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他過上了清明節

他過上了清明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湖岸邊,寧靜的一切,風吹蝶舞草木搖曳。老人默默地倚靠在竹椅,一身病骨,像一個木偶。他沒有CD只能獨自抽着煙,觸摸着花白的老舊照片,心中難免有種刺痛的感覺。

  老人一生辛勤務農,研究田地。伴偶的早逝,給他的精神來了個沉痛的打擊。務農為主業,他還辛苦伺養着兩個兒子,一個女兒。

  大兒倒是有出息,結了婚生了仔 ,在南寧還奉獻一份愛心,包養着一個。二女平日里很愛打扮自己,在村裡走上一圈,小學生都會拋媚哨嘴。進了城,替人賣衣服,不久也把自己賣了出去,買主是一個四十齣頭的年輕老男人。這個世上錢永遠是年輕的,二女過上了城市人的小康生活。小兒文化水平低,小學文化,沒有文憑。他一心想當古惑仔,整日跟村裡那幫青龍鼠豹閒遊,瘦弱的體魄收不到保護費,跟人混就為抽上那一口半煙。

  一年前,老人不小心跌跤中風。他精神恍惚,舉步堅難。大兒和二女之間鬧矛盾,誰都不願意接納老人到城裡照顧。將中風的老人丟棄在破舊瓦磚的老屋,吃喝拉撒都在一個房間。房裡,遊盪着令人作嘔的霉臭味。桌子上擺著兒子吃剩帶回來的飯菜,對老人來說這就是所謂的人間地獄。這一幕幕場景揪痛着所有鄰友們的心。鄰友們咒罵這幫子女不是國產的,沒心沒肺。鄰友們主動盛些飯菜送至老屋窗內,老人將恩人的飯菜吃完后,機械地將碗從窗口遞出。同時鄰友們才放心各自離去。

  在這最需要人照料的時刻,小兒竟提出要跟那幫兄弟離開家鄉出去闖,老人是含淚不舍的。小兒毅然堅決要去廣東給人打工尋發展。小兒說等撈到大錢回來,就不用靠人放牛了,是汽車拉牛。那時人也舒服,牛也輕鬆。老人倔不過他,失望中揮了揮手,希望到時候不要發展到缺胳少腿晃回來就行了。老人無奈的搖頭說生的是自個的種,養的是別人的犬,好不容易將子女拉扯大,卻無法好好享受一下子女孝敬的晚年。鄰友安慰老人或許他們會良心發現的。老人說有些人被金錢蒙蔽了雙眼啊,吞噬了良心啊,就算你叫他狗兒啊,他反倒開心回你一句非常感謝啊,不客氣啊!

  他們會良心發現!?他們的心被狗吞了,連狗都找不到了。早看透了,失望透了。

  蒼老和疾患的難堪,他不可迴避。竹椅上的老人,喘息幾聲,他不能再開口,身體萎縮,思想蒼白,眼睛緊閉......

  老天爺或許是眷顧他的,給了他一個最適合的時間和地點。他走了,清明的前一天。

您正在瀏覽: 他過上了清明節
網友評論
他過上了清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