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奉獻與索取

奉獻與索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女兒頭胎就是雙胞胎,近來最重大的事就是忙於去看女兒,也是我能捨棄一切最快樂的事。感覺這好象不是在為她奉獻,而是我期盼許久,樂不得的向她索取的幸福。

  什麼是奉獻?什麼是索取?此時的我突然另有所悟。

  自從女兒降臨,我就開始盡其所能,為她奔波勞碌。這一切似乎都是在為她奉獻,似乎是她一直在向我索取;但現在回想,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她的一顰一笑及喃喃痴語,為我的生活了增添了無限的樂趣,也是我從女兒成長過程中索取的幸福。

  女兒長大了,遠離了我的視線,不再為她奔波勞碌,為人母的個人價值——被需要的自尊及為其做奉獻的自豪,霎間被他人剝奪了,內心反而很失落。

  “養兒防老,積穀防饑”。中國是一個有着“養兒防老”傳統的國家,舊時的中國是個以農為主的國家,社會沒有養老保障,只有通過年輕時的努力耕作養育兒女,換來自己年老時的依靠。從字面上看,無非是把自己年輕時的辛勞奉獻,備作年老時索取依靠的資本。

  現今的我生活上有了保障,也很獨立,女兒的出現,豐富了我的人生,並沒有舊時孕育子女的期許,對於女兒的索取恰恰是希望為她奉獻,從而能夠體現自身的價值,以仍能為女兒做點什麼而自豪;這比她每年給我帶各種補品及那些關切的話語的需要還要強烈,大概這也是一種索取吧。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咿呀學語的女兒轉霎間也快為人母了。此時,內心中只期盼自己的有生之年,儘力奉獻自己的餘力,從而讓她無憂無慮幸福的生活,這就是我精神上的索取及追求。

您正在瀏覽: 奉獻與索取
網友評論
奉獻與索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