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魯迅故鄉讀後感

魯迅故鄉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魯迅故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魯迅故鄉讀後感

  我熱愛自己的故鄉,那裡充滿了歡聲笑語,充滿了溫馨與幸福,人們地位平等,安居樂業。但是,一想起魯迅先生筆下所描述的自己在舊社會中蕭索、黑暗的家鄉,我不禁暗暗痛心。

  在魯迅的心目中,故鄉是美好的,漂亮的。童年時他是一位地位尊貴、家境又好的少爺,在一個大院中成長。在一次祭祀中,他結識了忙月叫來管祭器的孩子——閏土。少年時朝氣蓬勃、見多識廣的閏土給他帶來了不同的童年記憶,但他在魯迅二十年後回鄉時所展現出的蒼老麻木卻也讓魯迅着實吃了一驚,多子、飢荒、苛稅等等生活壓力將他壓迫得遲鈍且畏懼生活,繁雜的禮教更是讓他與身為“老爺”的魯迅產生了不可打破的一層隔閡。不僅是閏土,加上魯迅的家人、當年安分守己、年輕漂亮的豆腐西施楊二嫂,都被封建社會那經濟上的貧困、壓迫與精神上的摧殘折磨的叫苦不迭,便漸漸變得自私放縱,尖刻貪婪與麻木。

  中國幾千年的舊制度舊文化和舊的理念到那時已經腐朽,但又猶如一顆巨大的毒瘤,想要根除是非常困難的。那時老百姓沒有一個好的領頭人,再加上人們的心靈已被黑暗吞噬得所剩無幾,被尊卑、主僕的觀念侵蝕得遲鈍木訥,所以大家不敢改變,也沒有能力改變。所以,封建社會的制度就這樣毒害了人民那麼多年,使中國農村逐漸蕭條,破敗,人們無奈之中只好把願望託付給那些不存在的佛啊神啊,對平等社會的渴望也就自然而然的灰飛煙滅。從碧綠的瓜田,深藍的天空,到蒼黃的天下,蕭索的荒村;從熱愛生活,無憂無慮的少年閏土,到悲哀痛苦、蒼老貧困的中年人;從與閏土是親密無間,情真意切的好朋友,到現在使用上“老爺”“磕頭”等詞的主僕身份……這一切,魯迅看在眼裡,痛在心裡。

  說到這兒,我真的為魯迅與閏土那原先真真摯摯的友誼感到惋惜,如果不是社會上禮教的壓迫,他們的友誼本可以永遠保持下去。魯迅先生在目睹了人們被剝削摧殘下的慘況和中國農村在辛亥革命的後期逐漸衰敗、破落後留下了篇尾那句啟悟人心的名言:“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認為,魯迅先生這是將“路”作為一個比喻,其實這個“路”象徵著人們走向幸福與平等的革命之路,是人民百姓推翻帝國主義的成功之路。魯迅先生激勵人民要用實際行動去證明,而不是空說空想。魯迅自己就是這樣一位偉大的開路者,拓荒者,他犀利的筆觸,就彷彿無形的武器,將敵人打得頭破血流,為中國的革命事業指明了方向。

  現在,我們都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但這都是老一輩革命者打下的基礎與條件。所以我們新一代人們應該好好珍惜他們以生命為工具的勞動成果,學習他們的精神,也以便為以後的人們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魯迅故鄉讀後感
網友評論
魯迅故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