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家養的動物中,我最喜歡貓,我覺得貓真是最有人情味,最懂得和人相處的而且盡心盡職的家養動物了。

  貓常常懂得和人相處的距離。當你心情愉悅的時候,在陽光下或在庭院中,你看看它,它也會偷偷地看看你,如果你沒有繼續注意它,他就會在那裡繼續小睡。如果你輕聲喚它一聲,它有時會張大嘴打個呵欠,表示它聽到你的話了。有時它會跳下來爬到你的腳下或身上,用爪子撓你的腳,用身子蹭你的腿,還會撒嬌似的呻喚,讓你心生憐愛,不由地會用手輕輕地撫摸它。然而有一天你的心情非常的鬱悶煩躁,它來了,繼續它的親熱行為。你會不耐煩地推開了它,它立刻感受到你的情緒很壞,它很驚恐地離遠了些,並站在遠處靜靜地看,有事還會小聲的叫喚,彷彿在試探似的。如果你仍不理它,他要麼在遠處靜靜地伏着,要麼怏怏地離去。在這方面,他比狗強多了。狗見了主人,總是拚命的顯示忠誠,與主人沒完沒了的套近乎,絲毫不知道它的主人正厭惡着它呢。

  貓犯了錯誤也往往會求得主人的寬恕,儘可能把懲罰降得低一些。它很饞,常常不知不覺地叼走了桌子上的魚肉或櫥櫃裡面的食物,有時它會圍着院子里吊著的魚不停地叫,然後想盡辦法要把它吃到嘴裡。倘是狗這樣做,往往會被主人痛打一頓,在嗷嗷的狂叫聲中奪路而逃。但是貓卻不會出現這樣的尷尬情景,它若無其事的在牆角下睡覺!等你怒氣沖沖地責罰它時,它半閉了眼,頭縮了縮,輕柔的叫了一聲,你的怒氣立刻消失了,你被它那可憐的神情感動了,你只好半氣半惱地點着它的頭說:“你這個饞嘴貓呀!”它這時仍縮着身子,口中又輕聲的“喵嗚”了一聲,彷彿做錯事的孩子。

  貓不獨在與人相處上,天性聰慧,在盡心盡職方面也值得稱道。白天它會呼呼大睡,到了夜晚,卻非常勇武了,兩隻眼睛泛出瘮人的光。半夜裡,悉悉索索的聲音響起來,老鼠開始活動了。它靜靜地蹲在地上,一動不動,兩隻耳朵不停地轉動。他在觀察敵情,全神貫注,絕不妄動!突然,它象脫弦的箭撲向目標,一隻大老鼠被它擒住了!它立即回到自己的角落裡,欣賞它的戰利品。有時候,老鼠非常狡猾,鑽進了洞就是不出來,它就靜靜地守在洞口。有時長達個把鐘頭,它的敬業精神真是令人感嘆。

  貓的這種精神真的契合現代社會中某些成功人士的性格,不惟善於把握與人相處的距離,更重要地是那種對工作的執着。

  貓真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