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夜又深了,城市的郊區已恢復了寧靜。倚窗遠望,只見一排排華燈孤零零的矗立在遠方,視乎在向人們訴說城市白天發生的故事。要不是偶爾有幾輛車經過,四周倒有點靜得可怕。

  來這座城市已是一年有餘了,雖不處在城市的中心地帶,也不處在城市燈紅酒綠的繁華之所,但是晚上的一盞盞路燈發出昏黃的光芒告訴我自己還是處在城市之中。身處城市的喧囂之中,絲毫體會不到大城市的優越,反倒越來越思戀故鄉。故鄉雖與這座城市相隔只在咫尺之遙,但是一年到頭卻也難得回一次故鄉。不是計較那幾十塊錢的車費,而是臨在假期的時候總是被一些瑣事纏得脫不開身來。也不知道家前面的那顆白楊樹是否又長高大了些沒有;也不知道門前的那窩竹子是不是越長越茂盛了;也不知門前的那顆桃樹開花了沒有。

  人生的道路上有太多的不得已,然則我們只有默默去承受。為了求學我十歲開始離家住校。那時候是一星期回一次家,總是覺得一星期是那麼的漫長,從周一就開始掰着手指算起,記得那個時候最幸福的時候就是周五的時候,聽到的放學的鈴聲就是我們聽到的最美的樂章。回到家中,父母還在田間勞作,最幸福的是莫過於和父母坐在家裡的方桌邊吃一頓飯,和弟弟時而吵兩句嘴。這樣日子周而復始的過了四年。然則歲月逝去,一轉眼都到了高中,一周回一次家變成了一月回一次家,回家的次數漸漸的變少,每次回家總是先給父母打上電話。每次回家父母都刻意在家等着我的歸來。第二天天微微亮的時候,父親便騎着那輛年齡與我相當的自行車到街市上去買些平時捨不得吃的菜。那時候回家我的心情也是相當欣喜的,因為在學校“艱苦”一個月後,終於可以吃到幾頓好的。那無疑是一個月中最幸福最高興的幾天,沒有繁忙的功課困擾,沒有老師的管束,也不為自己以後的前途而擔憂,在這幾天也可以一覺睡到自然醒。

  三年以後,回家的周期變得更長了,一年只能回去兩次。哪怕只有兩次我還是不願回去。因為爸媽到沿海打工去了,為了過年能多賺點加班費,也為了過年能節省回來的路費,基本是幾年才回來一次。每次回家看到空蕩蕩的家,看到別人家張燈結綵一家團圓的時候,心裡總是有種莫名的憂傷,那個時候最期盼的就是自己趕快的長大,有能力養活父母,他們不在客居於遠方的城市,遙望家鄉的燈火。

  想象總是美好的社會的現實總是那麼的殘酷,一晃自己已經畢業兩年了,自己也還只是客居在城市中混個溫飽,父母還是在遙遠南方城市打工,弟弟卻在北方城市工作。一家人相隔在千里萬里之遙,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能在一起匆匆的相聚幾天,又匆匆的離別,看着父母兩鬢開始斑白的白髮,我的心裡有種說不出的痛。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