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別樣的欣賞

別樣的欣賞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別樣的欣賞

  傅伯勇

  宋代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詩中,寫廬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詩人筆下的廬山,橫看側看,或嶺或峰,千姿百態;遠觀近玩,高瞰低賞,氣象萬千。有如仙境,變幻無窮,高深莫測,美輪美奐。詩人看似寫廬山,但又不完全是寫廬山;看似寫遊覽廬山的感悟,其實卻是藉此道出了一個深刻的哲理:任何事物,如果從不同的角度看,就會有不同的景緻。

  不是嗎?看到落日,李商隱發出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喟嘆;葉劍英卻表達了“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的豪邁。面對青蛙,有人嗤之以鼻,說它是“井底之蛙”,說它是“坐井觀天”;但在毛澤東的詩里,卻是“獨坐池塘如虎踞,綠蔭樹下養精神;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遇到低谷,有人“好漢不提當年勇”,總感覺日暮途窮,度日如年,惶惶不可終日;但是有人卻堅信“雪壓竹頭低,低下欲沾泥;一輪紅日起,依舊與天齊”。

  萬事萬物,都有光鮮的一面,要學會別樣的欣賞。就是夕陽,呂遊說:“夕陽從這兒看是夕陽,若是從地球的另一端看,它卻是日出。”就是青蛙,如果它縱身一躍,跳出井外,不就望盡天涯、一覽無餘了嗎?就是低谷,既然到了最低點,那麼就意味着從此將攀上高峰。

  我們再看一看:雄鷹無拘無束,卓然不群,而它的伴侶一旦去世,它就會自己撞崖而死,慷慨悲壯,體現出它對愛情的依依不捨,忠誠如一;獅子受傷后,會退避三舍,短暫“消失”,躲在一個靜僻的角落,舔舐傷口,但它必然會重出江湖,再展雄風;老虎低調謹慎,隱匿藏形,但是“老虎穴中卧,獵夫不敢窺”。

  這時候,我們欣賞一面或者某個側面,就足夠了。我們欣賞小草,欣賞她的堅韌;我們欣賞大樹,欣賞她的無私。我們欣賞雨露,欣賞它的透亮;我們欣賞風霜,欣賞她的剛毅。我們欣賞旭日,欣賞她的光芒;我們欣賞夕陽,欣賞它的絢爛。我們欣賞大地,欣賞她的博大;我們欣賞宇宙,欣賞她的無窮……這樣的欣賞,將給人帶來愉悅與快樂。

您正在瀏覽: 別樣的欣賞
網友評論
別樣的欣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