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和老驥贊‘春花’

和老驥贊‘春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和老驥一起贊春花,卻是有些自不量力,我很不配。人家是在大學任教吧,可能是大教授吧!我是什麼,是個下崗工人。如果不是在網上,破工人和大教授對話,那可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想的高,那可是純屬痴心妄想。

  在網絡這個平台上,這位高級知識分子的大姐,接受了我這個知識寒酸的小老弟。作為下崗工人的我,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叫一聲大姐,就把知識的階級給抹平了。稱她老驥是有不禮貌的成分,但為方便網友之間交流,只好這麼稱呼了。

  俗語說“水往低處流”。在網友的交流中,我是受益者,也領略了她的慈愛的胸懷。我從心裡感謝大姐 。

  前幾天,她在網上發表日誌,名字叫“山茶花”,我看了以後,激起我的回憶。

  大約是一九九二年吧,那時我在備戰倉庫做警衛,天天巡山。在陽曆四月頭幾號里,看見了一簇小黃花,非常興奮。山中還有許多白雪,她在雪中開放,在白雪的烘托下顯得十分美麗。真是花的使者,比映山紅還早許多天。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雖然她不高,花朵也不大,但她是吉林的第一春花呀。

  老驥讚美四川的春花—‘山茶花’寫到;

  黃巢賦詩詠菊花,我花開后百花殺。

  尚有山茶傲霜雪,獨立寒冬吐芳華。

  玉骨冰肌稱君子,葉綠花紅進萬家。

  迎來春風舞大地,喚醒草木發新芽。

  我看了對山茶花的品德的描寫,便想起吉林的不知名的春花。她的品德比山茶花更鮮明,我回復到;

  寒雪之中一簇花,潔白烘托黃色花。

  冷風吹得來回晃,抗擊殘酷生氣發。

  喜迎春風向美麗,她的身後花繁華。

  冰雪消盡春意暖,隱居濃厚綠葉下。

  老驥又回復加贊春花;

  東風拂面樹發芽,園中盛開紅山茶。

  霜雪摧殘仍從容,春雨洗禮更瀟洒。

  笑迎百花孕花蕾,擊敗寒流映朝霞。

  赤橙黃綠競芳菲,急流勇退做隱俠。

  不管四川的春花還是吉林的春花都是美麗的。主要是她在寒風中生長,經受冰雪的嚴峻考驗。在植物當中,在所在的時空中,她是第一個生髮的綠色生命,顯示植物的生機世界的到來。雖然矮小,也有花朵的絢麗。根據時空而言,不比牡丹遜色,反而更顯出春花的玉骨和堅韌,在這一點上,吉林的春花比四川的春花更強,這是由於地域決定的。

  我們讚美春花,歌頌春花,就是因為她在殘酷中揭示花的美麗,揭示春天的到來,揭示滿園春色的開始。

  最後謝謝老驥,謝謝老驥的‘山茶花’。

  2013-2-21

您正在瀏覽: 和老驥贊‘春花’
網友評論
和老驥贊‘春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