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出路——隨思

出路——隨思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出路——隨思

  在圖書館裡面又是不知道學了多少東西的坐了一天,無聊無奈的翻着書卷,也不管自己這麼翻下去是不是真的可以翻出一個出路來。總之閑着也是閑着,還不如翻開書看看哪些能與自己的心靈相通一些。

  昨天晚上和我們院的一些領導還有同學座談了一些關於我們學院發展的問題。座談在其樂融融的氛圍中結束。同學們一再抱怨自己沒有學習環境,沒有編程空間。的確沒有學習環境是一個大問題,正所謂“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但這麼提出這個問題值得反思,為什麼計算機學院的學習環境在一些人心中一定要與編程環境等同起來?編程是計算機學習的一個環節,且必不可少,可計算機絕不只是編程,包括軟件開發。軟件開發最重要的部分是需求分析,較普通的部分是具體的程序編寫,這一點要遠遠輕與程序設計。而供求分析似乎並不全是編程。記得馬克思一本書裡面批評資產階級的教育,有一句話大抵是說既然要讓工人不停的勞作,那為什麼不把他們的子女培養成為機器?有時候我們甘心成為機器,不知道我們院營造出了好的環境後會不會培養出更多的這樣的機器,讓以後的《軟件工程》教材裡面對於具體的程序編輯環節看得越來越輕。

  還有一個組織是我校面向學生的最重要的報刊組織,其中一個骨幹人員和我聯繫,說我一篇文章很好可是有點與她們的調查內容不符,讓我改改。我回絕了,她又給我看了她的微電影劇本,寫的是關於一個學生兼職的種種片段,意在表現大學生兼職的利與弊。我告訴她故事太平淡了,不如改成兩個人,一個被求職中的潛規則搞自殺了,一個卻真的取得成功。她說這樣太陰暗了!嗚呼,且不說故事合理性,單說故事本身怎麼會黑暗?這讓我想起了蘇東坡當年說佛印是屎的故事。在此我不由得又想起了馬克思的一段話

  “精神空虛的資產者為他的資本和利潤欲所奴役;律師為他的僵死的法律所奴役;……一切有教養的等級都為各式各樣的地方局限性和片面性所奴役,為他們自己的肉體上和精神上的近視所奴役,為他們的由於受專門教育和終身束縛於這一專門技能本身而造成的畸形發展所奴役。”馬克思的確是值得尊敬的偉大的導師,一個多世紀前就能預見出今天我們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有不再翻無聊書的機會,多去看看偉大導師的原著。要想有出路就要擺脫奴役。

  說來說去,說的都是人家我未來的出路在哪?人類本來應該頭頂着天,腳踏着地,可現在的人大多頭上是人腳下也是人。若是不去為了換取剝奪他人尊嚴的權力而失去自己尊嚴,恐怕我的出路還是一如既往的暗淡。

  一剪梅·於圖書館無聊之時,填做,平仄依普通話四聲

  欲睡燈旁故夢招。

  風也蕭蕭,

  霧也飄飄。

  無知最怕草木凋,

  年也悄悄,

  歲也悄悄。

  往事燃出一片焦。

  志在雲霄,

  人在飄搖。

  為何執念鎖眉梢。

  說道無聊,

  果是無聊。

  王福來2012-3-20

您正在瀏覽: 出路——隨思
網友評論
出路——隨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