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故鄉的黃昏,故鄉的蓮

故鄉的黃昏,故鄉的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兒時熟視無睹的景物,如今卻越來越明晰,故鄉越來越頻繁的鑽入我的夢。醒來,故鄉再不是那模糊的鄉愁,更不是那望月懷鄉的感念,卻是我隨手可以觸及的美麗!

  難忘,故鄉那一抹黃昏的夕陽和夕陽下美景如畫。響晴響晴的夏日,天空比洗過的還要通透,黃昏的美麗會不聲不響的浮現,陽光是燦爛的金黃,夕陽依舊是象個燙手的大紅火球,半隱半現的貼在天邊,彷彿走到地下線就能觸摸到它的火熱,夕陽又象美女手中的繡球,拋向大地也拋來了幸運;在天邊下是一望無際的莊稼地,黑綠得發亮的玉米葉,在黃昏的火紅中映得異常嬌羞,玉米長長的葉片象古代少女的衣袖,揮一揮就是一縷詩篇;高梁桿高高的、細細的一排排,一行行,象守護莊稼的士兵,不倚不斜,風聲襲來,葉子碰撞枝幹,葉子碰撞葉子,枝幹碰撞枝幹沙拉拉,沙拉拉的作響;地頭的小樹林也被太陽的金輝籠罩,穿過樹葉的縫隙,一縷縷金絲瀉下來;不遠處蛐蛐鳴叫,此起彼伏,蛙聲也來湊趣,是許多蛙的叫聲,低低高高,卻絲毫不覺得刺耳,象一曲大合唱;遠山此時變得明朗起來,山後面也是山,重疊起來,突兀餓有致的顯現出來,離夕陽很近很近,連平日模糊的樹木也變得清晰起來,樹葉變成了一簇一團的形狀,鍍上了霞的金邊,象一幅水墨畫印在了腦海;山下是松花江的支流,一條蜿蜒的小河,常年奔流不息的繞過山脈,繞過我兒時居住的小村,嘩嘩的響聲清脆悅耳,伴着均勻的韻律,敲打着耳膜,象一曲磅礴的交響樂,動聽但絕不喧鬧,勞作一天的故鄉人會不自覺的信步走到西山,在那鄉間一車寬的小路上,踏着車轍輾壓過的痕迹,跺在充滿質感的泥土地上,聆聽着來自大自然的天賴,呼吸着黑土地和綠作物散發出來的空氣,立即多了份直達心脾的暢快,此時人們很少出語攀談,彷彿不願意破壞這靜寂中的音樂。村邊那一高一矮的古樹,樹蔭團團抱抱,樹葉濃而密,稀疏有致,樹下被村民打掃得乾乾淨淨,席地而坐,三一堆,二一塊有一打無一打的閑聊着,笨拙的語言是不是也在讚歎這黃昏的美麗?

  更難忘,故鄉那一池碧波和碧波上片片蓮花。北方很少看見荷花,而在我故鄉唯一的一座公園裡卻有大片的荷花,成為小縣城重要的景觀。記得那樣的雨日,走進公園,一池的蓮花就鋪天蓋地般映入你的眼帘,“其葉如碧,清自中生;其絲如縷,綿延不斷”並不為過,現在看一池碧水映襯着雪白聖潔的蓮花,一朵朵的傲然,一朵朵的嬌媚,讓人目不暇接,古代就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不蔓不枝……“的詩句,不覺間沉醉在這荷花池邊。粉白色,淡粉色,純白色,白葉黃蕊,也有含苞欲放的,也有花瓣半綻開的,要多耐看就多耐看,要多雅緻就多雅緻,不妖媚,不張揚,卻出落得如此美麗,真的令人驚嘆大自然的厚愛;細雨那日是來應景,湊這熱鬧,清清爽爽的雨,那樣的淅淅瀝瀝,那樣的如霧如煙,迷漫起來的雨霧象晶瑩的珠簾在池塘上空漫開,揚揚洒洒,蓮瓣沁水,看似厚厚的,嫩嫩的,卻更加的靚麗,更加的充滿着真實感;嬌翠欲滴的朵朵,又似美女傷懷的涕淚,羞羞澀澀,滴落在蓮花瓣上,滴濺起來,一點點又一點點,也沁在花蕊里,白得更加清凈更加明媚,這樣的雨絲,是絲毫摧殘不了蓮花的頭,依然的,蓮花迎着細雨挺立,象白色衣裙翩翩欲舞的仙女,超凡脫俗,素靜又不失俊俏,蓮亭亭玉立,腰肢似楊柳一樣柔韌,纖纖細細,卻又不懼風雨,纖腰下是大片大片的綠綠的蓮葉,橢圓形的,方圓形的,紋理被雨水浸過,更加的脈落清晰,剔透得令人不忍心拈手,一枝一束,卻絲毫不顯獃滯,蜻蜓翅膀沾水停在花瓣底下,蜜蜂也許躲進花蕊深處,花瓣輕綻,朵朵搖曳,漾起一圈圈的漣漪漣漪緩慢的盪開去,仍盪不開人們戀戀的目光。蓮花花瓣可以當作茶飲,也可作為葯膳的輔料;即使荷花殘去時,仍有營養豐富的蓮耦、蓮子給人實實在在的體貼與慰藉。

  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挑剔,蓮花雖沒有牡丹的雍容,沒有芍藥的嬌媚,我卻讀懂了它的清靜自然,樸實,不張揚、不自傲的風格,是與世無爭卻不失幽雅的品格。這不就是我敦厚純樸的故鄉人嗎?

  兒時貧窮的故鄉曾經是我一度迫不及待要遠離的地方,因為它的貧困,因為它的愚昧,因為那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艱辛……

  如今,紮根在異鄉土地,經歷了城市的迷茫與奢華,故鄉的黃昏,故鄉的蓮縈縈入夢,詮釋了故鄉與我。我想,心靈最深處,我最眷戀的仍是故鄉的景,最思念的仍是故鄉的人!。

  “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故鄉有我童年的歌聲,幾度芳草綠,幾度雪飛春,以往的歡笑依然在夢中,他鄉山也綠,他鄉水也清,…………”此時,這首經典的老歌又在我的耳畔響起!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黃昏,故鄉的蓮
網友評論
故鄉的黃昏,故鄉的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