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熱愛生命

熱愛生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熱愛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她決定逃避,決定放棄一直以來支配着她的父母,放棄自己那如傀儡一般的生活。她要用這種方式反抗,反抗他們竟然還要控制她對婚姻的選擇。於是,她吞下了那些白色的藥片,夢就開始了。

  ??在夢裡,她看見父親呆坐在她的床前,淚水從他寫滿滄桑的面頰上滑下,無聲的落在她蒼白的臉上,她頹然一驚,在已經過去的記憶中,父親是不會落淚的,他總是嚴肅的站在房間的中央,例證嚴詞的教育她、訓斥她、領導她,在她將走的每一條路前專橫的指引着方向,決不允許有絲毫的偏差。她曾經懷疑父親是否愛她,是否有一些感情。有時候,她甚至覺得自己應該恨他,因為他從不會象其它父親一樣的寵她憐惜她,他對她,永遠都象是對待他的士兵,嚴厲而苛刻。然而,此時此刻的他,眼中已沒有了往日的犀利,在盈盈的淚光後面,那分明是疼惜和愛。

  ??父親的左手緊緊地攥着她的手,攥得那麼緊,似乎是怕他稍微的放鬆,便會把女兒放跑。他的另一隻手攥着母親的手。母親坐在床邊的椅子上,撫摸着她的臉,輕聲的嗚咽着。她的頭髮有些零亂,眼睛紅腫,臉色蒼白。她不停的喃喃自語:都是媽的錯,都是媽的錯,你千萬別扔下媽媽,媽再也不干涉你的婚事了,你想幹什麼都行,媽再也不逼你了……

  ??“玉珍,別再怪自己了,不是你的錯。”父親拍拍母親的手背,聲音中滿是蒼涼與無奈:“孩子啊,你一定要相信,父母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愛你,我們不過是想讓你順利的走過人生,用我們的經驗為你導航,免得你多走彎路。如果說這是錯,那是因為我們太愛你了,我們不願意讓你遇到任何的危險或打擊。孩子,即使你這樣的反抗,我還是不會讓你嫁給那個人,因為我不要讓我的女兒去冒險!相信你的父親吧,我以我幾十年的閱歷擔保,那個男孩兒是不會給你幸福的,我死也不會眼見你跳下火坑。”

  ??“別再說了,孩子都已經這樣了,你怎麼還那麼固執……”母親哭嚎着,聲音里是撕心裂肺的痛。

  ??她有些急了,她不忍心看到母親如此的痛苦,她想坐起來擁抱她,卻沒有力氣,她大聲的叫卻聽不見自己的聲音。這是怎麼了?她更急了,她不要再繼續這個夢。她寧願看到以前嚴歷的從不妥協的父母,也不要像現在這個樣子,父親的無奈,母親的悲痛,都會令她心如刀絞。她要醒過來,她一定要醒過來……

  ??恍惚中,她彷彿看到幾個穿着白色制服的人匆忙的跑了進來,看到父親攙着母親站起來,然後,周圍是一片混亂……

  ??五年後,她領着一個蹣跚學步的小女孩,在她家樓下的花園裡散步。微風吹來,她稍有一些涼意。一件外套披在了她的肩上,是她的丈夫。她們相視一笑,然後他抱起正在草地上玩耍的女兒,又牽起她的手。她輕輕的把頭靠在了他的肩上。夕陽的餘輝灑下,為她們鋪就了一片金色炫爛的背景。這是一幅致美的畫面,它的名字叫“幸福”。

  ??她閉上眼睛,滿足的品味着父母為她安排的生活。是的,五年前,在那一場惡夢之後,她接受了父母的安排,放棄了自己那份所謂的愛情,嫁給了他。結果證明,她是對的,當初那個號稱非她不娶的男人,已經結了兩次婚,離了兩次婚,前些天據說還因為挪用公款正在接受審察。如果說,當初她也曾為他的誓言感動過,也曾強烈的彷徨過,那麼今天,她真的要感謝父親的堅持。她到今天才真正的了解,原來父母遠比她自己還要了解她,他們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會讓她幸福,正是因為他們的指引,才使得她順利的走到了今天。如今,她可以毫不猶豫地對所有的人宣布她嫁了一個出色的好丈夫。

  不是所有的堅持都值得用生命去維護,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了解自己的需要……

  (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琴敏

您正在瀏覽: 熱愛生命
網友評論
熱愛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