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奉獻青春(4-1)

奉獻青春(4-1)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1) 在水產養殖場打工的都是外地來連的農村務工人員,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山東和遼寧朝陽。七十年代出生的農村青年都經歷過兒時的艱苦生活,為了使自己的命運得到改變要麼考大學徹底翻身,要麼到城裡打工尋找機會。能夠考上大學的只是極少數的農村當中的優秀青年,其他的人當中很少一部分依靠家裡關係或是其他方式謀得生路,其餘都紛紛選擇了後者加入了滾滾的打工潮。在我父母那一代人當中,農村過得是集體生活,周圍的四鄉八鎮和鄉村集體企業是那一代農村青壯年尋找工作機會補貼家用的基本來源之一,當然能夠得到這樣工作機會的人肯定也是他們那一代農村青年中的少部分人了,因為那個時候農村集體經濟是以農業生產為主。父親曾經給我講過他十八歲就開始修公路,從家裡到工作的地方需要騎自行車大約一小時的路程,每天都是披星戴月的,當然這些都是集體行為是為國家修公路抽調的民工。再後來在公社磚廠開農用手扶車(這種車是比較原始的車輛了,現在在農村裡只有我大姑父還保存一輛自己使用),拖拉機直至後來集體企業破產改制,父親年輕的時候打工時間有很長一段是在公社集體企業里度過的。到了我開始尋找謀生的空間的時候,農村集體經濟性質的企業都已經蕩然無存了,私企也是鳳毛麟角,無奈只好遠渡他鄉來到了美麗的海濱城市大連,才有了今天的在養殖場的打工經歷。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已經是一個多月過去了。隨着海菜本年度收割完畢撂菜工作也將結束,我和諸位工友都懷着忐忑的心理等待着結算工資好各奔前程。回想着在這裡打工的經歷我還真有點戀戀不捨,這裡的環境太優美了。但是為了生存,我們必須要奔向遠方。發工資的那天,大家集體合影留念,我們這些從勞務市場過來的人再一次的回到了這個熙熙攘攘的鬧市討生活。

  我兜里揣着在養殖場打工掙的幾百塊錢薪水回到了我生活了八個月的棋盤村去看望我曾經學徒的工廠門衛值班老人,那天我在老人那裡喝了酒還痛哭了一場,不知道是感覺到委屈還是人生的不容易,總之當那一杯火辣辣的五十度杜康酒進入我的胃裡,我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淚水了。老人沉默不語,我伏在炕上抽泣。

  我在老人那裡住了一宿,第二天我早早的來到了“解放廣場”。在那裡我轉悠了一天也沒能找到適和我做的工作,天漸漸的黑了下來,我一個人遊盪在城市的夜色當中。兜里的錢除了白天寄給家裡的幾百塊錢之外,現在還有不足百元了,我實在是不捨得繼續開銷了。一個人向火車站前走去,我在東關街的一個街心花園停了下來,轉身進去我發現裡邊的石制長凳上躺着一個人,臉上蓋着報紙似乎是在睡覺。我也在附近的長椅上躺了下來,我迷迷糊糊的不知道過了多久,只是感覺有人在扒拉我。“你是幹什麼的,趕緊起來。”有人在質問我,我睜眼一看,原來是一位警察站在了我面前。只聽見他對另外的一個警察說:“趕緊把這些沒有暫住證的人給我抓起來,別讓他們跑了。”我對質問我的警察說:“我剛被老闆給炒了魷魚,工資還沒有算出來呢。”警察聽到這些話不耐煩的對我說:“你趕緊去站前派出所登個記去,那裡會給你想辦法。”我聽明白了:大概是警察看我長得太瘦弱了,所以不想抓我。我拎起包慢走了幾分鐘,看着離警察很遠了,我快步跑了起來。過了“青泥窪橋”我來到了中山路,沿着中山路我來到了人民廣場。我來不及欣賞人民廣場的夜色,一路緊走,這時候天空竟然下起了雨,雨下得很急,轉眼之間我就成了落湯雞。快跑幾步,我在一家商業網點的雨搭下面停了下來,多虧是盛夏時節,否則我很可能會感冒的。看着雨小了些,我又開始向前走了。我快步走到前邊的立交橋下面,在那裡我停了下來,我靠在橋墩上蹲了下來,不一會竟然閉上了眼睛。

  好不容易在立交橋下我熬到了天亮,在附近的一家鋪子匆匆吃過了早飯慢慢的向“解放廣場”走去。在“解放廣場”經過了幾次的擁擠之後,我找到了一個在一家飯店做勤雜工的工作。這家飯店就在老虎灘附近的一家醫院裡,我和老闆坐着公交車行進了大約二十分鐘就來的了目的地,這樣我又獲得了一次能夠繼續工作將近一個半月的機會。

  李蘊佇/:

您正在瀏覽: 奉獻青春(4-1)
網友評論
奉獻青春(4-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