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夜逛小東江

夜逛小東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一陣清脆的鐘聲把我從小說的憧憬中拉了回來。我很不情願地放下手中的書,伸了個懶腰;眼角不經意瞟了一下鬧鐘旁的日曆。“呀!已經是臘月十五了,眼看又要過年了,真是快樂不知時日過。”我有點責怪自己。這段時間總沉醉於小說的憧憬里;不知不覺又要長一歲了。上床躺了一會竟一點睡意都沒有。望着鑽窗而入的淡淡月光,我突然萌生出去走走的衝動。可外面的寒冷又讓我望而卻步。然而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后;終於戰勝了自己。

  夜很靜;我迎着寒風在小東江的岸邊派回,身體感覺有點冷。但有這堆滿我童年無數快樂的小東江陪伴,心裡還是覺得暖暖的。仔細打量在月色沐浴下的小東江,它就像美女腰間那條楚楚動人的絲帶。另我陶醉!此刻它正安詳地躺在平坡矮嶺之間。一陣微風過後;江面泛起層層微波。我感覺到它在向我微笑,彷彿是在歡迎我的到來。是啊!在它甜美的笑容背後;我能深深地體會到它是歷經歲月的滄桑,也承受了無數風雨的洗禮。如今它依然年輕;依然堅強。今天能依偎在它的懷裡,真的很感謝我的祖輩們,是他們從那山卡拉遷到了這肥沃的土地。讓他的後人在這土地上;有所耕;有所樂;更有所依。

  迎着冷冷的寒風;我情不自禁地嘮叨起與小東江的童年之戀。在縱多的印象中,讓我記憶猶新的是那一次次依偎在江邊垂釣(釣魚}的情形。年幼的我總會因為某處的收穫豐盛而欣喜若狂。也會因為某處的勞而不獲而悶悶不樂。然而經過無數次的錘鍊后,我終於體會到垂釣不僅僅是在磨練心智和意志。它更是考驗我在這物慾橫流的環境里;我在利益面前的淡定和從容。

  因為陸地的交通不方便,從小東江坐船到市裡成了東江兩岸人家的常用選擇。每天在太陽升起的時候,東江里都會傳來熟悉是船聲。我也習慣性地靜靜寧聽這美妙的船聲,慢慢地直到船聲消失。每次我坐船時總喜歡爬到船頂,然後迎風站在船頭。任由清風輕吻我的衣服;頭髮。我很喜歡這種衣衫飄飄的俠骨柔情之感。每每此時我總會想,我有輕功哪有多好啊!我會一個跟斗跳到水面;再來個蜻蜓點水走一圈。最後再一個跟斗回到船上。然而幻想只是想想而已。可自從陸上通了公交車后;這船也慢慢消失在歲月的長河裡。然而在每到太陽升起的早晨,我依然執着地向著飄來船聲的東江望去。也許今生都難有機會重溫那種衣衫飄飄的俠骨柔情。

  今夜雖冷但夜色很美,哪溫柔的月光猶如母親般撫摸着大地的一切。我背着手繼續向前走。身旁偶爾傳來那不知名的蟲叫聲。是的!我喜歡熱鬧;因為它可以修身。我更喜歡寂靜;因為寂靜可以修心。我喜歡群居;因為群居給我足夠多的交流。我更喜歡獨坐;因為它是一種享受。就如今晚;讓溫柔的月色撫摸着。有迷人的小東江陪伴着。與朝思暮想的嫦娥對望着。世上有比此更享受嗎?慢慢地;慢慢地;我醉了;醉了——(魯舍)寫於2000年

您正在瀏覽: 夜逛小東江
網友評論
夜逛小東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