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別了,小東西

別了,小東西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早晨,我把籠養了三年的一隻可愛的白玉鳥放飛了。原因很簡單,還它自由。因為鳥兒的快樂在藍天。

  那是三年前的一個秋日的中午,我下班回來,忽然發現,陽台窗子里有一隻可愛的小鳥,在撞來撞去的滿空間飛,始終沒能撞到那扇半敞着的窗子。它是怎麼撞進來的,我不清楚。我很驚喜,快步走過去,把它逮住。我仔細觀察這隻可愛的小精靈,淡黃色的羽毛,尖尖的小嘴,兩隻小眼睛驚恐地一眨一眨地看着我。兩隻小腿像火柴棍一樣細,紅紅的。看着它可憐兮兮的樣子,我決定收養它。

  下午,我去鳥具店花五十元買回一隻鳥籠。那是一座上下兩層很別緻的小房子,樓頂和地板是綠色的,中間是不鏽鋼樑柱,最下邊有一個抽拉式的盒式地板,盒內設有兩個小方盒子,用來成米和水。我把這隻小鳥放進籠子,問問懂鳥的爺爺,他告訴我這是一隻白玉鳥,鳴叫很好聽,喜歡吃小米。於是我又為它買來新鮮的小米,還給它取了個可愛的名字——小東西。

  把它放進籠子的第一天,我把鳥籠掛在陽台向陽處,在盒式的地板里放上了乾淨的細沙,米盒裡放了些小米,水盒裡放滿了水。為的是它玩累了好吃點兒,喝點兒。沒想到我剛把這一切安頓好,就發現它掉進了水盒子里,在水裡扎猛子,爾後撲騰着小翅膀,像是想飛出來的樣子。我當時以為它去喝水不小心掉進盒子里呢。折騰一會兒,它飛出來,落在籠中間的橫木上,抖着濕漉漉的小翅膀,梳理着乾淨的羽毛。那樣子可愛極了。因為當時是秋天,我怕它濕了羽毛會冷就把陽台窗子關好,又為它換了乾淨的水,以便它喝。它呢,站在橫木上,又跳又唱早已沒有了陌生的感覺。看它那樣開心,我也開心的笑了。

  第二天,我剛把水換好,它立刻跳進去,這次我看清楚了,它是故意跳進去的,情景和昨天一樣。哦,我明白了,小東西很講究衛生呢,它是每天洗一個澡啊!於是,我每天如時給它換水,它也如時洗澡。這小東西生活很有規律。

  有一天,我來到籠子前逗它玩兒,我把手指伸進籠子捅它一下,它不但沒有被嚇跑,而是立刻警覺地扎開全身的羽毛,兩隻小翅膀半張開狀態,頭低低的,瞪着兩隻小眼睛,很生氣的樣子,還不斷的發出尖叫,那聲音中儼然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架勢。看它那樣子我很好笑,又試了幾次,它做出同樣的反映,這下好了,我無聊時就來逗它消遣。

  日子久了,它的膽子越來越大,我試着把它放出來,讓它在屋子裡玩玩,它很警覺地把頭探出房門,看我沒有攻擊它的意思才大膽的飛出來,在我三室一廳的房間里,肆無忌憚地到處飛玩,甚至落在電視機屏幕前,眨着小眼睛看兩眼,好像能看懂什麼似的。有時,我一伸手,它就落在我的手上、肩上,我還和它照了幾張合影呢。

  說來也巧,在幾個月後的一天,又有一隻像麻雀一樣的鳥,但比麻雀稍大一些,我知道那不是麻雀,也撞進了我家陽台里來,這隻鳥看起來比較強悍,像一隻雄鳥,而我的小東西看起來是一隻雌鳥。我想很好啊,送上門來的新郎官。於是我沒有經過小東西同意就把這隻新郎官放進了它的籠子里。這下可慘了,悲劇發生了,小東西毫不客氣地一下子向這隻不速之客撲來,而這隻外來客也毫不示弱,兩位掐成了一團,一會兒功夫,弄得籠子里羽毛亂飛,兩隻小傢伙的嘴角也都血跡斑斑。我一看不行,趕緊把那隻新郎官掏出來,放飛了,事情才算結束。但小東西也不知道是打架累的還是生我的氣,好幾天沒有了歡快的歌聲,對我也愛理不理的。我知道我好心辦成了壞事,我沒有怪它。

  就這樣,一晃三年過去了,我和小東西之間產生了深厚的感情,每天定時跟它玩,跟它說笑。

  可是近幾天,我發現小東西有些瘦了,精神狀態也不如以前好了,我忽然憐生惻隱之心,覺得是我的眷養束縛了它的自由,我的愛讓它失去了本應屬於它的天空。我不能讓它死在我的手上,於是我把它放在掌心裡,手伸向窗外,我本以為它會立刻展翅高飛,誰知道它站在我的掌心裡,看了我片刻,才戀戀不捨地飛走。我眼睜睜地看着我朝夕相處三年的小夥伴兒,我的小東西,消失在我的視線里,我的心一片空白,傷心的淚水撲簌簌地落下來。

  我迴轉身,把那隻鳥籠放在樓門外的果皮箱前,希望有喜歡的人能拿走,我忍受不了這空空的小房子里沒有了往日的歡樂。

  我心愛的小東西,你還好嗎?你是否理解我的一片苦心呢?沒有了我的精心呵護,你是否能生活的好呢,你是否適應大自然里的新環境?別了,小東西!如果你真的適應不了,就回到我身邊,我還會像以前一樣收留你的。別了,小東西!

您正在瀏覽: 別了,小東西
網友評論
別了,小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