倫貝爾。

  阿獃那個傻子,連呼倫貝爾在哪裡都不知道,就忙點頭答應了。

  我就一臉無奈,拿出了地圖,給他指出了呼倫貝爾的位置,我告訴他,呼倫貝爾,就是大興安嶺那頭,那裡有快遼闊的大草原,有條海拉爾河,還有個呼倫湖和貝爾湖。

  阿獃那個傻子,似懂非懂地點點頭,說長大了一定和我去,他要和我一起去那裡數羊,把遼闊的草原懷抱。

  如今,我們真的長大了,只是,當初天真的誓言,已經淡色中消磨去了;而阿獃去了哪裡,我也無從知道,我也沒有可以去找過他,也只是偶然聽說,他再也不可能回到這世間了。

  我也僅僅是希望,能夠自己一個人,踏上呼倫貝爾的草地去看看,約好的事了,怎麼能忘記?

  (12)滿洲里

  額爾古納河的上源,呼倫湖畔,中俄邊境,就是滿洲里。

  滿洲里到底在哪裡,是在草原的牧歌里,還是在馬頭琴的琴聲里?

  我想去看看,去看看,滿洲里,到底在哪裡。

  (13)赤峰

  他們管赤峰叫:塞北水沙名城。

  沙與水是怎麼結合的,卻沒有人告訴我。

  我所能知道的,是那裡的和,那裡的蒙古包,還有那裡的科爾沁。

  (14)哈爾濱

  我希望,有一天,帶上我心愛的你,一起去趟哈爾濱。

  我希望去的時候是冬天,寒風裡,冰天雪地;

  在那白茫茫的世界里,你我相依,還有那一季的白樺林,見證着我們的愛情。

  (15)蘇州

  江南老家的親戚說,蘇州是個好地方,除了自己的家鄉,在江南,最美的便是蘇州了。

  前些年,大哥和三哥在蘇州經商,回來后,他們說,蘇州和我們福州相比,蘇州更適合文人,而福州,適合多情的商人。

  雖然我也曾兩次路過蘇州,但都是純粹的路過,沒有對蘇州的直接映像。如果可以,我想,以後在蘇州找個戀人,跟我一樣,喜歡去遙遠的地方。

  (16)南京

  秦淮曲,江寧月,金陵桃花粉又紅,這是古典的南京。

  家裡的親友在南京生活,說南京有很多外國佬,這是現在的南京。

  我喜歡叫南京六朝古都,好像這麼叫特別親切。

  我記得堂兄跟我提起過,南京的雨花台很美;

  我記得朱自清曾經寫到,南京的秦淮河很雅。

  哪天,我也希望,只是能夠在南京走走停停。

  (17)揚州

  煙花三月的時候,想去揚州看看,加入能找個懂揚州的人陪,那就更好了。

  書上說,在江南,一共有五個比西子的湖,一個是大西湖,杭州西湖:一個是小西湖,福州西湖;還有兩個是梅州西湖和惠州西湖,當然,第五個當之無愧的就是揚州瘦西湖了。

  揚州瘦西湖給人的感覺是怎樣的,有人說是林黛玉那般的,清瘦明麗多姿,有略帶病態的孱弱,不管怎樣,瘦西湖,似乎,依稀那麼的美。

  (18)西塘,南潯

  上次去了烏鎮,卻很可惜錯過了西塘和南潯。

  我是很喜歡江南的這種水鄉古鎮的,雖然家鄉也有這樣的地方,但畢竟,每個古鎮都隔一天色,都是不同的。

  到底有哪些不同呢,除了哪些粉牆碧瓦,青色的街,還能有什麼呢?

  (19)廈門

  我家到廈門,不過兩個小時的車程,但到了幾次,卻始終不能了解她。就好像我自己,身在福州,卻怎麼也不了解福州一樣。

  所以,想要了解廈門,還是得多呆些時間,把她每一天的故事記憶,每一條街巷走盡,把她的那屬於海的故事聆聽。

  (20)婺源

  土土說,她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婺源了。

  我當時就被她那純純的樣子打動了,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種對婺源的嚮往。

  後來,土土就真的去了婺源,帶上她的男朋友,去了她嚮往已久的婺源。

  土土回來的時候,帶了一沓的照片,全是婺源的煙雨,雨中有黃牛,黃牛在田埂上,田間的油菜花都開滿了,油菜花的盡出是村莊,白白的牆,黒黑的瓦,還有幾個遊人,在行走。

  我很稚氣地對土土說,未來的某一天,我也要帶上我的女郎,嬉鬧在婺源的鄉間小路上,讓煙雨飄落,讓流水寧靜,如此,幸福無邊。

  (21)鳳凰

  去往湘西的鳳凰,背上一個包,帶上一個人。

  走進鳳凰的樓台煙雨中。

  街邊的阿婆說,你們從哪來?

  我們說,江南。

  街邊的阿婆又說,你們打算什麼時候離開。

  我們說,來了鳳凰,就不會選擇離開。

  因為,我們還要尋找,沈從文筆下的《邊城》。

您正在瀏覽: 遊走四方(蘇憶安散文隨筆)
網友評論
遊走四方(蘇憶安散文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