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在奉獻中體味幸福》有感

讀《在奉獻中體味幸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在奉獻中體味幸福》有感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讀《在奉獻中體味幸福》有感

  不久前,學校給我們每位老師發了一本《在奉獻中體味幸福》一書,裡面講的都是一些“學生喜愛的好教師”的光榮事迹。看了此書,我覺得:教師的工作雖然辛苦、瑣碎,甚至有時為一些調皮的學生或成績差的學生擔心、生氣的吃不下飯,但細細品味,我們在默默的奉獻之餘,卻是濃濃的幸福。

  “教育孩子,這是一種特殊力量的奉獻,教師用美好的愛,用對人的尊敬和美好、深信的精神來塑造人。”這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的。我在幾年的教育教學中,漸漸領悟到:愛心是教育教學活動的基礎,沒有愛心便沒有教育教學活動。

  我參加工作九年余,多年擔任小學數學教學。多年的教育教學生涯,使我深深愛上了這三尺講台。寒來暑往辛勤地耕耘在我深愛的土地上,無怨無悔地追求我人生的理想。我有時心中常在自問:我可以教給學生什麼,我能給學校帶來什麼。因為有這些追問,才使我的工作和我的生活更有目標,在學校的日子裡我是幸福的,我覺得這小小的校園上有領導的體貼、同事的關心、做不完的工作,在這裡,我可以用我的知識、智慧、情感和我一生中最旺盛的精力和體力,為學生和學校留下一些對他們未來有用的東西,我的心中充滿快樂,幸福感。

  俗語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師德是教師素質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衡量一個合格教師的首要標準。我認為師德師風最起碼、最根本的標準就是要: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在學校工作中我也始終堅持我自己的信條: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正因為我信奉老老實實做人,所以我十分注重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心國家大事,時刻與黨的政策保持一致。學習有關工作的文件,以《立高尚師德,樹教育新風》為主題,我經常深入地剖析自己,反省自己、認識自我,從思想上認識“更新觀念、創新方法”的重要性,增強教師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老老實實做人使我在工作中做一個能容人的人。有容乃大、無容則剛。“將軍額上能跑馬,宰相肚裡好撐船”。容人使我以學校利益、以學生利益、以教師利益為重,做到容人之過、容人之功、容人之仇、容所有難容之事。

  關心學生、熱愛學生。愛之於教育,就如池塘之於水,沒有水的池塘不能稱為池塘,沒有愛的教育同樣不能稱之為教育。這句至理名言我一直視為教學的法寶。因此在教學中,我把關愛學生放在第一位,有了這種心境,師生之間就能處於一種和諧的狀態,許多事情便迎刃而解,熱愛學生包括尊重信任學生、關心愛護學生,只要是我的學生,無論成績好壞,我都盡量做到一視同仁。對學生中的弱勢群體,我總是給以更多的關注,意圖使他們恢復自信,走出自我評價的誤區。人的感覺是相互的,教師的真誠學生是能感受到的。

  有這樣一句教育格言: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人才,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人才。只有熱愛學生,才會尊重學生、信任學生,給學生創造一個“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良好環境。在教學工作中,我認真研究每一位學生,挖掘他們的潛能,激勵他們,讓他們向自己的既定目標前進。對於那些學習上比較困難,生活上、家庭條件比較特殊的學生,我傾注了更多的關愛,讓每一位學生都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學生好勝心強,用比賽競爭的方法觸動他們,用小獎品小恩小惠的刺激他們,和他們一起談笑活動,走近他們,了解他們,關心他們的生活,噓寒問暖,感化他們。班上上課沒有人發言講話不行,插嘴的人多了太吵也不行,如何控制全在老師,沒有人發言時,老師可以說:“誰最勇敢”?馬上會有一批“勇士”站起來。太吵時,老師可以說:“我要找一位冷靜思考的同學來說”,他們馬上就會坐得端端正正,等候挑選。平時好靜的我,總愛體驗那種“工作着,並快樂着”的感覺。記得一位教育家說過:“教育的全部藝術在於對學生的愛”,借鑒前人的經驗使我得益非淺,很多時候,我不必到場,我的學生會給我一個意外的驚喜;課堂上,能讀懂我的微笑;困難時,會來找我談心;在我的鼓勵中入眠,帶着我的關愛回去。我自信,那是一種情與景的交融……人的一生可以沒有顯赫的官爵,也可以沒有誘人的財富,但不可以沒有工作的樂趣!在教書的同時,我也積極做好育人的工作。我牢記蘇格拉底的名言:“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

  在我的心目中,教育是一塊聖土,教師在這塊聖土上耕耘,應該以生命投入,奉獻青春,心血和智慧,培養學生成長,成人,成才。我願意成為這片沃土上的園丁,盡情地揮灑我的青春,無怨無悔。“學為人師,行為師範”使我嘗到了教育的真諦,也使我有了刻骨銘心的認知經歷和情感體驗,我想,無論我在教育這條路上還會走多久,我都會一如既往地在默默的奉獻中體驗幸福;在收穫中,體驗快樂。

您正在瀏覽: 讀《在奉獻中體味幸福》有感
網友評論
讀《在奉獻中體味幸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