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別被面試標準答案套牢

別被面試標準答案套牢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別被面試標準答案套牢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工作多年,自己被面過,也面過別人,對面試積累了一些看法。現在大家流行在網上找攻略,找標準的面試回答答案,其實這些用處不大。我說說我的體會。

  1.面試官為什麼要在面試中提問?

  當然是想要進一步了解候選人是否與招聘的職位相契合,因此提問的核心都是圍繞這一點。

  2.面試官會問哪些問題?

  面試官會根據兩種情況來提問:A. 候選人的簡歷情況;B. 職位要求。

  因為簡歷無法詳細表達個人的具體情況,也不一定完全真實地表達了個人情況,因此面試官希望通過提問來擠出水分,摸出候選人真實的能力,因此我常常稱面試為兩個人的腦力博弈。

  3.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可參考

  很抱歉,我認為沒有,原因有三點。

  A.職位招聘要求因企業性質的不同而不同,也會因為企業規模大小的不同而不同,還有企業所處的行業位置,未來的發展方向等等,都會影響對應聘人員的素質要求,因此每個企業招聘職位對於人才的需求重點都是不一樣的。

  B.面試官的個人喜好也會影響面試效果。雖然我們要求面試官不能帶有個人感情色彩來評判求職者,但是人是有感情的動物,而大部分面試官也不是專業的間諜機構出身,經過專業的情緒訓練,因此帶上個人的好惡觀察求職者這很正常,只是根本從業資深與否,表現出的強烈程度不一而已。

  既然面試官有了個人喜好,就很難判定你的回答是否能令他滿意,或者說你一進門的第一印象已經造成了面試官對你回答的成見,這是極有可能的。

  C.面試官不是傻瓜

  現在網絡是發達,我們個人在通過網絡尋求標準答案的同時,面試官也在看,他們看的目的是,如何避免候選人用網絡上通用的“標準答案”來回答他們的問題。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據我有限的知識所識,面試官會用不同的提問工具來引導候選人回答相對真實的答案,比如說“BAR”工具。

  4.那麼候選人該怎麼辦?

  當然求職者也不能泄氣,沒有標準答案並不代表面試前不需要做任何準備。

  只是準備的重點不應該在對“標準答案”的背誦上,而應該着重準備:

  A.對目標企業,行業的了解;

  B.對自己以往工作經驗的回顧、分析與總結;

  C.準備一下與目標職位相關的問題。

  最重要的還是,要對自己有一個清晰的定位,對應聘公司和職位有清晰的了解,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您正在瀏覽: 別被面試標準答案套牢
網友評論
別被面試標準答案套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