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 標籤:人生不設限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有人說,現代人都想過簡單生活,但是,到底什麼是簡單生活?是“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還是吃膩了肉之後想喝口稀粥換換口味?相信大部分人認同後者。

  倘若如此,問題就來了,要過上簡單生活,你必須先過上不簡單的生活。何謂不簡單生活,我也說不出個端倪,但發揮我的想象力,不外如此:有足夠大的房子,盛得下親情友情愛情甚至隱私;有足夠好的車,為西裝革履的日子加速減速無級變速;有足夠的酒,把夜色泡軟泡濃泡淡泡爛;有不止一張銀行卡,卡里的錢也許不多,但肯定可持續支配,一部分用來聽音樂會,一部分用來保證若干年後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所以,為了過上簡單的生活,你一定得先掙足了。寶馬開膩了,才偶爾想騎騎自行車;吃夠了山珍海味,才有可能對窩窩頭產生興趣;“沒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絢爛之極歸於平淡,說的就是這個道理。而陝北農民張二娃的窯洞里,鍋里燉着香噴噴的羊肉,吃自己種的蔬菜,絕不含農藥;窯洞冬暖夏涼,比空調還環保;喝的水取自5公裡外的山澗,他過的正是所謂的“簡單生活”。然而,他的回答是這樣的:“這地方不是人呆的,開春了,怎麼著也得去西安打工,等掙足錢,再娶個媳婦。”

  好事者編的那個現代寓言里,窮人對富人說:“你辛苦了一輩子,不就為了休閑晒晒太陽嗎?你看我,一分錢沒有,不是已經曬到了太陽?”這個故事的可笑之處就在於,曬過太陽之後,窮人要為沒東西吃而鎖緊眉頭,富人卻是在為不知吃什麼好而發愁。

您正在瀏覽: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
網友評論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