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比明天年輕

比明天年輕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常常聽到有人嘆息着說:“我比昨天又衰老了一天。”我想,他為什麼不說自己還比明天年輕了一天呢? 和許多人一樣,小時候我一直想的是明天會比今天更接近長大,這多麼好。現在我已經長大了,才知道長大並不僅僅是長大,同時也意味着衰老。然而知道了這個又有什麼用呢?即使讓我從小時候重新來過,我一樣也得長大和衰老。但這一定就是一種無奈和不幸么?我想,今天在比昨天衰老的時候,難道不是也比明天年輕么?

  今天,真的比明天年輕。

  每當我做了一件糟糕的事情,我就對自己說:不要緊,吸取教訓。如果明天遇到了相同的狀況,你一定會做得好一些,因為,今天的你畢竟比明天年輕。每當我看到鏡子里又憔悴了一分的容顏,我就對自己說:別失望,也別憂傷,用明天的鏡子照一照,你就會知曉今天的美麗。因為,今天的你畢竟比明天年輕。每當我逼迫自己迅速去行使一個反覆動搖的決心時,我就對自己說:去做吧,無須猶豫。因為,今天的你畢竟要比明天年輕。

  其實,有時候我也想悲哀。可是我不敢。我怕在這無用的悲哀里,明天便變成了今天,我又浪費了一天的年輕。也常常聽人說“明天會更好。”而我只是覺得空洞和可笑。我想,只有今天才有所謂的好,會好,更好,甚至最好,明天的好只是一種虛幻的想象。因為今天的人,心,時間甚至空氣都實實在在地比明天年輕,明天怎麼能說一定就好呢?如果說好,那也得等到明天變成今天的時候再說吧。

  我也清楚地知道,在自己之外,永遠有比自己年輕的人潮在涌動。這不過是一種客觀現象。我想。我並不覺得任何比我年齡小的人都是年輕的。——當然,我也不敢認為任何比我年齡大的人都比我衰老。有無數的人沒有意味到自己的年輕,沒有珍視自己的年輕,沒有賦予年輕任何寶貴的意義。所以,我一向覺得年輕無須與身外之人相比。我要比的年輕,只是自己。 ——在每度過一天的時候,我的收穫都應當比昨天成熟而不是衰老,而每迎接新的一天的時候,我的狀態都要比明天年輕而不是幼稚。

  今天的麥苗是鮮綠的,明天就會變成金黃。今天的麥穗是飽滿的,明天就躺進了打麥場。今天的玫瑰是含苞的,明天就會嬌艷綻放。今天的花蕊是芬芳的,明天就融進了泥土的溫床。 生命存在在今天,每一個細節都有深情。而我只是希望,我在今天的每一絲微笑都比明天要燦爛,我的每一滴淚水都比明天要沉重,即使是我的痛楚,也比明天要尖銳和富於激情。

  比明天年輕,讓我從不有意讓自己懈怠。比明天年輕,讓我在滿面皺紋時依然有蔥蘢的內心生機。比明天年輕,這是我繼續努力的一個堅強理由。比明天年輕,這是我能夠彈跳的一塊醇厚基石。比明天年輕,讓我由衷地熱愛着頭頂的每一顆星星。比明天年輕,讓我認真地耕種着腳下的每一分土地。

  我的今天,真的比明天年輕。這讓我感覺幸福。

  是的,我知道,在有一個今天里我會死,我的今天和明天將再也無從比較。那我同樣感覺幸福。因為命運的休止符永遠阻止了我明天的衰老,在那一個今天里,我抵達了最後的年輕。

  錦言妙語:

  在每度過一天的時候,我的收穫都應當比昨天成熟而不是衰老,而每迎接新的一天的時候,我的狀態都要比明天年輕而不是幼稚。比明天年輕,這是我繼續努力的一個堅強理由。

您正在瀏覽: 比明天年輕
網友評論
比明天年輕 暫無評論