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螞蟻這個小東西

螞蟻這個小東西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今日在林下閑坐,一隻螞蟻爬上了長椅,噌噌噌又爬到我放在長椅的書上,在書角一端逡巡了一會兒,爬過一段文字,又爬了回來,書被我摩挲了很久,只有我的氣味,不會有什麼美味,所以它轉個彎又從書上爬下來,向椅背上走去,看來螞蟻不識字,要不然會停下來,看看書上寫些什麼。

  螞蟻你是見過的,不用我介紹,這隻螞蟻無非模樣黑,個頭大,速度快,跑起來像是在飛,九十度陡峭的椅背也能如履平地,它是高超的雜技演員,這點技巧足以讓人刮目。我於是來了興緻,找來一根小樹枝,阻擋它的去路,它會跳躍,一下子就越過樹枝跑到很遠,我於是就追,它竟一子爬上樹枝,往我手臂的方向爬來,這是它對付“惡人”的辦法,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它這招很奏效,我急忙甩掉樹枝,它也隨着樹枝在草間遁去。

  螞蟻逃了,是不是會長嘆一聲,“這些人,就知道拿我們螞蟻開心”。當然的,人不拿螞蟻開心拿什麼開心。人最大的本領就是欺軟怕硬,欺小凌弱,螞蟻太小,能滿足每個人的虛榮心理,在螞蟻面前我們永遠是老大。君不見,所有的孩子都鬥不過大人,就轉而去逗弄螞蟻。

  你是孩子時,逗弄過螞蟻嗎?我是逗弄過的。那時候,蹲在螞蟻洞的邊上,看着一群螞蟻搬一條大青蟲過來,嗨呦嗨呦,呼哧呼哧,累得夠嗆,我就會用風油精在它們必經的路上倒上一點,螞蟻路過,氣味一變,就會亂作一團。凌亂的螞蟻最有趣,我不知道人遇到災難是不是這樣亂成一鍋粥,反正螞蟻的亂象也能讓我們快樂,幸災樂禍是人類的本性。

  螞蟻是個小東西,它面前卻有個大世界,檐前的小水溝是不是它的長江,那個大土丘也許就是它的泰山,螞蟻去一趟北京多麼不容易呀,不過,它要是聰明可是搭我們人類的順風車。我們面前也是一個大世界,只是人的佔有慾要似乎比螞蟻強的多,這麼大的世界給了我們,我們其實還嫌小。螞蟻雖多,但它只佔有地下的一片,而且和自然融合,從不亂來。人就不同,上天下海入地,無所不想,好在地球結實,沒有底朝天。

  螞蟻這個小東西,太笨,沒腦子,沒思想,成天跑來跑去,也不知道累,人的腳是有骨頭的,尚且知道累,螞蟻這樣細皮嫩肉的,卻不知道累,讓人不解。其實,螞蟻沒腦子是螞蟻的優點,沒腦子多好,只知道幹活,干累了就吃,就睡(螞蟻不知道睡不睡,反正沒有看過螞蟻睡覺)。所以人要是螞蟻就好,不喊苦,不喊累,就知道幹活,最好連覺也不用睡,當然“老闆們”不能是螞蟻,他們還好指揮螞蟻幹活呢。

  螞蟻這個小東西,也有森嚴的等級制度,它們的老闆——蟻后,一分錢的事情不做,只知道吃喝,看上去過得很爽,但其實也不見得好,因為至少還有生育問題要完成,所以螞蟻依舊是命苦,所有的螞蟻結局都差不多。人如螻蟻,但人畢竟還是有差別,在這個世界上,有的人一生安逸,無病終老;有的人忙忙碌碌,抱恙而亡;有的人飛黃騰達,名聲顯赫;有的人一生清貧,默默無聞;有的人四海揚名,萬姓景仰;有的人貪臟枉法,身陷囹圄……比起螞蟻這個小東西來,我們的社會太複雜,不過仔細想想,再有不同的命運,其實也還是一隻螞蟻,甚至還不如一隻螞蟻,因為螞蟻雖然不笑,但它一定也很少傷心。

  人畢竟不能等同於螞蟻,但我還是希望像螞蟻一樣自由快樂。螞蟻這種小東西,不讀書,不識字,不想心思,不吹牛皮,不諂媚,不迎合,一心干好份類的事,看樣子,東西小有小的好處。

您正在瀏覽: 螞蟻這個小東西
網友評論
螞蟻這個小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