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敬業奉獻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敬業奉獻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敬業奉獻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師德觀察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敬業奉獻

  2012年8月,一年一度的師德培訓又開始了,聽了溫州市教育局謝樹華局長的講座《愛與責任》,雖然這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讓人耳目一新,謝局長那淵博的知識,把愛與責任分析的淋漓盡致,把原本枯燥乏味的條條框框詮釋的如此精彩,韻含了文化藝術的氣息,如詩如歌。又一次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靈,使我深深感受到作為教師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責任,是一個成熟的人對自己的內心和環境完全承當的能力和行為。正如馬克思所說:“作為確定的人,現實的人,你就有規定,就有任務”,一名人民教師,他的責任無處不在,如果沒有責任意識,就不會明白自己的職守,不會明確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也就辦不好教育。……

  那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有責任心的教師呢?這就需要我們首先要有敬業的精神。

  一、要有敬業精神

  敬業,是對良知的尊重,是神聖在工作中的體現,是在工作中流露的優秀品德和人格。這種內在的精神,是鼓舞人們勤勤懇懇、認真負責工作的強大動力。是一種對事業全身心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奮鬥的動力,以及事業成功的保證。教師的職業註定安於平凡,淡泊名利,講究職業良心,它的平凡才能創造出不平凡的事迹。……

  1、樂業——盡責之源泉

  樂業,就是指要深刻認識自己肩負的光榮而艱巨的使命,堅定為人民事業而獻身的職業信念,並從熱愛事業出發,進而對社會負責,這是確立只有責任感的內在條件。

  面對着現實社會紛紛襲來的豐厚的待遇、優越的條件、誘人的工作,我們又該怎樣看待教師這一平凡的職業呢?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的使命崇高,責任重大,她儘管沒有令人羨慕的物質財富,但她擁有充實的精神財富,“精神財富無處不在,時時刻刻都在發揮影響,因為我們本身就處在精神財富之中,精神財富對培養人的心靈和意志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勤業,就是勤奮地從事自己的工作,這是盡職盡責的態度在日常工作中的具體展現,也是人的生命價值在平凡的點滴的具體事務中實現的惟一途徑。只有勤奮的人才能更敏銳地發現機會和創造機會,“教育者的責任就是不辜負機會;利用機會;能用千里鏡去找機會;去拿靈敏的手去抓機會”。學校無小事,教育無小事。每一張教案,每一堂課,每一次作業,都需要去……

  3、精業————履責之依託。

  我們處在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面臨的教育對象是是社會將來的建設者,教師惟有不斷的自我發展、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才能更好的履行教育這神聖的職責。“做一個現代人必須取得現代的知識,學會現代的技能,感覺現代的問題,並以現代的方法發揮我們的力量。時代是繼續不斷的前進,我們必得參加在現代生活裡面,與時代俱進,才能做一個長久的現代人”,“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

  一個合格的教師還要有一種奉獻的意識。奉獻是敬業的升華。奉獻是指一個人為了維護社會整體利益和他人的利益,甘願捨棄和犧牲個人利益的高尚品質和高貴精神。從事教師職業就不能斤斤計較個人名利,而必須具有自覺地把自己的全部知識、才華和愛心奉獻給學生、奉獻給事業的決心和勇氣。沒有“奉獻”,也就沒有“索取”。“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句詩深刻地詮釋了教師的奉獻精神。“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道出的正是……

您正在瀏覽: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敬業奉獻
網友評論
師德培訓心得體會——-敬業奉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