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後來,終究沒有成為時擦

後來,終究沒有成為時擦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時擦》是個意外,昨晚上瀏覽論壇的時候偶然看到這個題目很喜歡,隨便點擊了一下,真的很喜歡這樣簡簡單單的故事。很久沒有被一個故事感動,有些或許是生死離別,有些或許是虐戀情深,這樣的故事激動人心,卻不會像《時擦》那樣簡單那樣單純給我那麼多感動。有位大師說過“哪個少女不懷春”,《時擦》就是這樣,懷春的少女羞澀的17歲,喜歡一個人卻沒有勇氣說出,那種感覺每一個擁有青春的女孩都存在過。

  納蘭詞里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句“當時只道是尋常”,我想宋佳南第一次與蘇立相遇時是否也是這樣的感覺呢?只是後來那驚鴻一瞥,竟成了青蔥歲月里的所有念想。十年前,蘇立是這樣一個男孩——蒼白,不合群,有些陰鬱,可是才氣十足;宋佳南是這樣一個女孩——面目清秀,性情溫和。那個時候,他是強化班的班長,理科天才,文科卻是牽強附會;那些年,她是數學文盲,作文卻寫得洋洋洒洒,是極富才情的一個女子。十年前,他的身邊有個叫做秦媛媛的女孩;十年前,她的身邊亦有她的竹馬。我記得他們之間的第三次交集是在學校校慶頒獎獎學金的那會兒,那天下着大雨。後來,他們彼此相認,彼此相愛,彼此開始承認的那天也是下着很大的雨。淅淅瀝瀝的雨滴就這樣躺下來,好像他們之間再也回不去的那些年。看離離的小說時我想起了最近很紅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很感動的暗戀故事,最後不是很成功的暗戀結局,男主和女主在青春歲月里或許真的戀愛過,最後還是分開,各盡天涯。很多事,真的需要緣分,就像宋佳南和蘇立,從一開始看似背道而馳,看似南轅北轍,事實上他們之間一直都有着交集,那些電波間傳遞的曖昧也好,蘇立信中的宋憶文也好,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蘇立真的在過去的十年一直都記得過那樣的女孩。有些人,一次交集就可以,就可以終生難忘。

  蘇立是宋佳南少時所有的白馬王子,從此再也沒有人能夠走進他的世界,段奕辰也好,席洛嶼也好,眾多女子眼中的王子。只是,對於她宋佳南,永遠只有蘇立,十年之前也好,十年之後也好,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走進她的心。段奕辰在戀愛的時候拋棄了她去留學了,不是不愛了,是深愛,不忍心自欺欺人了,以至於最後多年的青梅竹馬連朋友都難以做回。席洛嶼,外表是風光的大律師,青年才俊,是佳南爺爺的得意門生,最後很平靜的接受了這一切,還是朋友,那麼優秀的人真的認真對待一段感情,只可惜女主眼中永遠只有隱形的男主,永不磨滅的男主。

  很多讀者都會覺得宋佳南很幸運,因為暗戀了十年,終於修成了正果。可是,在我看來,蘇立很幸運,因為曾有一個人愛了他十年,青春歲月最美好的十年,在遇見他之後再也沒有交付給別人。而這個人,也恰好是自己尋求那麼多年的“宋憶文”。他們之間遺失的十年,正是愛情成長的十年,試想,倘若那個十年裡他們在一起,又會是怎樣的場景?或許要感謝老天的安排,讓彼此之間的一切變得命中注定。我想起了他們高考之後的大學,蘇立讀的是佳南心目中的人大,而佳南去了廣州的中大;十年之後,蘇立去了佳南大學的城市——廣州,佳南回到了北方。或許背道而馳,其實仔細想想,又何嘗不是彼此在追逐着彼此的步伐呢?他們中間只要一座橋樑,那座橋便是方言晏。方言晏之後,他們圓滿了!

  昨晚上我幾乎是一口氣看完了這本小說,之後我想起了我年少的時候,感慨甚多。那些年,似乎也迷戀過那樣一個男孩,優秀安靜,用方言晏的話來說就是悶騷。那時候的我比不得宋佳南,我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在那個視戀愛為毒蛇猛獸的年代,好學生是不可以毀了自己的“形象”的。他也是很優秀的男孩子,低調,清秀,家世好,有着那個年紀男孩所有的優秀品質。我沒有宋佳南的勇氣,我只是在相遇時默默地看着他,下一秒馬上會扭過頭去,怕我的行為被發現。我只是站在他的背後關心着他,聽同學之間傳着他的各種消息,直至最後他自主招生通過我也沒有和他有過任何交集。其實,那個時候,我們可以有交集的,比宋佳南更多的機會,我們經常一起上台發言,我們的名字一同被老師校長提到,我們總是一起領獎拍照,我們都是學習委員,可是我就是沒有邁出那麼一步。

  很久之前,我後悔過,現在我覺得很滿足。青春年少的時候,羞澀是有的,錯過的愛情真的不可惜,我擁有的是現在和未來。青春,用來回味就已經足夠。或許,不是深愛,我沒有像宋佳南般自蘇立之後心裡再也沒有住進過任何的男生,只是不深愛,我又何必計較。

  想引用《時擦》里的一句話來結尾,也是我現今的心境:不習慣依靠任何人,因為愛情,已經成為信仰,不是依靠。所以他從來不是我的蘇立,我也不會是他的宋佳南。僅僅這樣,真好。

您正在瀏覽: 後來,終究沒有成為時擦
網友評論
後來,終究沒有成為時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