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奉獻感想文

奉獻感想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奉獻感想文

  -- 廉明村的奉獻生活

  今年暑假也是我大學生活里的第一個假期,這一年以來的大學生活並不是那麼輕鬆。但是我覺得奉獻生活卻給我帶來了無限的樂趣。不能回家雖然有些遺憾,但是因為有了這次奉獻經歷,所以十分高興。

  廉明村並不遠,從學校出發經過了一個小時車程就到了。大約是天氣悶熱的原因,在來的路途中大家都昏昏欲睡。下車之後一個黃色小平房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沒有操場,前面放滿了鐵架子和木耳。這就是我們後來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了。其實廉明村的條件還比較好的,幹部和家長們也很熱情。第二天我們就順利地開始了我們的工作。

  我是帶領着一年級的幾個小朋友一塊學習。因為我們組全是朝鮮族的哥哥姐姐,他們堅信我的漢語能比他們好。於是我就光榮的接下了這個任務。我先檢查了一下他們的功底,讓他們把拼音給默寫了一遍,語文的學習是從拼音開始的,非常重要。發現他們拼音還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於是我打算讓他們學習拼音,我就在自己的一年級課程里給他們分出了拼音,數學,生字,古詩,美術幾個類。第一天下午帶領着所有小學生畫畫完全點燃了他們對我們課程的興趣,所以接下來的發展的也一直很順利。

  一年級需要很多的耐心。說實話我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在生活中也是,特別容易生氣。大概是出於剛開始工作的熱情,我前幾天狀態特別好。我一遍又一遍地教着他們念他們所不熟悉的整體認讀音節和容易混淆的元音輔音。小孩也很配合地大聲朗讀着。這讓我想起了我小時候所在的那個校園,我小時候的那些事。也是一個農村的小學校,所有的人都尊敬老師,我小時候也曾經這麼認真地大聲朗讀着書,一遍又一遍地問着老師同一個問題,一聲又一聲的地叫着老師,彷彿老師是無所不能的。我想到他們此刻也一定是那樣的心理,對我充滿了好奇又充滿了期待,想親近又怕我不樂意,想好好表現又擔心自己做不好,所以很認真地讀着每一個拼音和每一個句子。於是我也更加有熱情了,我很耐心地回答他們的每一個問題,一遍又一遍地糾正他們的發音,一遍又一遍地講解數學,把語調放得溫柔,很努力地去親近他們,讓他們感覺和我沒有距離,雖然一聲一聲叫的都是老師。在去奉獻之前我帶了一些糖果,一些笑臉貼紙和拼圖,兩個筆記本,帶了自己不用的兩個很可愛的蘋果蠟燭,打算獎勵給他們當禮物。於是很快我和他們都親近了。

  農村孩子的笑容總是很淳樸,雖然他們皮膚被太陽曬得很黑,也許有的孩子還不是那麼愛乾淨,那麼愛玩,在土裡打滾,好奇地問着老師有沒有吃過披薩,一不小心就在地上磕個大包流了血,站起來拍拍褲子拍拍手,當你擔心地問他的時候他卻滿不在乎地說不疼的時候真的非常讓人心疼。我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他們一定對我們充滿了好奇,於是我更加願意和他們打成一片了。我發現了自己其實還是一個孩子王。愛玩的天性又充分發揮了出來。我並不是只和一年級的小朋友玩,在課間跟他們玩遊戲,我讓他們上台表演節目,因為我覺得上台有利於鍛煉他們的膽量,農村孩子特別害羞,更需要這樣的一個機會,我鼓勵他們說上台有獎,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上台表演,然後把自己帶去的東西獎勵給他們。這樣有了鼓勵和信心,我相信他們以後應該更加自信,開朗,活潑,更願意上台展示自己的風采。想到這裡,我很高興,我認為這樣的鍛煉和自信對於學生髮展幫助遠比各種語文數學補課好的多。

  與此同時,我也在這裡尋找着自己的童年。每天放學之後,吃過晚飯,我的選擇是出去沿着鄉間小道走一走,在路上就會碰見一些小孩,他們會很熱情的叫你老師,然後我就會更加熱情的跟他們說:"海,你好~吃飯了嗎?"然後我就會加入到他們老鷹捉小雞,木頭人,警察和小偷等各種遊戲中。後來這幫小孩越來越熱情,我還沒吃完飯就來我們的住處等着,一遍遍的叫着:老師,今天能出來跟我們一塊玩嗎?我就很配合地告訴他們:"OK,等着老師刷完碗就去。你們先玩着。"回顧了很多小時候的遊戲,也在和這幫小朋友玩的時候肆無忌憚地享受着童趣,釋放者童真!

  我也從農村走出來的孩子,我一刻都沒有忘記過自己的本分。雖然我們家現在已經不在農村,但是小時候的經歷我銘記於心。所以我能夠忍受廉明村的生活條件,雖然菜一端到桌面上就立馬有蒼蠅衝上去,每天晚上在各種小蟲子,飛蛾和小螞蟻爬過的炕上睡覺,伴着炕邊蛐蛐的歌聲入眠。但是那些都沒關係。說實話,像廉明村這樣的還能給我們提供三間屋子住宿和旋轉餐桌和煤氣炤奉獻地點,相對於別的農村奉獻隊。已經是天堂。所以,我非常感謝感謝這些相信我們,願意把小孩交給我們的家長;也感謝那些給我們提供蔬菜大米,對我們笑臉相迎的村民;也感謝給我們提供這樣的機會的村幹部和學校。所以對於這樣的農村生活,我並沒有太多的抱怨和感慨,只是懷念和對自己的警醒。

  奉獻生活就這麼愉快地結束了,其中不得不說的是我們組的夥伴們。剛開始他們都覺得就我是漢族,為了照顧我,鼓勵大家說漢語,後來我告訴大家我能聽懂朝語,大家也就在一塊說說笑笑了。本來由於就我自己是12級的,還挺擔心,但是後來發現哥哥姐姐們都特別好,幹什麼也都大家分擔著干,姐姐們去哪裡也都帶着我。所以整體的奉獻生活也是非常開心的。我喜歡他們。

  生活又將回到正軌,不回家在學校漫長的開學的等待。而開學之後又是宿舍食堂教室三點一線。廉明村的生活就成了我大學生活里一顆閃爍的浪花,我期待着下一次的奉獻!

您正在瀏覽: 奉獻感想文
網友評論
奉獻感想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