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故鄉,我該如何愛你

故鄉,我該如何愛你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鳥的遷徙是一個關於承諾的故事,一種對於回歸的承諾——記錄片《遷徙的鳥》

  ——題記

  一陣清涼的晚風細膩地從那個山頭撫摩到這個山頭。濃霧不甘寂寞地隨風瀰漫,浩如煙海,將樹木、兀石、山澗等秋山之萬物納入胸懷。如水的月也無可奈何,慵懶地扯一片青紗,躲帳中發困。山頂寂靜一片一片,片片間傳來風與小草的輕輕呢喃,溪水對卵石的綿綿低訴。

  “叩,叩”,清脆愉悅似哨聲的鳴叫突兀的響徹天際,又似理所當然的于山谷間回蕩,“叩,叩”“叩,叩”。她異常興奮地從人字型的小天鵝的飛翔隊伍中竄出黃色的小腦袋,頎長優美的脖子如引擎一樣引領身軀飛翔。透過重重的迷霧,她好象看到了一束束白光,如同晨曦一樣明亮,內心洶湧澎湃:“那是日出嗎?我的第二故鄉就在前方嗎?”

  “孩子,再堅持一會,等日出的時候,我們就到第二故鄉了。”媽媽溫柔地鼓勵好象在耳邊回蕩。

  她是只小天鵝,出生在西伯利亞的貝爾加湖,剛滿三個月就隨父母開始人生的第一次秋季遷徙。第二故鄉,她雖未謀面,但已於腦海中一次一次地描繪。漫長艱難的旅途中,對故鄉的渴望和想象是她堅持遷徙的信念,是她對抗身軀疲勞的興奮劑。

  “故鄉”,多麼溫馨的詞彙,多麼溫暖的地方呀。初出茅廬的她漫天地勾勒第二故鄉的秋景畫卷。她如此的稚嫩,還未見識秋天。因此,第二故鄉的風景只是她深深喜愛的第一故鄉——貝爾加湖的影象。

  媽媽常常憐愛地敞開翅膀將她耬入懷抱:“孩子,春夏秋冬是一年輪迴的四季,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景色。第二故鄉的秋冬與第一故鄉的春夏是不同的風景。”

  然而,她依舊喜歡用春夏的故鄉泅染秋冬的故鄉。群山懷抱中,狹長彎曲的貝爾加湖宛如一彎新月鑲嵌於碧海深空。湖面波光粼粼,湖水如空氣一樣清新透明。

  剛出生幾天的小天鵝於柔軟的湖水中追逐嬉戲。玩累了,媽媽就用潔白的身軀馱着她於湖中優雅地轉悠,欣賞天鵝的國度。成千上萬的天鵝在澄澈清冽的水面漫遊,就像藍天上飄動着的朵朵白雲,或捲縮脖子歇息,或溫情脈脈地交頸摩挲,或悠閑自得地以嘴梳理羽毛,或頸扎水中覓食,或翩翩舞動“水上芭蕾”。

  當長到兩個月的時候,她就開始學習飛翔。她總是撲哧撲哧嬌嫩的雙翼想要翱翔,然而,她總是在湖面上飛上幾米就失去平衡,一頭扎入水中,再鑽出水面,抖落羽毛上的水珠,快樂的“叩,叩”歡叫,從未害怕跌落的疼痛。因為貝爾加湖有天空一樣寬廣的胸懷,有海似的母親情懷,總是用軟綿綿的碧彎擁抱她,溫柔地將她可愛的身軀托出水面。

  故鄉的快樂童年在腦海中不停的回放,眼前穿越濃霧的白光勾引她探尋第二故鄉。

  “嘭,嘭”,在霧濃而水,時而耳聞露珠滾落葉尖的簌簌響的山頂,傳來此起彼伏的鳥槍聲,異常刺耳。

  如列軍一樣整齊的飛翔隊伍,驚恐地四處飛散。她使勁地煽動羽翼,朝光的方向逃竄,那是她心中唯一的希望。然而,希望與失望之間的隔牆太薄弱,抵擋不了流彈的微微觸碰。一股溫潤的液體從胸口流溢,沿着垂下的肢體順風飄灑。她失去展翅的動力,像天邊消失的流星一樣劃過空氣,砸向地面。冰冷的山石撞擊着孱弱的身軀,她撕心裂肺的哀叫:“叩,叩”。她終於明白第二故鄉和第一故鄉真不一樣。

  她不甘願地再次搜尋光源:一排排儼然的白熾燈散發出死白的光芒,將暗夜的天空點亮。百盞光源下,是一根根冒者煙火的槍枝。原來寂靜也可以偽裝,觸目所及的山頂熱鬧如同集市,人潮湧動,或交談,或撿拾獵物,或收拾槍支。

  晃動的燈光中,她好象看到了自己翱翔過的茫茫草原,無邊的戈壁,直插雲霄的珠穆朗瑪峰,還有驚心動魄的皚皚雪山。她虛弱地眨眨眼:雪山上,狂風裹着刺骨的雪花四處侵襲,她們蜷縮在一塊巨大的岩石后躲避風雪。突然,她感覺腳下的雪地在輕微的顫抖,聽見一種雷鳴般的響聲從雪山的某個地方呼嘯而來,目瞪口呆地看到一團巨大的雪球急速地朝她們歇息的地方旋轉飛撲。在雪塊壓軋身體前的瞬間,她們本能的飛沖入咆哮的風雪中。

  困難重重的旅途,沒有消磨她起飛時的雄心壯志。經歷一道一道的艱難險阻,她內心對第二故鄉的渴望就愈加高漲。因為她小時候被老鷹追獵哭泣時,樹林曾經理智地告訴她:“大地對生活有多麼寬廣,生活就有多麼寬闊地走在大地上。”她從此不再心驚膽戰,逐漸地熱愛藍天白雲,熱愛生活,熱愛故鄉。但是,此時此刻她迷惑了:“故鄉,我該如何愛你?”

  晨風輕輕地合上她無力的眼瞼,從遙遠的國度吹來一陣詩人的呢喃:“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一顆晶瑩的清淚滑落,她用盡殘留的生命力仰天長嘯:“叩,叩”,“叩,叩”……

  ——雪

您正在瀏覽: 故鄉,我該如何愛你
網友評論
故鄉,我該如何愛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