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道深幽,細雨隨心愁

小道深幽,細雨隨心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黃昏的風,不似往日的浮躁,來了個清清爽爽。這才察覺,天已經涼了,天空也有些黯淡。街上燈火迷濛,行人漸稀……理應是,將有一場雨吧?

  各式的店鋪,單調的廣告從門前的音響里依舊肆意襲來,摻着遊人店客的麻木微笑、討價還價;攜着遠方工地的金屬撞擊、汽車鳴笛。更一聲嬰兒啼哭,彷彿我就墜進了無止的黑暗裡,混沌不清。

  如此喧囂,如此迷茫……

  知我是融不進這喧囂塵世的,默默轉身,腳下的路,通向幽靜的公園。雖,那山下依舊店鋪林立,燈紅酒綠…

  這只是一座小山,沿着台階登上右側的山頂,往左是一條小道“這是一條幽僻的路,白天也少有人走,夜晚更加寂寞”。小道下面的山坡是一片竹林,夾着一些不知名的花草,也都是些青翠的顏色。憶起童年時候,我和小夥伴們就在這片竹林,砍來翠竹,做我們的強弓利劍。歲月已流逝,這些也只能是美好的回憶了。往上面看,是突兀的石壁,不高的石壁頂上生得些蒼翠的的古樹,蓊蓊鬱郁。這條小道就完全被這一片翠綠的枝葉所掩蓋,只在葉與葉的縫隙間透着一絲淡淡的光…

  路燈閃爍着微弱的光,更添了一絲詭異的味道。不再往前走,我喜歡上了這裡凄涼的味道,特別是這的幽靜,這的神秘,況且,這兒還有我的回憶…

  尋來燈下的石凳坐着,閉上眼睛,側耳傾聽……

  聽,有風踏着青草從遠處悄悄的來了,沙沙的樹葉的歡笑也越來越清晰。近了,近了…剎那間,整個山坡的翠竹,山上的古樹就在這風中笑成一片…我不知道,它們是否笑疼了肚子,笑彎了腰…

  在這笑聲中,又隱隱約約似乎有琴聲響起,透着女子的似歡笑,似低泣的縷縷弦外之音…

  睜眼欲尋,卻戛然而止…燈光閃爍里,只有樹兒在搖曳着…簌簌落下的葉片,在黑夜裡仍保持着青翠的本色,不被黑暗玷染…這,是最初的夢想么?倘若,連這閃爍的燈光也不再,她還能如初么?

  我不禁啞然,什麼美好的事物,在這無盡的黑暗裡,也都露出了她本性的脆弱。而在這黑暗裡,又有着多少人在看不清的未來面前低聲哭泣呢?

  雨,在冥想中就悄然落下了,也是沙沙的聲音…樹葉是在歡笑,雨卻只能哭泣…草地里的蟲,林間的蟬,獨奏着自己一生的樂曲。誰曾留意了這雨,這雨的哭泣?無聲無息…

  她來的時候,人們都遠遠地躲着,任她的悲傷匯聚成河…憂傷,不會中斷,何年方能流盡?

  漫漫人生路,何時方可看清?

  一味地執着,卻只落得個一字成空——斷。何謂斷?情能斷,思怎斷?愛怎結?恨卻難!

  猶是有始無終,夢斷成空,繁花落盡,水自飄零……一切,只不過是虛幻,一切,只不過是想象之中!

  就隨你的願吧,我心本微,給不了碧海藍天。我的世界……只有這寒風凄雨,迷燈孤石。只是,這風雨過後的清新,且讓我好好享用吧……

  雨,慢慢地息了,一切都顯得那麼寧靜,我站起身來,又邁向了喧囂……

您正在瀏覽: 小道深幽,細雨隨心愁
網友評論
小道深幽,細雨隨心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